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8期

網絡盜版侵權新動向及其應對思路

程新曉
2019年12月10日11:02 |
小字號

【摘要】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社會上網絡盜版侵權行為越來越多,為減少網絡盜版侵權行為,需探討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的新動向,並採用有效的應對思路解決網絡盜版侵權問題。由於網絡盜版侵權行為較多,以電影類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為例,發現該行為具有隱蔽性強、賠償少、追責時間長等特點,且網絡盜版侵權現象嚴重。針對網絡盜版侵權存在的盜版鏈接、惡性搜索和內容復制三種方式,研究發現,網絡盜版侵權行為多發的原因,主要現在網絡發展加速信息傳播、公眾版權意識淡薄以及法律保護不足等方面,為此,提出加強對版權的法律保護、堅持平衡原則等應對思路,以期在減少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的同時維護著作人的合法權益。

【關鍵詞】網絡盜版﹔侵權行為﹔新動向﹔應對思路﹔法律保護

網絡的發展致使著作權侵權現象也越來越多,未經作者授權的影音作品和圖書產品等資源在網上大量傳播。由於網絡空間自身的虛擬性和較強的技術性,導致保障作者著作權的難度增加,認定網絡盜版行為、追究網絡盜版人員責任的過程較為繁瑣,當前的版權制度已經無法滿足社會需求。網絡盜版侵權行為頻繁出現,例如百度文庫侵權門、“今日頭條”被訴案、快播“天價罰單”等,正版內容得不到保護,盜版內容肆無忌憚、橫行霸道、鳩佔鵲巢。這種版權保護乏力的市場環境,缺乏對高質量內容生產的激勵機制,導致產業生態出現了問題[1]。同時,由於網絡環境自身特點,傳播范圍沒有邊界和接收消息的人群較為廣泛,會對我國國際形象產生惡劣的影響,影響我國政治、文化、經濟等眾多方面。因此,應根據網絡盜版侵權行為新動向,研究網絡盜版侵權行為頻發原因,採取行之有效的應對思路減少網絡盜版侵權行為,促進建設和諧社會的進程。

一、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現狀

(一)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研究

網絡盜版侵權行為較多。電影作為一種重要的藝術形式,有著文化啟迪的意義,是國家軟實力的代表[2]。本文以電影類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為例,研究目前網絡盜版侵權現象。電影產業是一種產業經濟形態的縮影,將交易電影版權作為整個產業經濟形態的核心理念。從資金回籠的角度來看,我國電影產業更加依靠院線電影票房,正因如此,更應重視電影產業中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由於目前有較多制約因素,例如市場監管力度、版權保護技術和公眾版權觀念等,導致在電影產業發展過程中始終無法解決電影盜版問題。當前不斷進步的數字技術不僅改善了網絡盜版電影質量,還可降低網絡盜版電影成本。網絡盜版電影技術容易被盜版者利用,使得盜版者容易盜取電影資源,因此目前電影類網絡盜版侵權行為較多。

我國2015年視頻網站呈現爆發式的增長趨勢,主要是靠盜版電影在其中導流,網民頻繁使用盜版視頻網站的主要原因是視頻網站上有大量免費電影資源。盡管近幾年我國版權環境有所好轉,但電影類網絡盜版侵權行為依舊頻繁出現。例如2019年上映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瘋狂的外星人》兩部院線電影,剛在院線上映,一些視頻網站上就更新免費觀看電影的鏈接。侵權者採用海外域名海外服務器開設一個小網站,將這些鏈接放在網絡上,提供給瀏覽者觀看。截至2018年末,管理部門累計調查處理類似網站6.25萬個,管理部門包括工信部門、網信部門、公安部門等,查封電影類盜版侵權網站2645個,清理電影類盜版侵權鏈接72.6萬條。盡管我國清除查封電影類盜版侵權網站效率較高,但海外視頻網站上侵權鏈接層出不窮,國內仍有許多優質電影在海外視頻網站上上映,且數量正在逐步增長,其根本原因在於,海外視頻網站上侵權鏈接主要是由個人發布的。根據數字電視最新調查,受到電影類盜版侵權行為的影響,預計全球范圍內流媒體在2020年損失將會突破515.89億美元,其中在眾多流媒體中,電影類盜版侵權狀況最為嚴重的是亞太地區流媒體。由於電影類盜版侵權行為的存在,我國網絡視頻市場在2018年損失151.32億元人民幣。

經過上述對電影類網絡侵權現象的描述,可發現電影類網絡盜版行為具有隱蔽性強、易於擴散、賠償少、追責時間長等特點。剛在院線上映的電影與在網絡上放映的時間幾乎同步,對於電影制作者來說,維護自身著作權較為困難。為減少網絡盜版行為給電影市場帶來的沖擊,電影制作者通常採用縮短放映周期的方式,也有許多電影制作人呼吁堅持正版、拒絕網絡盜版電影,但效果不佳。由此可以看出,目前網絡盜版侵權現象較為嚴重,應對網絡盜版侵權主要方式進行研究,根據網絡盜版侵權方式採取相應的舉措。

(二)網絡盜版侵權主要方式

1.盜版鏈接

互聯網技術一大質的飛躍是超鏈接,超鏈接能無縫對接網絡上的信息,實現資源共享。由於鏈入和鏈出共同構成鏈接,所以盜版鏈入和盜版鏈出共同構成盜版鏈接。盜版鏈出主要是指某些侵權網站採用資源整合的方法,與網絡盜版資源平台相互合作,共同創建網絡盜版網站的超鏈接,使瀏覽者能及時、免費瀏覽所需信息,在盜版鏈出中侵權網站不直接將盜版內容顯示出來,採用超鏈接的方式進行分享。盜版鏈入主要是指網絡盜版網站將創作者的圖標、文章、視頻等資源的單獨鏈接放在自己的網站中,實現盜版網站與被鏈接內容的有機結合。

網絡資源盜版鏈入行為隱蔽性較高,盡管瀏覽者瀏覽的網站正常,但瀏覽者瀏覽流量的最終走向可能是網絡盜版網站。例如在某網站VIP頁面放置盜版網站鏈接,瀏覽者可免費瀏覽VIP網站。盜版鏈出主要存在於盜版網站中,盜版鏈出與盜版網站相結合,能充分提高瀏覽者對盜版網站的訪問量,達到提升經濟效益的目的。盜版鏈入相對於盜版鏈出難度較高,盜版鏈入具有較高的欺騙性,同時盜版鏈入中含有VIP制度——能直接接觸網絡資源的盈利系統。盜版鏈出危害性略小於盜版鏈入,盜版鏈入的防控難度較大。對於盜版鏈接來說,我國並沒有明確的規章制度表明盜版鏈接是非法行為,當創作者認為該盜版鏈接侵犯自身合法權益時,需提供一系列相關証據,這些問題的存在導致版權保護難度增加。

2.惡性搜索

互聯網網站給瀏覽者提供搜索服務,搜索服務的出現為瀏覽者和網絡盜版資源之間搭建聯系的平台,這是一種隱性的網絡侵權方式,將這種方式稱作惡性搜索。目前我國網絡盜版侵權行為中主要包含三種惡性搜索方式。第一種是根據網站搜索方式,將網絡盜版資源直接通過下載資源的服務提供給瀏覽者,第二種是在網站內對所需的網絡盜版資源進行搜索,第三種是通過大型搜索引擎網站進行搜索,這種搜索是對網絡盜版資源和正版資源的無差異搜索。2018年的網絡資源調查報告顯示,有絕大部分網友認為盜版內容主要是通過大型搜索引擎獲取的,與上述提到的盜版鏈接相比,惡性搜索具有更顯著的侵權行為,但是由於缺乏相關法律法規,瀏覽者對網絡盜版資源的惡性搜索行為難以制止。

3.內容復制

內容復制同樣是一種侵權方式。它是在未經創作者同意的條件下,將創作者作品直接拿來使用,或者通過各種不正當手段將創作者的作品據為己有,並傳播到網絡上。顯性侵權和隱性侵權共同構成了內容復制侵權。

顯性侵權主要是未經創作者同意的條件下,採用復制或者手打的方式,在網上轉載傳播創作者的網絡作品。顯性侵權是一種較為傳統的網絡盜版侵權方式。目前,我國大型盜版網站數量在1.2萬∼10.5萬個,中小型盜版網站數量超過百萬,每個盜版網站盜版作品最少有幾十部,最多可能超過千部,有些版權網站剛更新網絡資源,盜版網站也隨之更新,對於較紅的網絡資源來說,盜版網站的更新速度更為迅速。

隱性侵權主要是在功能網站上建立資源開放平台,瀏覽者可隨意下載和觀看各種網絡資源,盡管隱性侵權並沒有直接向瀏覽者提供網絡盜版資源,但是隱性侵權行為也對創作者的權益造成一定損害。隱性侵權的主要特征是分離內容使用者、下載使用者和運營平台三者,目前在研究網絡盜版侵權時也應將第三方的隱性侵權考慮在內。

二、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的成因

(一)網絡發展加速信息傳播

隨著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互聯網技術正在高速發展,不斷減少的網絡接入費用和數據存儲費用使在網絡上大規模傳播資源成為可能。網絡用戶可瞬間將網絡資源傳遞到每個角落。也可以高效率地獲取自身所需資源,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使人們相互傳遞信息成為可能。例如瀏覽者可通過道客巴巴瀏覽自身需求資源,也可將資源下載到電腦中,但是在道客巴巴中下載文檔需要下載卷,瀏覽者想要獲取下載卷,需要瀏覽者上傳自己的文檔,這種循環方式構成道客巴巴文檔庫。但瀏覽者上傳的文檔不一定是自己寫的,可能是將多個資源拼湊在一起,上傳到文檔庫中,這就造成了網絡盜版侵權。

(二)網絡產業與傳統產業利益之爭

目前網絡上存在的網絡盜版現象反映了當前產業間競爭較為激烈,當前產業競爭主要是指數字化時代網絡產業與傳統產業之間的競爭。大部分網絡侵權人通過網絡盜版侵權行為都會獲取一份較高收益,例如上文提到的快播“天價罰單”案件中,快播公司通過網絡盜版侵權行為在2012年銷售總額達到1.29億元,在2013年銷售總額高達2.99億元,某公司從中獲利8698萬元,與快播相關聯的網站獲利在45萬∼869萬元。從網站建立情況來看,這種與快播相關聯的網站建立成本較低,建立時間較短,即較低的投入成本能獲取較高的利潤,快播的這種獲利方式使其他網站不斷效仿,市面上網絡盜版現象日益嚴重。在快播倒台之后,多個類似快播的網站應運而生,瀏覽者仍能通過網站觀看和下載盜版網絡電影。在當前狀況下,不可能關閉所有盜版網站,但網站的運行會給創作者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應建立成熟的商業機制,實現創作人、瀏覽者和網站三方的共贏,減少社會上的網站盜版侵權行為。

(三)公眾著作權意識淡薄

對於大多數瀏覽者來說,他們隻關心網絡給他們帶來的便捷度,根本不關心網絡上資源的來源。針對單個網絡瀏覽者來說,為達到學習、娛樂、欣賞等目的使用網絡上免費的資源,一般不認為該行為是侵權行為。但是瀏覽者搜索資源所用的網站由於瀏覽者不斷點擊和使用,會增加訪問量和網站廣告收入,這種行為會導致對著作人合法權益的侵害。對於網絡資源合法擁有者來說,網絡盜版侵權行為早已屢見不鮮,但以往大多數著作權人並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同時由於某些原因並沒有及時去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著作權人要維護自身權益時需要自己收集証據才能對侵權人或者侵權公司進行公証和起訴,導致著作權人在維權時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同時,著作權人在維護自身權益時需要大量學習與著作權有關的知識,導致著作權人維護自身權益較為艱難。除此之外,著作權人認為網上大量傳播自己的資源能提升自己的網絡知名度,但當網絡盜版行為越來越嚴重時,著作權人發現網絡盜版行為已經嚴重侵害他們的權益,著作權人開始維護自身的權益,但此時已經很難將網絡上的盜版侵權行為全部消滅。

(四)法律保護不足

1.信息網絡傳播權界定上的不足

我國法律規定將“信息網絡傳播權”添加到著作權中,同時《信息網絡傳播保護條例》由國務院正式頒布。條例中指出,著作權和本條例可保護權利人享受應有的網絡信息傳播權,在不考慮法律、行政法規另行規定的條件下,無論何種組織和個人採用信息網絡將他人資源傳播給公眾,該傳播資源一定要經過著作權人同意才能轉載、傳播。與此同時,轉載、傳播他人作品應付給他人一定的報酬。當前網絡資源盜版侵權行為較多,界定信息網絡傳播權較為困難,應辨別網絡技術服務者和網絡資源服務提供者,使界定網絡信息傳播權成為可能。

2.著作權侵權標准不明確

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和知識水平的提高,我國在建立著作權保護法律體系上取得長足進步。但我國網絡法律在數字出版法這一方面仍停滯不前,對網絡資源的發展產生較為嚴重的影響,阻礙了網絡文學的進一步提升。因為缺失數字出版法,網絡管理者通常不承擔自己應盡的責任,當被侵權者投訴網站管理者時,由於沒有詳細的法律法規規定侵權作品的刪除期限,網站管理者為提升網站點擊率和瀏覽者瀏覽網站產生的流量,會盡量延長刪除侵權作品的期限,以便獲取較高的經濟效益。在著作權法中明文規定,當侵權人賠償被侵權人時,需根據侵權人對被侵權人造成的實際損失進行賠償,或者根據侵權人通過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獲取的利潤賠償被侵權人,但在實際生活中,往往賠償金額沒有法律規定的數量多,著作權人維權所耗費的金額和時間,與侵權人的賠償明顯不能形成正比。這是由於沒有統一的判定標准判定著作權人的實際損失和侵權人網絡盜版侵權獲取的利潤造成的。

三、應對思路

(一)堅持平衡原則

建立著作權的目的是為了將公眾的利益與著作人的利益相平衡。隨著不斷進步的網絡技術和不斷調整的著作權,更應找到一個最佳平衡點平衡著作權保護和資源傳播應用。通過堅持平衡原則降低網絡盜版侵權行為不是為了減少資源傳播途徑,而是要在網絡環境狀態下完善著作權保護模式,使社會公眾網絡服務者和權利人之間互惠互利,給三方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又不侵犯任何一方的合法權益。

(二)利用好網絡這一市場之路

由於瀏覽者對網絡免費資源的需求較多,導致網絡盜版侵權行為日益增多,這也表明數字網絡技術正在不斷發展。在網絡盜版侵權行為較少的時候,著作權人並沒有抓住這一市場機會,將資源瀏覽者等同於網絡資源盜版者,將瀏覽者推向保護著作權的另一面,以致提升了自身維護著作權的難度。政府應推行新型合理的科學機制,既能滿足瀏覽者的需求,又能提供給著作權人合理的報酬。這樣瀏覽者可通過合法的服務獲取所需資源,可能會減少採用不合法資源分享、瀏覽網絡資源的行為。例如2015年蘋果公司創新數字零售模式,推行線上音樂商店,使瀏覽者採用合法服務瀏覽網絡資源,在維護著作權人合法權益的同時提升著作權人收入水平。除此之外,在著作權人譴責百度文庫侵犯自身著作權的時候,百度建立數字版權開放平台,推行資源合作開放模式,百度公司開始與著作權人合作,在雙方共同獲利的情況下,不侵犯對方的合法權益。通過法治手段和政府對網絡市場的不斷調控,促進正當資源網站的良性競爭,使各大資源網站相互合作,促進市場中正當資源網站的平穩運行。在維護整個網絡資源市場平穩發展的過程中,應將尊重著作權作為發展的核心理念,加強政府、市場網站與著作權方之間的合作,同時不斷提升網絡技術水平,加大打擊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的力度,努力維護網絡市場上的正版資源。

(三)健全法律法規

在數字出版的相關法律法規中完善網絡資源保護工作。首先,應詳細規定刪除網絡盜版侵權資源時間,在網絡盜版侵權問題上,我國法律隻規定應將網絡盜版侵權資源立即刪除,並沒有限定刪除時間。應對網絡盜版侵權資源的刪除時間進行明確的規定,強制網站管理者在規定的時間內刪除網絡盜版侵權資源,保障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維護著作權人的經濟效益。除此之外,應加大執法力度,當執法機關和行政機關的執法能力提升時,才能震懾網絡非法網站管理者,減少網絡盜版侵權行為。在治理網站盜版侵權行為時,維護網絡正版資源權益的一部分主體是著作權人和版權人,另一部分需要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的共同維護,法律應明確規定舉証責任和監管義務,結合司法機關的治理,對網絡市場上的網絡盜版侵權行為實施有效監管。

當網絡市場中出現網絡盜版侵權行為時,要將著作權賠償標准進行統一,同時應規定統一的著作權侵權賠償計算辦法,提升著作權侵權賠償最低起點,加大懲罰力度,使網絡盜版侵權成本增加,從經濟角度有效減少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由於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的証據較為隱蔽,且可隨時修改網絡盜版侵權行為記錄,著作權人缺乏著作權相關的知識,無法及時保留非法網站盜用自身資源的証據,很難通過自身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因此,應完善公証制度,保全訴訟証據,提升著作權人勝訴的幾率。

四、結語

的確,網絡發展與數字技術的進步,在擴大版權市場和方便公眾獲取作品的同時,也會泥沙俱下,引發網絡盜版和版權蟑螂兩種相生相克的泛濫現象[3]。不能因為網絡盜版侵權問題的存在而阻止網絡技術的發展,應探尋應對思路解決當前網絡盜版侵權問題。通過對目前網絡盜版侵權行為和網絡盜版侵權方式的研究,探析網絡盜版侵權行為的成因和新動向,根據新動向提出應對思路,減少網絡盜版侵權行為,促進建設和諧社會的進程。

參考文獻:

[1]陸地,勒戈.中國網絡視頻發展的四大趨勢[J].新聞愛好者,2015(3):41-44.

[2]龐艷芳,張馳.“互聯網+”環境下電影的文化自覺[J].新聞愛好者,2016(3):78-81.

[3]易繼明,蔡元臻.版權蟑螂現象的法律治理:網絡版權市場中的利益平衡機制[J].法學論壇,2018,33(2):5-18.

(作者單位:河南大學出版社)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