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發布《全媒體與新路徑:城市國際互聯網形象研究報告》

京滬綜合傳播能力強 成都重慶武漢等各有千秋

2019年12月11日11:4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1日電  今日,以“全媒體時代城市形象國際傳播新路徑”為主題的第五屆成都論壇在成都舉行。論壇匯聚網信部門負責人、學界專家、網絡媒體代表、政務新媒體代表等各界人士,就城市形象傳播、提升城市的國際影響力分享經驗、共謀發展。

論壇由人民網主辦,四川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成都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人民在線聯合承辦,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院提供學術支持。論壇上,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人民網新媒體智庫發布《全媒體與新路徑:城市國際互聯網形象研究報告》。

圖: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副總編輯、人民網新媒體智庫高級研究員劉鵬飛發布報告

城市國際傳播水平呈現三大梯度

報告研究樣本方面,綜合考慮了國家中心城市規劃、絲路節點城市2.0指數、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絡(GAWC指數)和全球城市競爭力研究指數(GUCP指數),選擇與成都城市評級、城市功能相近的城市。同時將樣本城市在英語環境中傳播能力的可比性作為研究創新角度之一,由人民在線大數據平台提供媒體數據技術支持,進行對比統計分析。國內城市方面,以北京、上海、廣州、天津、成都、重慶、武漢、西安、鄭州九座城市研究樣本。國外城市研究對象上選定莫斯科(俄羅斯)、曼谷(泰國)、漢堡(德國)、布達佩斯(匈牙利)、布拉格(捷克)、釜山(韓國)、大阪(日本)、維也納(奧地利)、吉隆坡(馬來西亞)九座城市為研究樣本。

報告顯示,整體來看,國內外城市國際形象影響力主要呈現三大梯度。第一梯隊為莫斯科、北京、曼谷、上海、大阪,影響力總得分在85分以上﹔第二梯度為維也納、漢堡、布拉格、吉隆坡、釜山、布達佩斯、廣州、成都,影響力總得分在70-85之間﹔第三梯度為重慶、武漢、天津、西安、鄭州。

短視頻與圖片社交成國際城市傳播重要著力點

據報告,國家中心城市在媒體報道中的曝光度與國際城市差距較小,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國內城市對網絡媒體傳播的運用已經積累了不少有益經驗。

與國內城市相比,國際城市的優勢主要集中在短視頻和圖片社交兩個方面,樣本城市中國際城市和國家中心城市在短視頻影響力上的平均得分差值約19﹔在圖片社交影響力上的平均得分差值超14。例如,北京在媒體報道影響力、視頻影響力、綜合社交影響力方面均略優於莫斯科,但是在圖片社交影響力和短視頻影響力方面與莫斯科差值均超過10分。

發揮本土城市特色,多元化傳播渠道各有側重

從各維度單項表現來看,北京、上海兩城市的綜合影響力表現顯著優於其他國家中心城市。五項維度單項最高值分別落入北京和上海兩座城市。北京在媒體報道影響力、綜合社交影響力兩項位於前列,上海則在圖片、視頻、短視頻影響力方面優於其他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成都、武漢、重慶、廣州在國內城市總得分榜單中處於中等位置,但這些城市在不同細分領域的社交平台上都有各自突出的表現。在短視頻影響力維度上,成都居於國內城市榜單的第3名,遠高於國家中心城市均值,也高於全樣本均值﹔重慶在國內城市視頻影響力排名第3﹔廣州和武漢則在分別在媒體報道影響力和綜合社交影響力方面高於國家中心城市均值。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