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新聞正式入駐B站 搭橋擁抱年輕人

祖薇
2019年12月11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新聞進B站 搭橋擁抱年輕人

  曾經“活在”B站混剪視頻裡的朱廣權,這次真的來了。12月8日,央視知名主播朱廣權在央視新聞B站官方賬號上發布了一段視頻,向B站用戶官宣——央視新聞正式入駐B站。

  事實上,主流新聞媒體和政務機構入駐B站正在形成一股風潮。除了央視旗下媒體矩陣,包括觀察者網、環球時報、中國日報、諸多地方共青團等機構早已入駐B站。其中,也不乏如共青團中央、觀視頻工作室、央視頻等粉絲量數百萬的知名UP主。

  主流新聞與年輕人互為剛需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主流媒體和政務機構選擇將網絡平台作為重要的宣傳陣地。這些探索不乏成功案例,比如央視,其制作的《主播說聯播》《康輝vlog》合集等欄目在B站上圈粉無數,誕生了許多在網友間口耳相傳的“名場面”和金句,如點評中美關系時批評美方所用的“怨婦心態”“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等。

  央視積極擁抱年輕人並非偶然,據B站副董事長兼COO李旎預測,到2020年,Z世代將貢獻中國在線文娛市場消費的62%。擁有創作能力和表達欲的年輕人,是主流新聞信息的重要傳播者,甚至成為二次創作的內容生產者。

  嚴肅新聞同樣也是年輕人的剛需。到2020年,第一批90后已經30歲,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與社交媒體同步成長的00后也迫近20歲大關,即將邁入社會。他們對關系自身利益的時政、經濟新聞,對國際事務的了解意願都在增強。只是在過去,年輕人與主流新聞存在語言形態、收視習慣上的矛盾。進一步解決該矛盾,則是主流媒體和政務機構選擇B站和其他視頻網站的原因。

  長視頻在B站亦受歡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視頻平台用戶似乎天然對長視頻存在抵觸心理。在入駐視頻平台時,新聞機構甚至會刻意控制內容時長,不可避免地犧牲了一部分新聞題材和專業性。

  目前,這種狀態正在被打破,近期央視新聞一期節目《醫保局專家“靈魂砍價”,企業代表當場流淚》,在B站上傳40秒新聞片段后,因用戶強烈要求,又上傳了時間長達15分鐘的完整版醫保談判新聞。隨后視頻播放量迅速突破85萬,收獲數千條評論和彈幕。看似不可兼得的分歧,卻在B站被彌合了。

  B站提供絕佳學習氛圍

  B站用戶對高質量嚴肅新聞的需求,與對學習類內容的追捧本質一樣。

  今年上半年,“B站是全球最大學習平台”的說法在網絡上不脛而走。新聞與物理、法學、語言學等內容一樣,是“學習內容”的一部分,是B站的年輕用戶渴望了解世界、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途徑。B站也為觀看新聞的用戶提供了絕佳的學習氛圍。

  彈幕和評論對視頻內容進行了更深度的挖掘,有經濟學背景的用戶補充了歐洲工業衰敗的背景——產業政策發展史,並科普了凱恩斯主義和哈耶克主義在西方的碰撞等內容。這意味著,未來,B站或將成為主流新聞媒體和政務機構與年輕人交流的重要橋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