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監測並評估

《一帶一路輿情報告》正式出爐

杜  灩  孫默融
2019年12月11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帶一路輿情報告》正式出爐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多來,已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日前,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正式推出《“一帶一路”輿情報告》,旨在向相關政府管理部門決策提供信息支持,為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走出去”提供數據參考。

  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專業團隊以海量網絡信息收集為基礎,深度提煉海外媒體及民眾對“一帶一路”項目的反饋及評價,並邀請專家學者深度解讀“一帶一路”投資與宣傳中出現的熱點難點問題,同時對優秀“出海”案例展開具體分析。

  《“一帶一路”輿情報告》每月推出一期,除海外“一帶一路”輿情分析外,還開設“海外社交媒體深度解讀”、“‘一帶一路’海外報道支持度指數”、“海外投資機會與風險預警”、“海內外智庫專家分析”、“中國城市‘一帶一路’國際影響力榜單”等特色欄目,既涵蓋項目運營、涉外法律、海外宣傳等“接地氣”的一線投資經驗總結,也包含對“一帶一路”國內外政策、全球輿論及商業情況的全面深度分析。

  在今年11月推出的《“一帶一路”輿情報告》中,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研究發現,巴基斯坦總理訪華及中巴經濟走廊的一系列最新進展不僅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而且“燃爆”了巴基斯坦百姓的“朋友圈”,“一帶一路”相關話題在巴基斯坦社交平台上討論量增加近三成。對此,海外網輿情中心特邀雲南大學外國語學院副研究員劉軍分析總結中巴經濟走廊的發展現狀及有益經驗,即合作的制度化、國際化以及宣傳的社交化是促成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順利推進的“法寶”。

  《“一帶一路”輿情報告》就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政府及中國出海企業的網絡輿情設置了監測、分析、研判及評估等功能,填補了國內該輿情研究領域的空白。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負責人表示,《“一帶一路”輿情報告》將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用專業的輿情分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和國家整體形象的提升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