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劍王朝》強調武俠感 防注水僅拍34集

李夏至
2019年12月11日07: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劍王朝》強調武俠感,防注水僅拍34集

繼今年上半年大熱的《親愛的,熱愛的》之后,成為一線電視劇小生的演員李現,上周迎來了最新作品《劍王朝》。該劇作為馮小剛監制完成的首部網劇,在上線之前也備受期待。

《劍王朝》改編自網絡作家“無罪”所著同名小說,講述了身份神秘的市井酒鋪少年丁寧(李現飾),歷經江湖的種種磨練以劍逆襲,在危難之中選擇“大義”獲得成長的故事。大多數類似劇情的網絡IP,在開篇都會講述玄幻世界的運行邏輯,而《劍王朝》開篇則用了相對寫實的手法,從一起十年后的刺殺寫起,再倒敘十年前的蘅王誅殺巴山劍俠的故事。

據該劇制片人陸國強介紹,最初馮小剛和愛奇藝在接觸網劇項目時,之所以看中《劍王朝》,主要是因為這個故事中的江湖氣息更重,雖然也涉及了多重境界的劍術,但整體風格偏向大家熟悉的武俠劇。導演馬華干也表示,在接到這個項目后,劇組進行了大幅度改編,降低了該劇的玄幻網文屬性,而增加了更為寫實的江湖武俠情節。馬華干曾經有過多年拍攝武俠劇的經驗,他表示這部劇的武打動作設計希望恢復過去港片中的硬橋硬馬,“馮小剛導演也希望增強全劇的武俠感,除了劍術需要的特效,我們在畫面呈現上會更貼近武俠劇的拍攝方式。”

一個重要的改動是,劇版在開篇處增加了主角刺殺的前情邏輯,進而豐富了人物的行為邏輯,而這些內容在原著中著墨本來並不多。原本做電影比較多的制作團隊做網劇,也將電影的節奏帶入這個項目。據陸國強透露,該劇最開始是按照三季36集的內容含量拍攝,后來取消季的概念,決定拍攝36集,“其實按照小說的容量,這個故事拍60集出來都是足夠的,但是團隊就認為36集是比較適合的節奏。”在全劇完成后,主創對已完成的36集加以壓縮,又把前6集縮減成了4集,整整剪掉了2集的內容。

從已經播出的內容看,《劍王朝》開篇整體節奏緊湊,不像傳統IP劇糾結於介紹繁復的世界觀,而加重了對人物的厚度塑造。由李現飾演的男主角丁寧,也不同於傳統大男主的少年成長路線,他從一開始就帶著復仇的目標,人物內心相對實際年齡顯得深邃不少。馬華干也表示,大家會在后續的劇情裡發現丁寧這個人物的復雜性,將會是一個從未有過的“少年老成”的大男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