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版號急劇縮水八成 游戲產業變形記

盧揚
2019年12月12日06: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號急劇縮水八成 游戲產業變形記

  版號發放量的急劇變化令2019年成為游戲產業不同尋常的一年。12月10日,第二十六批游戲版號消息發布,獲批游戲數量僅為42個。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12月11日,今年發放網絡游戲版號僅為1631個,不僅遠低於2017年9368個版號的發放總量,甚至還不及停發版號的2018年前3個月的總量。余額不足1個月的2019年,對於游戲企業們來說,是蛻變前的陣痛,也是市場去蕪存菁的必經一步。

  版號發放量大跳水

  2018年3月,游戲版號停止審核,人聲鼎沸的游戲市場突然靜了下來。游戲版號是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相關游戲出版運營的批文號,一款游戲沒有版號,商業變現之路就會受阻。那一年,游戲版號審批經歷了長達9個月的“冬眠期”,在2018年12月才公布了新一輪審批消息。

  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自2018年12月開啟審批至今,游戲版號審批發放共計26批次,共有1446款游戲獲得國產網絡游戲版號,185款游戲獲得進口網絡游戲版號,平均每月發放游戲版號120.5個。

  以2017年為例,有9368款游戲獲得了版號﹔即便是2018年游戲版號停止發放前的短短3個月時間內,獲得版號的游戲數量也有1976款。這意味著,去年3個月的總量超過了2019年至今的版號總量。

  知名游戲人士老刀99表示,由於過去幾年間,國內游戲市場整體發展過於迅猛,市場上存在著部分良莠不齊的游戲產品,甚至有些游戲以擦邊球形式涉及黃、賭,也造成了不少社會的負面影響,審批趨嚴是國家對游戲行業進行整頓的政策舉措,“對比以往,今年版號發放數量驟減已在預期之中,而這種形勢幾年內不會有太大變動”。

  “這兩年國家對於直接影響到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游戲堅持審慎從嚴的原則,審批節奏會逐漸恢復正常,但總體原則不會變。”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對此強調。

  大公司轉型出海

  游戲行業的頭部公司似乎也沒有受到版號發放的優待,直到今年第四批版號下發,騰訊、網易才有了姓名。但在版號政策調整的環境下,騰訊、網易大體量的版號存貨商還是體現出了優勢。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騰訊與網易兩大巨頭在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28日獲得游戲版號數量超過100個。即使目前版號數量收窄,截止到12月10日,騰訊以及網易仍分別拿下14個和13個版號,在所有獲得版號的運營商中位居前列。北京商報記者就版號政策應對問題致電騰訊與網易相關聯系人,但截至發稿,未得到對方的回應。

  老刀99認為,大公司在應對版號政策調整時有更多的選擇,“但大公司項目很多,可能某些項目受到調控拿不到版號,但也有其他項目可以賺錢。大公司還可以去做海外,生存方式比較多”。

  出海、轉型是頭部公司的兩個關鍵詞。《2019全球移動游戲市場中國企業競爭力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自主研發網絡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預計將超110億美元,較2018年的95.9億美元有較大增長。其中,報告分析,企業競爭力居前五位的分別是騰訊游戲、網易游戲、三七互娛、世紀華通以及完美世界。

  事實亦是如此,騰訊今年三季度的財報顯示,海外市場的營收目前已在騰訊游戲業務總營收中佔比超過10%。Sensor Tower 11月數據顯示,騰訊《PUBG MOBILE》在海外吸金近7000萬美元。網易憑借旗下《荒野行動》《陰陽師》《第五人格》等手游發力,屢居中國發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榜首。

  不過,去年的爆款游戲《絕地求生:刺激戰場》因沒有版號而遲遲無法變現依然影響了騰訊的業績。而在今年4月獲得版號的《和平精英》正式替代其上線運營。

  業內第二梯隊游戲公司也在今年加碼多元化布局策略,海外游戲營收讓不少上層游戲公司在苛刻的市場環境下交出了數字可觀的成績單。以三七互娛為例,其在2012年就開展了出海業務,每年從海外取得的營收近10億元﹔今年,三七互娛推出了《斗羅大陸》,取得首月流水突破千萬的成績。

  完美世界則試圖打造影游雙引擎,並布局電競。財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完美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6.56億元,公司游戲及影視業務營收同比增長12.4%,電視劇業務整體營收實現56.1%的同比增長。2019年,完美世界還舉辦了多場全球性的電競賽事,其中包括業界最具影響力的DOTA2國際邀請賽。

  篩選之后

  相比抗風險性較強的大公司,小公司顯然沒那麼幸運。“大公司本來游戲就多,沒版號也不差那一個。但對於我們,一款游戲就是我們的命啊。”剛畢業沒多久的沈毅滿懷游戲夢想來到北京做游戲,去年11月他所在的游戲公司倒閉了,談到版號的影響他仍是一臉無奈。

  自去年開始,沈毅養成了每個月都去廣電官網刷消息的習慣,試圖在名單上找到自己付諸兩年心血開發的游戲,終於在3月的一批版號信息中找到自己熟悉的名字。那天他在朋友圈裡發了一句動態:“版號下來了,但人都不在了。”

  像沈毅所在這樣的公司不是少數,今年初,有媒體在報道中說“廣州科韻路上的幾千家游戲公司,已經倒閉了上百家”,入行15年的游戲策劃陳啟告訴記者,他相信這就是殘酷的現實。

  陳啟就職於北京朝陽區一個做二次元IP的游戲公司,在他看來不是每個游戲公司都適合出海。“它只是給小公司一個掙扎的機會,本質上還是要依靠游戲公司以及游戲產品的硬實力。”陳啟解釋道,“版號只是一個導火索,真正要看到的是一些游戲公司產品本身就沒有市場價值。”

  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一些沒有得到版號的中小型游戲公司和獨立游戲開發者也把目光投向主機平台和海外發行平台Steam上。因Steam中國遲遲未上線,把游戲登陸到無需版號資質的Steam海外版發售,成為了獲得游戲收入的途徑之一,一些優秀的國產獨立游戲也隨之涌現。

  其中在2018年登陸Steam平台的國產獨立游戲《太吾繪卷》《中國式家長》因玩法獨特、制作精良備受好評,單機武俠游戲《太吾繪卷》上線不到兩周,銷量就突破40萬,成為第一個登頂Steam銷量榜的國產游戲。

  “現在的市場形勢在促使游戲公司做精品以適應版號審核的要求,同時游戲公司也應把目光放到其他游戲發行平台上爭取更多機會,”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認為,游戲版號發放的減少是在推動游戲的精品化,突出游戲的文化屬性,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陳啟也認同這一觀點:“好的游戲怕拿不到版號嗎?要把這些限制當篩子,過濾掉一些行業裡不好的東西,才能留下真正精華的。適者生存,游戲行業從來都是這樣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