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首屆東布洲國際動畫展暨第八屆中國獨立動畫電影論壇開幕

2019年12月13日11:16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東布洲國際動畫展暨第八屆中國獨立動畫電影論壇盛大開幕!

  12月12日晚七時許,首屆東布洲國際動畫展暨第八屆中國獨立動畫電影論壇正式開幕!此次論壇將持續4天,由中國著名動畫導演皮三、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副教授陳廖宇、追光動畫創始人於洲擔任策展人,包含5場展映、8場論壇,並將從入圍的41部作品中評選出六項大獎。

  因鼓勵獨立及實驗性動畫創作而蜚聲海內外的中國獨立動畫電影論壇,是東布洲國際動畫展重要的組成。中國獨立動畫電影論壇(CIAFF),由著名動畫皮三導演於2011年創辦,是中國內地首次非官方、非贏利、由民間機構共同發起和策劃的動畫交流藝術項目。

  展映單元

  每屆論壇都邀請海內外在動畫業界最有人脈和影響力的獨立策展人為論壇策劃特邀展映單元,為中國觀眾帶來世界范圍內最優秀的原創動畫作品共同學習和交流。特邀方的到場交流也使得論壇也成為了向世界展示中國原創力量的友好窗口。12月12日下午四點,在海門市臨江新區玲瓏街湖光樓主會場一樓實驗動畫藝術館,現場200多位來自動畫業界、學界的嘉賓共同觀賞了本次論壇的第一場展映——全球動畫節24個月精選展,其中作品來自昂西動畫節、薩格勒布動畫節、廣島國際動畫節等全世界知名動畫節。在接下來的幾天,現場還有將有歐洲學生動畫精選----愛沙尼亞國家美術學院&法國高布蘭動畫學校作品聯展,陳蓮華、安旭動畫作品回顧展等上映。

  論壇單元

  近年來,中國動畫產業在挑戰、挫折與機遇中穩步前行,在經歷過蓬勃發展與資本洗禮、影視產業發展方向調整與結構轉型后依然顯示出茁壯、不屈的力量。在文旅產業逐步展現出其支柱意義的今天,動畫產業亟待挖掘自身的創作潛力與多樣發展的無限可能,渴望全球化的創新視野與更廣闊的認知能力。此次活動主題是動畫基因學,將從“創作、教育、產業”三個維度,對中國當下的動畫生態,做出積極地回應與建設性的討論。

  未來三天,活動現場將舉辦8場論壇活動。參加活動的主嘉賓將同現場200多位國內外動畫行業的專家學者、業內精英、知名導演、年輕創作者們,著眼於時下動畫產業最為迫切的問題,從“動畫基因”這一主體與視角,挖掘動畫人的創作潛力、探尋動畫教育的現狀與問題、分析動畫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對當代中國動畫的創作、教育與產業的前進方向與生態,做出積極的回應與建設性的討論。

  活動現場將會大咖雲集,國內最頂尖的動畫導演《大護法》導演不思凡,《十萬個冷笑話》導演盧恆宇、李姝潔,《大魚海棠》導演梁旋,《大聖歸來》導演田曉鵬以及《神秘世界歷險記》導演王雲飛,最優秀的制片大咖《大魚海棠》制片人陳潔、《白蛇:緣起》制片人崔迪、《大聖歸來》制片人劉偉、《哪吒之魔童降世》制片人劉文章和《風語咒》制片人張璇,動畫學界的知名學者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陳廖宇、上海大學教授陳志宏、中國美術學院副教授韓暉、暨南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李杰、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陸盛章、山西傳媒學院教授隋津雲、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薛燕平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於水等,都將出席此次活動。另外,法國著名動畫導演阿德裡安·梅裡格、埃米莉·梅西爾,愛沙尼亞著名導演帕瑞特·滕德爾,日本著名動畫導演,《棒球英豪》《足球小將》作畫監督江口摩吏介等國外優秀動畫人也將出席活動。

  競賽單元

  此次論壇邀請日本著名動畫導演江口摩吏介,暨南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李杰,愛沙尼亞著名導演帕瑞特·滕德爾,奧斯卡獎提名導演、美國古根翰姆學者獎獲得者王水泊擔任終審評委,評選論壇大獎1名、論壇特別獎2名、學生作品獎1名、實驗動畫獎1名、評委特別推薦獎4名。另外,按照慣例,還邀請日本動畫大師丸山正雄、日本著名導演今敏的妻子今京子和日本著名動畫人原史倫評選出今敏獎1名。

  截止2019年底,論壇總共征集到了3400多部獨立動畫短片,並評選出334部入圍作品,累計為36部作品頒獎,成為國內獨立動畫和實驗動畫的最全文獻收藏機構。論壇在挖掘、整理優秀國內獨立動畫創作的同時,積極拓展公眾、業界與國際交流平台的合作,多年的特邀展映和講座,積累了國際化的友好人脈,並與世界上大部分知名動畫院校和國際動畫電影節之間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系,成為推動國內原創動畫發展的重要力量。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上演了絢麗的綜合影像藝術作品《Animation DNA》,它是由梁龍擔任策劃、監制,張宇作曲,著名動畫導演皮三作詞,藝術家曹雨西負責影像視頻裝置設計。另外,還邀請了全球唯一的八弦貝司吉它表演藝術家Hova Burian、《功夫熊貓》的作曲人汪洪演奏曲目。

  此次活動由東布洲國際動畫展組委會、中國獨立動畫電影論壇主辦,由江蘇省南通海門市臨江新區管委會、海門東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