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公益解說那束光幫助盲人"看"電影

吳東正 陳勤
2019年12月13日06: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益解說那束光幫助盲人“看”電影

  上海無障礙電影解說現場。資料圖片

  每月最后一個周四,上午9點,位於上海市淮海中路的國泰電影院都會安排一場無障礙電影。這一專場活動從2012年8月30日那個周四延續至今。

  7年前,第一場無障礙電影《機械師》在國泰電影院正式放映。上海人民廣播電台990新聞中心播音員張早擔任現場解說員。

  那一天,放映廳座無虛席。“看”完電影,盲人觀眾圍著張早爭先恐后講述他們的收獲和感激。第一場無障礙電影放映的成功,讓所有為此奔走的人更加堅定信心。

  作為上海無障礙電影發起人,蔣鴻源之前一直在為無障礙電影走進影院四方游說。

  早在2008年,蔣鴻源選擇了當年熱映的《非誠勿擾》作為“試驗品”,用半個月時間寫作完成了1.8萬字的電影解說詞。

  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的蔣鴻源一直在上影集團工作。上世紀80年代,因視網膜脫落,他左眼失明,右眼視力跌至0.02,成為“半盲”人員。

  由於工作原因,蔣鴻源經常要參加各種電影節,要“看”許多電影。為了能夠完整而准確地了解電影信息,他隻好帶一個明眼人在旁邊幫他讀字幕。從自己“看電影”的經歷,蔣鴻源悟出一個門道:“都說盲人看電影是天方夜譚,可如果旁邊有人幫他解說,不就能實現了嗎!”

  2008年,蔣鴻源找到吳君沁——一位朗誦比賽的盲人獲獎者幫忙配音。2009年年初,第一部無障礙電影光碟制作出來,並被送到街道文化中心和圖書館。和蔣鴻源想的一樣,這種“看”電影的方式大受盲人歡迎。

  無障礙電影是在保留原版電影對白的同時,利用影片對白的間隙,插入對電影畫面、人物和情節的劇情解說,讓無聲的鏡頭憑借語言化作靈動的畫面呈現在盲人的腦海中。

  在上海市殘聯的支持下,蔣鴻源一心扑在為盲人朋友“生產”無障礙電影上。如今年過七旬的他已經撰寫了170部電影講解文稿,制作的電影光碟,通過圖書館和各級殘聯組織向上海市盲人提供借閱和放映服務。

  無障礙電影解說的故事觸動了上海人民廣播電台新聞中心的編播人員。經過聯絡溝通,上海市殘聯與上海人民廣播電台達成為盲人義務解說電影的合作意向。

  僅在2012年,990新聞中心編播部的8位播音員就成功解說了8部電影、16個場次,惠及1000余名視障人士。

  殘聯為殘障人士購買電影票、播音主持人義務解說,拉開了無障礙電影在上海電影院放映的序幕。當時,從事新聞播音工作的曲大鵬不會想到自己隨后會成為無障礙電影事業的主要推動者,自己的生活會跟視障人士緊緊地聯系在一起。

  國泰影院無障礙電影專場隻有236個座位,而每次聞訊趕來的盲人卻有400人之多。上海市約有16萬盲人,單靠一家影院根本滿足不了需要。

  如何讓更多盲人走進電影院實現看電影的夢想?一次,蔣鴻源跟曲大鵬提出:“如果能再多聯系幾家區縣電影院,有更多的解說員分流一下觀眾就好了。”面對這位無障礙電影的發起人和推動者的殷殷期盼,曲大鵬說:“我來想辦法溝通。”隨后在與市殘聯負責人的協商中,曲大鵬又自告奮勇,表態承諾:“這個事情我來做!”

  為了這句承諾,曲大鵬依靠自己的工作優勢和社交圈子,負責在全台范圍內招募播音員、主持人志願者,以此壯大講解人員隊伍,為無障礙電影后續發展儲備人力。2013年年初,新聞中心專題部、東廣新聞、郊縣台的播音員、主持人陸續參與其中,上海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復旦視覺藝術學院的播音主持專業教師也相繼被吸納到了隊伍中。上海人民廣播電台“無障礙電影公益解說團隊”正式成立,而由曲大鵬擔任管理員的“無障礙電影微信群”也隨之建立,眾多廣播電視主持人紛紛相聚到這個大家庭,用他們悅耳動聽的聲音開拓出一條新的無障礙之路。

  每月,曲大鵬要對無障礙電影的放映地點、時間、解說詞進行確定,再利用微信群進行信息發布、任務分派。參與其中的志願者都極其踴躍,以能被分派到解說任務為幸事。團隊成員還根據現場解說經驗,逐步統一規范了解說程序,讓整個解說流程不僅成為貼心的服務,還成為貼切的關愛。

  電影院內,解說員的面前會擺放一張小桌,桌上放置一份解說詞和一盞小燈。為了不影響部分有光感視障者的觀影效果,工作台前還會覆上一塊遮光布。電影開始后,解說員就會將畫面中人物的動作、眼神、情緒,用最精准的語言描述出來,不放過任何細節,盡量用生動的語言,為盲人觀眾充當眼睛。

  上海無障礙電影解說員們的辛勤勞動不僅受到了盲人觀眾的熱烈歡迎,更得到了法律保障和社會肯定。2013年,上海立法規定“在有條件的影劇院開設無障礙電影專場,舉辦無障礙電影日活動”。2014年,上海市政府將“在全市16個區縣開設無障礙電影專場,為兩萬人次視力殘疾人提供無障礙觀影服務”作為一項惠民工作。

  2014年以后,越來越多富有公益精神的片方紛紛為無障礙電影解說提供支持,部分片方甚至在影片公映前期就以“引爆場”的形式免費請殘疾人欣賞。如今,已有多家國內知名影業公司與無障礙電影公益解說團隊形成合作機制,定期或不定期提供高質量片源,並在上海17家影院配合開展了導演見面會等活動。

  2016年,上海星格影業拿出最新電影《探秘者》的樣片,委托上海廣播電視台無障礙電影公益團隊解說。電影放映結束后,男、女主角及制片人突然現身,與盲人觀眾們進行精彩互動,現場一片歡騰聲。

  上海無障礙電影公益解說活動也吸引了許多熱心公益的名人參與其中。著名導演胡玫,青年作家、導演韓寒都拿出自己的熱映電影版權,交由無障礙電影團隊用於為盲人現場解說,並且親自到影院,為這些特殊的觀眾分享自己電影創作過程中的趣事。

  借著無障礙電影的發展和逐步形成的社會反響,同時為促成商業院線無障礙電影專場的可持續發展,自2015年下半年開始,上海市殘聯進一步推出“無障礙電影進社區”主題行動,在錄音棚中為盲人朋友錄制好無障礙電影音頻,經后期制作后再分發到全市170個機頂盒中,讓盲人在家門口的社區活動室內即可欣賞到心儀的正版無障礙電影作品。這對曲大鵬他們而言,責任更大,任務更重。

  2016年2月,為了配合無障礙電影在上海的穩定規范發展,上海市殘聯又扶持優秀盲人韓穎成立了“光影之聲——上海無障礙影視文化發展中心”,專門負責上海市無障礙電影的劇本撰寫、審稿。無障礙電影公益解說團隊在與“光影之聲”合作中,於2018年6月聯合全國18個城市的廣播電台、電視台播音員和主持人志願者,發起了“無障礙電影進特(盲)校”全國愛心公益聯動行動,由當地的電台、電視台節目主持人走進特校,為視障學生們提供無障礙電影解說。

  如今,上海16個區的商業影院開設了17家無障礙電影專場,每月定期放映一部最新影片,邀請視障人士免費進入影院,享受上海廣播電視台播音員和主持人現場提供的義務講解服務。7年間,成功舉辦了1100余場無障礙電影解說活動,覆蓋人群已達12余萬人次。

  到現在,上海有300多名專業播音人員和80多名非專業朗誦人員作為講解志願者隨時待命。

  “他們看的是電影,我看到的是平等和尊嚴。”這是蔣鴻源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的一句話。

  在一場盲童專場電影活動解說中,一位年輕媽媽帶著1歲左右的視障孩子來到現場。年輕媽媽對曲大鵬解釋說,主要是來看看盲童哥哥、姐姐們都在做什麼,為培養自己的孩子提供參考。

  曲大鵬說:“聽了她的話,我的內心很感動,也很震動。我沒想到,這樣一項活動,能給別人帶去希望,帶去溫暖。我們所做的這項公益活動,不應該有結束的那天,而是應該讓更多的盲人朋友從中獲益,不只是看一場電影,更是增加他們對生活的希望。”

  2018年大年初七,國泰電影院一早就迎來了新年第一批盲人觀眾,他們或拄著盲杖,或牽著導盲犬,專程來赴每月一次的電影之約。這天,電影院安排的是上海電影界的領軍人物、著名演員佟瑞欣出演男一號的《鄒碧華》,更讓盲人觀眾驚喜和開心的是,解說員正是佟瑞欣本人。

  佟瑞欣在接受採訪時說:“去看一場電影而走出家門的意義並不在於一場電影,而是讓更多殘疾人士走進社會、融入社會。如果礙於身體的傷殘導致精神上與世隔絕,那麼人的生命力豈不就此停滯?”

  無障礙電影公益解說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愛心支持,放映無障礙電影的電影院成為眾多申城公益人雲集的場所,更成為很多視障人士的社交平台。

  兩位盲人大姐十幾年前曾在同一家醫院的同一間病房,先后接受了視網膜手術,但都以失敗告終。兩人各自回家后音訊斷絕。沒想到,多年后因為來看同一場電影,又座位相鄰,她們竟憑說話聲音認出了對方。談及失明后的艱難與重逢時的喜悅,兩位年過半百的大姐手拉著手,潸然淚下。

  面對這一場景,曲大鵬也幾乎落淚:“如果能讓這些視障朋友在電影院相遇或重逢,給他們提供一個安全可心的平台,這不就是這個活動最大的意義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