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鋪就共贏路 搭建連心橋

2019年12月15日14:4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攝影/於凱

人民網成都12月15日電  第十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今日下午在成都召開,此次研討會以“開放包容的中國,發展繁榮的亞洲”為主題,著力促進東亞媒體的新聞交流與人員往來。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在研討會上發表題為“鋪就共贏路 搭建連心橋”的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鋪就共贏路 搭建連心橋

——在第十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上的發言

(2019年12月15日下午,成都)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

尊敬的各位媒體朋友、各位與會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值此第十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召開之際,我謹代表主辦方,向大家致以熱忱歡迎和誠摯問候!

當前,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在“10+3”合作框架內的媒體合作不斷深化,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今天,在這個逢十進一、繼往開來的歷史時刻,我們從四面八方相聚在山雄水奇、人杰地靈的巴蜀大地,回望曾經走過的路,審視腳下延伸的路,展望未來要走的路,很有意味。

路,蘊涵著機遇和希望,代表著開放和聯通,意味著發展和繁榮,體現著包容和共贏。

曾經,中國古人慨嘆“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而今,新中國成立70年來,巴蜀大地交通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1958年元旦,四川省第一條聯通全國的寶成鐵路全線通車。《人民日報》為此刊發報道《火車從西南直奔祖國的心臟》,配發社論《把西南西北和全國連接起來了》。用汗水和鮮血鋪就的寶成鐵路,展現了中國人民愚公移山的偉力。60多年來,蒸汽機車發展為電力機車、普速線路發展為高速鐵路、曾經“一箭穿雲”的孤線變成了通聯成圈的環線……一條又一條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穿山越嶺,一個又一個“逆天工程”“史上奇跡”橫空出世。

70年蜀道天塹變通途,正是新中國70年來發展成就的真實寫照。新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勤勞、智慧和勇氣一點一滴干出來的,也是在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利交流與合作的過程中取得的。

站在今天的巴蜀大地,我們腳下的路不僅可以跨越山河大川、聯接五湖四海,更通過“一帶一路”的延伸,將一個開放、包容、自信的中國與世界緊緊聯系在一起。6年前,從成都始發的中歐班列沿著“一帶一路”風馳電掣,架起快捷暢通的新亞歐大陸橋。從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底的1591列,7條國際鐵路通道和5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連接境外26個城市、國內15個城市,貫連了歐亞大陸的主要節點城市,讓成都由“內陸腹地”一躍成為“開放前沿”,讓更多國家和城市共享“一帶一路”機遇。

70年來,從“蜀道天塹”到“坦蕩通途”,從“內陸腹地”到“開放前沿”,從“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中國人民鋪路、趕路、領路的發展史,就是一條“要想富,先修路”的開拓之路、奮斗之路,就是一條活躍生產要素流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就是一條促進文明互鑒、市場互惠、民心互通的開放之路、合作之路。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始終敞開大門搞建設,始終堅持開放包容的對外交往方式,不僅有能力為自己“開山鋪路”,也有能力為促進各國共同發展“逢山開路”。中國堅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各位朋友!

今天,當我們共話“10+3”媒體合作藍圖之時,不禁會想到更多的路、更長的路、更遠的路。

古代,絲綢之路、瓷器之路、茶葉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記錄了亞洲先人們互通有無的商貿交往、互學互鑒的文明對話,更給亞洲地區的發展帶來了勃勃生機。

習近平主席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

今天,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台和重要載體,共建“一帶一路”大大拓展了亞洲各國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發展空間。“一帶一路”為當今國際社會提供了最大最優的國際公共產品。

“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一條發展之路。“一帶一路”合作通過加強與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促進了全方位互聯互通,推動了各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

“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一條共贏之路。“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著眼於中國自身發展,而是以中國發展為契機,充分考慮和照顧其他國家利益,尋找更多利益交匯點,調動沿線國家積極性,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發展“快車”,助力實現共同發展目標。

展望未來,共建“一帶一路”將為全球繁榮發展注入越來越充沛的活力。這種活力來自於開放的胸懷。今天的中國主動擴大開放,展現出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的豪邁氣度,展現出“計利當計天下利”的博大胸懷﹔這種活力來自於包容的智慧。中國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堅持“通路”而不是“堵路”,體現的是人間正道,是一種以開放求發展、以包容促合作的智慧﹔這種活力來自於堅定的行動。中國不搞碌碌無為的清談,隻做知行合一的行動。

今天,回望那些走過的路和正在走的路,給予我們最大的啟示是:不管鋪什麼樣的路、不管趕去哪裡的路、不管有多大的隊伍一起走路,都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之路。

走和平發展之路,是歷史的啟迪。歷史的記憶讓中國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貴,更加懂得“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永恆主題”。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帶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帶著與世界各國一起共同解決面臨問題的中國方案,帶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誠意,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走和平發展之路,是時代的聲音。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今天的世界,面臨一系列傳統的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各種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與此同時,世界各國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隻有通過維護世界和平才能實現發展,也隻有實現發展才能維護世界和平。

走和平發展之路,是必然的選擇。沒有什麼比穩定的市場環境、開放的市場氛圍對經濟發展更具有推動作用。在波瀾壯闊的世界經濟發展歷程中,什麼時候、什麼地區和平與發展的旗幟越是高高飄揚,什麼時候、什麼地區經濟繁榮與社會穩定的信心就越是堅定不移。隻有走和平發展之路,各國之間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才能“一通百通”,創新活力才能充分涌動、創造潛力才能競相迸發。

中國始終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堅持以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堅持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的新路,堅定不移地為世界共同發展鋪設互尊互信、互學互鑒、互惠互利的合作共贏之路。

媒體朋友們!

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以往9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形成了豐富的成果,為推動“10+3”合作之路行穩致遠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在座的各位朋友,都是所在國家的知名媒體人,都是“10+3”合作的親歷者、見証者、踐行者,作為開展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的橋梁,我們要為更好地鋪設合作共贏之路,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搭建世界各國人民心心相連的連心橋,傳播正能量,為鋪設好推動新時代的東亞合作之路鼓與呼,為續寫亞洲文明、增強亞洲自信,共建更為緊密的東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這是我們手上要做的事、腳下要走的路。

面向未來,敢問路在何方?我們可以毫不猶疑地回答:路在腳下!我們要緊緊抓住各方紛紛為開放合作提出務實舉措的寶貴機遇,發揮媒體優勢,講好共促和平、共謀發展的時代故事。

第一,媒體要做東亞聲音、東亞故事的傳播者。亞洲各國,尤其是亞洲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仍然處於弱勢,這讓我們許多亞洲國家面臨“有理講不清”的窘境。我們有責任向世界傳遞更加響亮的東亞聲音,我們有能力把東亞故事講清講深講透,增強影響力與話語權,構建國際輿論新秩序。

第二,媒體要做東亞文明、東亞自信的弘揚者。璀璨的東亞文明穿越千年,今天更煥發出絢爛多姿的風採。我們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我們要踐行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把東亞文明之美傳遞給世界各地更多的朋友。

第三,媒體要做東亞發展、東亞繁榮的促進者。我們要把握東亞經濟發展的基本面,縮小信息不對稱,主動服務亞洲社會發展,客觀全面反映經濟發展、合作共贏成就,推動東亞區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真正增強東亞各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媒體要做東亞交流、東亞互信的搭建者。我們要以實事求是的報道消除誤解,以理性客觀的筆觸放大各方的利益契合點和戰略融合點,求大同而化小異。不斷增進相互了解,積聚團結合作的動力,為推動多邊、雙邊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提供公正、客觀、全面的輿論支持,營造充滿正能量的輿論環境。

媒體朋友們,跟道路同樣重要的還有一路同行的人。中國有句古話,“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人民日報始終是大家前進之路上忠誠而可靠的合作伙伴。在各國媒體同仁的支持下,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中日韓名記者對話會”“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等多邊媒體交流合作機制不斷落地。在此基礎上,人民日報社響應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倡議,與相關國家媒體伙伴一起打造“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正在探索媒體交流合作向平台化、常態化邁進。“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將充分對接“10+3”媒體合作的各種需求,歡迎大家積極參與交流合作,期待大家建言獻策、各展所長,共同推動媒體交流合作進入新階段。

今天,東盟和中日韓13國媒體代表共聚一堂,一起聚焦“開放包容的中國,發展繁榮的亞洲”這一研討會主題。這既是我們的寶貴經驗,也是我們的庄嚴承諾,更是我們的美好憧憬﹔共同探討“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構建創新驅動型合作”“融合發展,助力東亞民心相通”這3個分議題。這正是我們要發出的聲音。東亞走好開放包容之路、發展繁榮之路、合作共贏之路需要媒體人的真知灼見。希望大家暢所欲言、貢獻智慧,共同搭建東亞民心相通的連心之橋,一起為鋪就地區持久和平、發展、繁榮的共贏之路而奮力向前。

祝第十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