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慧玲:作為媒體人,我們需要負責任地進行報道

2019年12月15日15:3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華文媒體主管李慧玲。攝影/於凱

人民網成都12月15日電 第十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今日下午在成都召開,此次研討會以“開放包容的中國,發展繁榮的亞洲”為主題。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華文媒體主管李慧玲出席會議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同業,感謝人民日報社的主辦和邀請,還有四川省政府的招待。今天請允許我用英語發言。首先,我想感謝人民日報社舉辦此次盛會,並邀請我來到成都。本次意義非凡的思想盛宴匯聚了來自東盟、中國、日本和韓國的媒體同仁,傳媒界內的溝通、交流有助於增進彼此各方的相互了解。而了解彼此對於本地區共同命運的看法,是打造共同未來命運諸多協作努力的第一步。

按照自然的地理區劃,我們可以輕鬆將自己歸入同一地區,彼此以亞洲人相稱,以為我們地緣相近,就必然了解彼此。然而有時,我們並未能意識到我們亞洲人之間也存在著多樣性和復雜性。就在上周,東南亞國家齊聚菲律賓,舉行了兩年一度的運動會。自1959年開始的這項體育盛事,到2019年是第30屆,亞洲國家領導人也有定期會晤機制,但我常常覺得我們需要做得更多,加深彼此在各個層級不同方面的相互了解。

作為媒體人,我們需要負責任地進行報道。讓我們把目光從亞洲的東南部移回整個亞洲,在這片大陸上,有著最多的人口,生活在亞洲的47億人,佔全球人口的61%,本地區共有48個國家,各自有其獨特的歷史、規模、民族、語言、文化,以及經濟發展進程。而亞洲多數國家又都面臨著人口老齡化、氣候變化、虛假新聞等共同挑戰,而對於技術發展領先一步的亞洲國家而言,我們又要面對著網絡安全等議題。所以,亞洲地區各國的確是多樣,並且是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因此,有些國家在某些領域可能更前進了一步,他們就能夠作為其他國家的理想參照。先進國家可以分享他們的科學技術、經驗甚至資源,正如我們已經看到了,日本和韓國以及當今的中國,都參與到亞洲其他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當中,他們也帶來了科學技術。近期,我以新加坡國際基金會理事的身份到訪胡志明市,這個非營利基金會組織志願者,希望通過彼此幫扶,共建美好世界。在此次訪問期間,一組志願者正在培訓胡志明市的教師,幫助他們更好的教育患有自閉症的兒童。雖然行程短促,但是我們也借此增進了對胡志明市的多方了解。同時也認識到了相關問題其嚴重性,也更了解他們已經投入的資源。而讓我們伸出援手的絕不僅僅是基於國家利益。

除了經濟合作之外,亞洲國家可以在更多方面攜手合作,相互幫助。所以,在我看來,要讓我們亞洲人加深相互了解,並攜手合作,首先至關重要的,我覺得這是我們都能夠彼此同意的,就是要認識並且接受我們彼此之間的差異。而在此基礎上我們要建立互信。建立互信,除了讓我們自稱亞洲人之外,也能夠認識到我們能夠有共同的未來命運。而要建立互信,我們就應當摒棄對彼此想當然的看法,更加尊重對方的觀點和立場。因此,我們不能僅僅隻站在我們的立場,按照我們的利益行事。而媒體在這一過程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就在今年9月份的時候,我們發布了我們的英文平台,去宣傳聯合早報的觀點,以英文的方式發布聯合早報關於中國的觀點,最后請允許我再次感謝諸位媒體同仁,一同來開啟這一進程。雖然我不認為這一進程能夠畢其功於一役,甚至十年也無法做完,但是能夠始於足下也是好的。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