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搭建民心相通的人文之橋

——2019中日韓名記者對話會側記

本報記者  王雲鬆  王海林
2019年12月16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15日上午,來自中國、日本、韓國23家主流媒體的代表及國際組織和文化界嘉賓相聚成都,共同參加2019中日韓名記者對話會。圍繞“邁向新時代的中日韓文化合作”主題,與會嘉賓暢所欲言,交流思想,啟發思路,激蕩思維,共同探尋中日韓文化合作新路徑、構建東北亞文明和諧、搭建民心相通的人文之橋,為推動中日韓合作貢獻智慧力量。

  越是相互了解,越應該練就欣賞文明之美的慧眼

  中日韓文化交流合作歷史悠久,越是相互了解,越應該練就欣賞文明之美的慧眼。

  中國是日本著名作家夢枕貘訪問次數最多的國家。他說:“我喜歡中國,也喜歡閱讀《西游記》等中國古典文學作品。期待借助文化的力量,進一步加深日中韓交流互鑒。”

  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西華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講座教授王小甫表示,中日韓在開展人文交流和文化合作上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儒家思想中的一些核心價值理念,對於區域合作和民心相通,有著積極意義。

  韓國駐華文化院院長韓在爀表示,韓中日三國歷史文化淵源悠久,體現出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的特點,共同推動亞洲文化的發展。

  弘揚絲路精神,推動中日韓在和平繁榮之路上行穩致遠

  共建“一帶一路”是絲路精神在新時代的繼承和發揚,對於推動中日韓文化合作具有特殊意義。

  韓國每經傳媒集團代表理事、總裁孫顯德表示,希望從媒體領域開始,集思廣益,增信釋疑,推動韓中日三國間更密切、更深入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造福三國,造福世界。

  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黃台淵表示,文化交流互鑒為韓中日三國搭建了重要的溝通橋梁。“我們應攜起手來,為鞏固地區和平,促進相互合作,提高韓中日文化軟實力,推動韓中日三國在和平繁榮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認為,文化的力量是超越國界的。三國有不少可以共同研究的領域,在各國民眾不斷向往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可以將傳統文化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實現文化繁榮發展。

  韓國聯合通訊社副總編輯鄭在溶認為,作為有著相似文化背景的“文化共同體”,我們應該集中亞洲智慧,為實現東亞的繁榮而共同努力。

  發揮媒體作用,書寫、講述和傳播中日韓合作的精彩故

  “在全球文化多元而經濟共融的今天,有許多的精彩故事值得媒體人用心書寫、講述和傳播。”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蓉表示。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曹靜表示,希望中日韓媒體通過講述三國合作的精彩故事,同世界分享東亞成功經驗,傳遞和諧共生的東方文明理念,提高東亞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話語權。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高岸明說,作為媒體,我們應該站得更高一點,看得更遠一點,把與我們相近的優秀文化傳統,用真實生動的故事,轉化為共同發展的動力。

  韓國《東亞日報》副總編輯宋平仁表示:“韓中日三國在文化領域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媒體可以做韓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攜手助推三國文化在世界的發展,共同實現韓中日文化交流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6日 06 版)

(責編:牛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