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黨報黨刊成為高校思政教育的“營養餐”

吳旭
2019年12月19日09: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黨報黨刊成為高校思政教育的“營養餐”

  高校開展讀黨報用黨報活動,提升了高校德育工作水平。資料圖片

  全國各地高校日前濃厚的訂黨報、學黨報、用黨報氛圍,增強了高校及莘莘學子對黨和國家政策理論的學習深度、知曉程度、貫徹力度。

  比如湖南農業大學黨報黨刊經費,主要為院士、校領導、各二級黨組織、全日制本專科學生班級、校學生會、學社聯、院團委和學生會、研究生團委和學生會訂閱《人民日報》《湖南日報》《求是》《新湘評論》等重要的黨報黨刊,要求個人或班級在每周四下午通過自學、支部學習、班團會等形式積極閱讀黨報黨刊﹔湖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湘潭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都主動將《湖南日報》等黨報黨刊征訂到班級,並將讀黨報用黨報活動貫穿到教學實踐中﹔山東理工職業學院在各二級院系設立黨報育人宣傳欄,指定一名老師和一名學生為讀報活動責任人……

  黨報是宣傳黨的理論、方針、政策的重要陣地,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建設和改革年代,黨報用群眾耳熟能詳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普遍認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實教育人、引導人、鼓舞人、激勵人,成為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不竭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報黨刊要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發展網站、微博、微信、電子閱報欄、手機報、網絡電視等各類新媒體,積極發展各種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新聞信息服務,實現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

  而在自媒體風起雲涌的當下,作為主流媒體的黨報,每天刊登的新聞,其真實性、權威性不容置疑,在弘揚主流價值、引導社會輿論方面,黨報牢牢佔領了傳播制高點。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大學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至關重要。我們每個青年學子既要專攻博覽,又要關心國家、關心人民,學會擔當社會責任。黨報進校園、進班級、進課堂,將讀黨報用黨報活動貫穿教學實踐中,對於學生了解時事政治、上好思政課、提升學校德育工作水平大有裨益,是啟迪、引導、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內容豐富的“營養餐”。

  黨報具有鮮明的新聞性、知識性、理論性、教育性等特點,每天刊登的新聞代表了社會的主流聲音,充滿正能量,對學生了解時事政治、提升學校德育工作非常有幫助,是大學生明辨是非、思想進步、心理健康、人格完善的良師益友。黨報進課堂,不等於在課堂上隻讀報紙。准確地說,怎樣才能讓學生們讀報紙讀得進去,讀出樂趣,讀出養分和價值,才是黨報閱讀課要解決的問題。黨報讀什麼、怎麼讀,學生們需要正規的引導,這正是許多高校開設黨報閱讀課的初心。

  在山東理工職業學院的圖書館裡,珍藏著創刊於1930年的第一家中共中央機關日報《紅旗日報》和創刊於1931年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機關報、蘇區時期的中國共產黨黨報《紅色中華》影印本,這幾份珍貴的資料見証著黨的事業歷經坎坷、走向輝煌的歷史變遷,成為學校紅色教育的珍貴史料。

  思想是本,行動是形,本正則形立。山東理工職業學院依托班會和團課,開設“一周新聞播報”特色課程,內容來源於黨報一周發布的重磅信息,以學生小組討論播報內容和方式、制作播報課件、學生播報的形式學習黨報。在思政課教學過程中,開展“黨報進課堂”項目化教學,將各類黨報作為第二類教材使用,開拓學生視野,激發學生愛國情懷。同時,組織系列黨史黨情知識競賽、觀看紅色電影,讓中國道路、中國模式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依托“黨報進校園”活動,塑造獨特的校園文化品牌,發揮黨報的育人功能,貫穿立德樹人的過程中。

  黨報黨刊是黨和人民的“喉舌”,上連黨心,下接民心。作為一種獨特的校園文化,高校開展讀黨報用黨報活動,以黨報黨刊引領校園文化建設,以思想自覺引領學生行動自覺,高擎新時代的思想火炬,在校園內形成了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的濃厚氛圍。黨報的力量必將點燃每一名師生心中的中國夢,激發每一名師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的使命擔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