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增強腦力 打造精品力作

2019年12月19日07: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強腦力打造精品力作

  2019中國新媒體大會日前在長沙舉行,來自新聞宣傳主管部門、新聞媒體、新聞行業組織、新聞教研機構的800余名代表就傳播內容創新創優、新媒體社會責任等熱點話題展開深入研討。圖為大會現場。新華社發

  【增強“四力”·腦力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這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動指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錘煉“四力”,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練好腦力基本功,不斷書寫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壯麗新篇章。宣傳思想工作者隻有練好腦力,才能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宣傳好、闡釋好、落實好,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練好腦力基本功

  腦力是指一個人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在觀察問題、分析問題的過程中善於抓住事物本質的能力。練好腦力基本功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關鍵一環。思想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靈魂,腦力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核心競爭力。實踐証明,凡是影響深遠、為人稱道的理論文章、新聞評論、優秀著作和文藝作品,都內含著強大的思想力和解釋力。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練好腦力基本功,不斷提升腦力,爭當善於思考、勇於求索的思想者,用深邃的思想吸引人、感染人、影響人。

  腦力與腳力、眼力、筆力是內在聯系、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共同構成了宣傳思想工作者的綜合素質。腳力是宣傳思想工作者具備“腳下有泥”,獲得“露珠味道”第一手材料的能力,是在不斷深入生活、開展社會調查的基礎上孕育出優秀思想產品和新聞作品的能力﹔眼力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具備獨特、敏銳的視角,煉就一副“火眼金睛”,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是產生好作品的前提﹔筆力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具備推出精品力作的能力,妙手著文章,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在世界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腦力是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鍵一環,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核心競爭力,隻有勤思多思善思,才能具備高超的判斷力,在時代浪潮中保持定力,不隨波逐流、人雲亦雲,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作品。

  古人雲,“為學之道,必本於思”,“不深思則不能造於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隻有通過深入思考,才能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讓知識融會貫通,實現對事物認識由現象到本質的升華。馬克思曾立下“思考一切”的座右銘,其卷帙浩繁的不朽著作,無不來源於他對客觀世界和人類問題的深入思考。毛澤東同志也是獨立思考、善於思考的榜樣,1939年,毛澤東同志為《新中華報》題詞“多想”兩個字,就是希望宣傳思想工作者對革命的艱巨性與復雜性問題進行更全面、更深刻、更透徹的思考,而不是淺嘗輒止、人雲亦雲。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腦子裡經常裝幾個問題,反復思考,這對於培養和提高理論思維和戰略思維能力很有好處。”

  當前,我們正處於偉大時代、投身於偉大實踐,宣傳思想工作面對的環境風雲變幻,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紛繁復雜,如果缺乏科學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就難以深入探究社會發展規律、掌握科學真理、做到心明眼亮。隻有加強學習,掌握科學理論和科學方法,才能不斷增強內功、提升本領、增強鑒別力、保持定力,在工作中傳播科學理論、宣傳正確輿論、弘揚優秀文化。

  2.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提升腦力,做好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深刻把握和准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站穩黨和人民的立場。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黨和人民的立場是一致的。在新時代,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站穩黨和人民的立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宣傳思想工作者應深入群眾的偉大實踐,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創作出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作品,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和方法。方法得當,事半功倍。提升腦力,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把握科學規律,不斷提高科學思維能力。有了科學思維的有力支撐,才能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馬克思主義是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規律的科學認識,是對人類社會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涵蓋內容廣泛、涉及領域繁多,是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掌握的思想武器。

  宣傳思想工作者需遵循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不斷提高對客觀事物的認識水平。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闡述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復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深刻揭示了認識生成的基本規律。宣傳思想工作者的腦力即對客觀事物的認識水平,這一認識水平的提高,也必然遵循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如此,才能在復雜的宣傳思想工作形勢中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規律,克服極端化、片面化的思維和做法。

  宣傳思想工作者應遵循對立統一規律,不斷提高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能力。任何事物都存在著矛盾對立的雙方,矛盾的統一性和斗爭性推動著事物的運動、變化和發展,也規定著事物之間普遍聯系的屬性。練腦力,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全面而不能孤立、片面地看問題,思考問題要由此及彼、由表及裡﹔不能靜態地看問題,要注意問題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相互轉化﹔要懂得一分為二,從正反兩方面看問題。把握和遵循對立統一規律,宣傳思想工作者才能夠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把困難和挑戰估計充分,把應對各種復雜局面、意外情況的預案做得周密,牢牢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主動權,打贏宣傳思想工作的主動戰。

  宣傳思想工作者應遵循質量互變規律。任何事物量變超過一定限度必然引起質變,然后在質變的基礎上又開始新的量變,新的量變會引起新的質變,如此周而復始,推動事物不斷向前發展。練腦力,要高度重視知識的不斷積累,注意思想的細小變化,不能揠苗助長、急於求成﹔等到知識和認識水平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生質的變化,進而對事物有一個全新的認識﹔然后在質變的基礎上繼續思考,進行量的積累,超過一定限度會再次發生質變,最終使思考更加深化。同時,要克服思考的消極因素,尤其對“蜻蜓點水”式的思考要防微杜漸,促使自己連續思考、深入思考,進而達到深思熟慮的階段。

  3.在實踐中增強腦力

  腦力從哪裡來?從天上掉下來?從苦思冥想中來?都不是。腦力是從實踐中來的。宣傳思想工作者如果脫離了實踐去談論腦力,隻會造成思想上的空洞與行動上的無力﹔隻有始終堅持實踐的觀點,並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之中,才能獲得提升腦力的源頭活水與不竭動力。

  在實踐中增強腦力,就是要在實踐中提升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為我們提出了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對此,宣傳思想工作者不能“作壁上觀”,而是要積極貫徹“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要求,真正做到“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在研究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過程中提升思考能力,科學解答時代問題,在復雜的意識形態斗爭中增強腦力。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多元價值觀並存,多種思想文化互相激蕩,雜音噪音時有出現,宣傳思想工作者對此不能持“模糊處理”“聽之任之”的態度,要敢於思考、勤於思考、深入思考,在與各種錯誤思潮斗爭較量的過程中提升思考能力和辨別能力。

  在實踐中增強腦力,宣傳思想工作者需避免不願思、不會思的問題。一是避免走馬觀花的行為,加強學習,深入思考,努力提高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使宣傳思想工作真正做到有深度、有品質﹔二是避免冰冷說教,通過有深度的闡釋、深入淺出的分析,使宣傳思想工作真正做到有溫度、有情懷,讓工作對象感受到真情與溫暖﹔三是克服“拿來主義”,堅決杜絕“網上來,網上去”和抄襲剽竊現象,強化自主思考能力和自覺創新意識,使宣傳思想工作既能夠穩妥扎實地向前推進,又能夠不斷實現創新。

   (作者:張述存,系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研究員、山東社會科學院院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