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國產紀錄片:呈現華夏大地輝煌傳統與奮進當下

牛夢笛
2019年12月19日07: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呈現華夏大地輝煌傳統與奮進當下

  紀錄片《航拍中國》第二季海報 資料圖片

  紀錄片《天下徽商》海報 資料圖片

  紀錄片《早餐中國》第二季海報 資料圖片

  2019年已近年末,回顧今年的中國紀錄片行業,無論是醞釀品牌效應、弘揚主旋律與正能量的《航拍中國》,還是生動勾勒考古新發現的《海昏侯》﹔無論是跨文化探討教育課題的網生紀實內容《他鄉的童年》,還是年輕人熱捧的網紅紀錄片《水果傳》﹔無論是致敬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我們走在大路上》,還是站在世界視角講述中國故事的《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中國紀錄片正以更富特色的積累和全新的姿態擁抱嶄新時代,成為當之無愧的“國家相冊”。

  題材多元 從宏大敘事到平凡故事

  紀錄片被稱為“國家的相冊”,記錄著華夏大地輝煌的傳統、奮進的當下、光明的未來,播撒正能量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深度講述稻米種植和人類文明史演進的《稻米之路》,以及國內第一部全景展現人類與疾病抗爭的科學紀錄片《手術兩百年》,都力求全方位、立體化展示中國的歷史人文景觀與自然地理風貌。另外,描摹整個社會的發展變化是今年紀錄片作品的特點之一。例如,豆瓣評分高達9.2分的《我們走在大路上》把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作為主線,傾情呈現億萬人民在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懈奮斗譜寫的壯麗史詩。

  從歲月長河而來,紀錄片同樣應該從現實出發,與時俱進地記錄時代,例如優酷推出的原創網絡紀錄作品多以“小情節、大情懷”的方式彰顯紀錄片的品質和時代正能量。《一百年很長嗎》《可以跟你回家嗎》《了不起的匠人》等一批著眼於“小人物、大情懷、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在一個個小人物的故事中,凝聚為一種微光中不懈探求的人性溫暖。

  由此可見,紀錄片的主旋律特質在2019年不斷突顯,與此同時,“小切口,大情懷”的敘事方式不斷被運用,創新性表達成為重要的創作方向。《本草中華》《傳承》《人間世》等熱門作品再啟續篇、品質依舊,紀錄片的品牌效應正在逐步醞釀,主旋律與正能量的弘揚不斷加強﹔《可以和你回家嗎》《早餐中國》等紀錄片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印証著紀錄片走向視頻平台之后的全新可能﹔《城市24小時》等現實題材作品俯身向大地,真實捕捉著生活的溫度﹔《做客中國》《佳節》《稻米之路》《天下徽商》等紀錄片持續站在世界視角講述中國故事……“傳統特色鮮明、受眾年輕化趨勢明顯、媒介平台壁壘逐步被打破、國際合作持續深入,如今的紀錄片正在以更富特色的積累與全新的姿態邁向新時代。”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李寧如是說。

  特色突出 原創性、年輕態、正能量

  就播出平台而言,2019年度央視紀錄片以原創為主,集中各地精華作品,選題大氣、立意深刻,在創作實力和統籌能力上均領跑全國﹔在衛視頻道中,紀錄片更多地進入黃金時段,在挖掘主題的同時,更加注重播出效果和商業回報。

  互聯網平台對於紀錄片品類的熱情也有了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各平台播出的紀錄片包括了自制內容和版權內容,而自制能力的提升或許才是互聯網真正入局的証明。在這一方面,優酷在互聯網平台中處於領先,其原創內容中既有探索未知和未來的《十個世界盡頭》和《被點亮的星球》,也有講述大地遠方和歷史深處的《色彩中國》《古墓派》,更有探索文化根脈的《本草中華》和勾勒人間百態的《可以跟你回家嗎》……品類多元下堅定而溫潤的人文關懷成為優酷獨特的氣質。優酷副總裁、優酷泛文娛內容中心總經理干超對記者說:“互聯網在不斷地發展當中,但我們所追求的價值是永恆不變的,包括對文化的尊重、對文化的再造創新和對人性的探討。”

  不僅要有好內容,商業價值同樣是紀錄片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環。對此,各平台都在積極推出平台分賬模式。干超表示,“B2B、B2C模式使得平台方和內容方建立共生共享的機制,平台全力支持內容生產,向優質紀錄片生產者全面開放平台,共享變現機會,致力於把優質內容引入到平台上。其獨播考古解密類紀錄片《古墓派》,上線100天,優酷內容開放平台分賬百萬級,通過優酷為其量身打造的品牌化運營、數據賦能和精准市場宣發,《古墓派》成為國內紀錄片領域考古探秘類的超級IP”。

  近日,各平台紛紛發布2020年度紀錄片的待播片單,對於互聯網而言,年輕化是大勢所趨。優酷已將年輕女性作為招商會的關鍵詞﹔同時,騰訊視頻在“V視界大會”上發布,除潮流主題外,也在探索育兒等題材﹔愛奇藝則准備發力探索陪伴式紀錄片。

  融合發展 探索多平台傳播形式

  央視彰顯國家大台的責任擔當,各省級衛視也都有著濃郁的地方特色,一向擅長以都市眼光探討文化內容和現實話題的東方衛視在2019年再度推出新一季《人間世》,認真聆聽生命中的愛與痛﹔廣東衛視延續2016年的老牌美食紀錄片,推出《老廣的味道(第四季)》﹔安徽衛視也牢牢抓住徽州文化特征,《天下徽商》用影像復原數百年前真實的徽州,在全球大背景下全面考察徽商的興衰沉浮。

  媒體融合的時代,以視頻網站為代表的新媒體也成為紀錄片播出平台重要的一極,眾多紀錄片在新媒體平台的表現頗為亮眼。在文化學者周逵看來,“當前的紀錄片正在嘗試走出單一的電視平台,探索著多平台的融合創新。因而,視頻網站成為當前紀錄片的新舞台,突破了傳統電視媒介的局限,取得不俗反響”。例如,五洲傳播中心聯合騰訊打造的系列紀錄片《佳節》,細致地刻畫了中國傳統節日的魅力,在海外同樣反響熱烈,突顯著網絡平台對於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升中國文化世界影響力的社會擔當﹔騰訊平台《早餐中國》,進一步適應新媒體平台“碎片化”“短平快”等特點,用每集5分鐘的短片烹飪出中國各地早餐的味道,喚醒人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故鄉的記憶。而針對手機移動終端,《城市24小時》除了以內容激起人們對城市的熱愛,還聯合網易雲音樂、快手等App推出相關話題互動,多角度強化播出熱度,表現了紀錄片傳播形式的無限可能。

  在周逵看來,“未來紀錄片將成為各新媒體平台的新寵,商業資本的注入也將進一步擴張,新媒體將以更貼近用戶的傳播方式與電視台比肩,改寫紀錄片版圖”。時至今日,紀錄片不再是電視熒屏深處枯燥說教的“教科書”,傳統紀錄片的原有生態正在被逐步重構,跨平台、碎片化、互動性等紀錄片特質更明顯地迎合了年輕觀眾的收視習慣與偏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