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12期

傳播學視域下電影《我和我的祖國》走紅原因探析

張雪
2019年12月19日09:37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12期

要: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片《我和我的祖國》進入觀眾視野后迅速走紅,掀起全民觀影潮。影片僅上映23天,累計票房高達27.63億元,成為慶祝新中國70華誕的影視劇作典范。本文旨在從傳播學視角對《我和我的祖國》的宣傳策略、敘事結構等方面進行論述,探析其走紅的原因。

關鍵詞:《我和我的祖國》﹔敘事結構﹔ELM模型﹔光環效應

一、理論基礎與研究背景

(一)理論基礎

1.電影敘事學

電影敘事學包括敘事特質、敘事藝術精髓、敘事風格等。本文將結合敘事結構和方式等方面探析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爆紅的原因。

2.宣傳理論

(1)ELM模型

ELM模型,即詳盡可能性模型,是傳播學的一個重要理論。影片《我和我的祖國》借助同名主題曲《我和我的祖國》進行宣傳,並請著名歌手王菲演唱。明星的號召力和影響力加大了電影的宣傳力度。

(2)光環效應

光環效應也稱“暈輪效應”,由美國心理學家愛德華•桑戴克於20世紀20年代提出。《我和我的祖國》導演和演員自身具有強大的號召力,觀眾對“大牌”的認同遷移到了影片當中,影片一播出即獲得超高票房,最終實現了票房和口碑的雙爆發。

(二)研究背景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於2019年國慶期間上映,截至2019年10月22日16時累計票房為27.63億元,位居榜首①,成為國慶獻禮片的爆款。影片突破傳統宏大敘事結構,以故事的形式、生活化的風格講述了在新中國70周年來的典型大事件下,“我”和“祖國”之間的故事和情懷。影片中的7個故事均取材於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的典型大事件:《前夜》對應開國大典,《相遇》對應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奪冠》對應女排首次奧運會奪冠,《回歸》對應香港回歸,《北京你好》對應北京奧運會,《白晝流星》對應神舟十一航天員回歸,《護航》對應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閱兵。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應時而生的獻禮影片《我和我的祖國》由多位導演聯袂指導,前期的宣傳和眾多明星實力演繹使得影片迅速走紅。

二、多渠道組合傳播

(一) ELM模型

ELM模型,即詳盡可能性模型,是傳播學的一個重要理論。傳播態度的說服存在核心和邊緣路徑兩種方式。一般而言,核心路徑對態度的轉變影響更為持久和穩定,但同時使用邊緣路徑會加大核心路徑對態度轉變影響的程度。邊緣路徑說服一般通過諸如畫面、音樂一類的邊緣線索來使態度發生改變。在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預告片宣傳的同時,其由王菲傾情演唱的同名主題曲對電影也起到了巨大的宣傳作用。由於自身嗓音的獨特和精湛的唱功,王菲被稱為“天后”,深受粉絲喜愛和追捧。在影片《我和我的祖國》中,王菲用其獨特的嗓音與唱腔淺吟低唱70年的春華秋實,喚醒全民記憶。對於片方而言,請王菲唱主題歌是一種高效的宣傳手段。近年來,王菲為《無問西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致青春》《港囧》《匆匆那年》等電影獻唱,這些電影無一例外都取得較高的票房。王菲版本的MV一經發布則迅速登上了微博熱搜榜,其中眾多的歌迷拿電影當MV看,其交互行為點贊、轉發、評論在很大程度上為電影宣傳和票房提升做出了貢獻。

除此之外,自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連快閃系列活動以來,“我和我的祖國”系列活動就在網上引發了熱議和網友的自發傳播,全國各地各界人士紛紛效仿,用快閃的形式表達對新中國70華誕的祝福。而在快閃當中,最主要的形式便是歌曲《我和我的祖國》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被無數次的循環和傳唱,大量受眾被“我和我的祖國”洗腦后的邊緣路徑說服,加大了電影票房的售賣。

(二) 光環效應

《我和我的祖國》大牌雲集,在70周年國慶檔的時代背景下,同時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三種因素,成為爆款是必然之勢頭。除了王菲電影主題曲目的演唱,影片中集結了諸多實力派導演和實力派演員,這些導演和演員具有強大的號召力,自帶宣傳效果,形成了光環效應。可以說,導演的用心拍攝和演員的實力演繹是影片成為爆款不可或缺的元素。陳凱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等導演專業素養高,拍攝出了諸多深受觀眾喜愛的電影劇作。觀眾對“大牌”的認同感遷移到《我和我的祖國》中,使影片一經播出就獲得了超高票房。

三、敘事結構及功能分析

(一) 微觀敘事框架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另辟蹊徑,擺脫了傳統電影聚焦英雄人物的宏大敘事,轉而對個人層面進行具體、微觀敘事。電影試圖營造一種穿越歷史的現場感,通過時間聯結將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的典型事件進行串聯,巧妙地捕捉到普通人與大時代的隱秘聯結。導演分別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的典型大事件中取材,以故事的形式呈現出“我”和“中國”之間的故事和情懷。7個小故事《前夜》《相遇》《奪冠》《回歸》《北京你好》《白晝流星》《護航》的主角都不是傳統敘事下的英雄人物,而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影片將開國大典、原子彈爆炸、女排奧運首次奪冠、香港回歸、北京奧運會、神舟十一載人航天員回歸、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這些典型大事件從生活化著手,把國家和個人的生活緊密聯系,間接反映時代變革。該片在已出現嚴重同質化的其他影片中脫穎而出,獲得觀眾一致好評。

(二) 散文化線性敘事

電影敘事分為線性敘事和非線性敘事。近年來,非線性敘事在影視劇作中長時間佔據主流位置。非線性敘事通過鏡頭的拆分、重組使故事情節更具跳躍感,使事件更具沖突性,深受導演和觀眾的喜愛和追捧。但影片《我和我的祖國》沿用了傳統的線性敘事。線性敘事是一種經典的敘事手段,注重故事的完整性和時空的統一性,具有敘事的有序性、情節的紀實性、內容的節奏性、記錄的深入性的特點②。影片《我和我的祖國》特寫時間鏡頭呈現出歷時性,這種歷時性將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典型事件以生活化的方式慢慢呈現。這種敘事方式情節連貫,使得觀眾易於接受。散文的靈魂在於形散而神聚,影片《我和我的祖國》亦是如此,通過將多個零散的事件生活化表達,最終呈現出一個主題。概而言之,《我和我的祖國》將多個零散特寫時間鏡頭按照時間發展脈絡一一串聯進行敘事,將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的典型事件緩緩呈現,最終回歸到“我”和“祖國”的主題。

(三) 非虛構敘事

非虛構敘事源於文學作品中的非虛構寫作,是電影敘事當中常用到的敘事策略。作為記錄生活的活動影像,電影具有強烈的視覺沖擊力,通過聲音、畫面等因素的場面調度會使觀者產生一種親臨現場的感覺。《我和我的祖國》將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的典型大事件作為構造故事對象的材料和歷史背景,對選取的典型大事件進行集中處理。如《白晝流星》中,神舟十一載人航天員回歸地球,為了增加所構造故事的元素的真實性,陳凱歌邀請了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陳東參與電影拍攝,使得電影更具真實性和現場感。《我和我的祖國》在基於基本事實的前提下,將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的真實故事進行改編再創作,畫面真實感人,瞬間喚醒全民對祖國大事件的記憶。

四、結語

作為引爆70周年國慶檔的現象級影片,《我和我的祖國》集結了眾多實力派導演和演員,通過獨特視角進行散文化線性敘事風格和故事化的方式來表達反映時代變革,為祖國成立70周年以來取得的重大成績奏響贊歌。概而言之,不凡的歌手、實力派的導演和演員的用心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為觀眾帶來了絕佳的視聽盛宴。

注釋:

①CBO中國票房[EB/OL].http://www.cbooo.cn/.

②蘇林.紀錄片中線性敘事結構的應用——以《最后的哈薩克牧鴕人》為例[D].烏魯木齊:新疆藝術學院,2019.

參考文獻:

1.李顯杰.電影敘事學:理論和實例[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2000.

2.蘇林.紀錄片中線性敘事結構的應用——以《最后的哈薩克牧鴕人》為例[D].烏魯木齊:新疆藝術學院,2019.

3.楊世真.重估線性敘事的價值——以小說與影視劇為例[M].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07.

(作者單位:西南交通大學人文學院)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