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12期

如何用活電視新聞資源做好短視頻

劉崢
2019年12月19日11:07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12期

摘要:目前,年輕人越來越多地通過網絡來觀看視頻節目,受眾大量轉移到移動設備。在這一輪變革中地級市電視台由於資源、實力等的限制所受沖擊尤其明顯。用好現有優勢資源向融媒體轉型迫在眉睫,找准切入點十分重要。

關鍵詞:地級市電視台﹔電視新聞﹔視頻資源﹔短視頻

受到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等的沖擊,年輕人越來越多地通過網絡來觀看視頻節目,受眾大量轉移到移動設備。受眾習慣的改變,促使廣電媒體必須調整自己的發展方向。短視頻平台就是新媒體傳播的一個主要“戰場”。越來越多的傳統媒體開始進駐“抖音”等短視頻平台,地級市電視台也應該順應形勢,做出相應調整。“中山手機台”是中山廣播電視台的官方抖音號,2019年4月底進駐抖音,截至2019年9月底,獲贊超過1352萬,粉絲近30萬,在中山眾多官方抖音號中影響力最大。而同城的主流平面媒體中山日報進駐抖音已經超過1年時間,粉絲量隻有7萬,獲贊67.8萬。和傳統平面媒體相比,電視媒體對視頻資源的收集、整理和編輯加工能力都是有優勢的。可以說,視頻資源是傳統電視媒體在融媒體改革過程中的優勢資源。

“中山手機台”抖音號素材來源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中山廣播電視台一線記者在新聞現場拍攝的新聞素材以及完成剪輯后的新聞成片﹔二是各鎮區、各單位上傳的視頻資源﹔三是通過城市電視台平台等互助平台下載的視頻資源﹔四是新聞主播的出鏡視頻。

短視頻和日常的新聞所選用的題材和素材基本相同,但操作和效果卻有很大差別。

一、本地“雞肋”題材也能做出爆款短視頻

2019年高考第一天,中山手機台推出一條抖音,內容是中山警方針對考生推出的一項新服務,即通過無人機為沒有帶准考証的考生送准考証。發布一周時間,閱讀量近3000萬,點贊超過200萬,連續幾天進入抖音全網熱搜榜。這條抖音的素材來自當天採訪高考的記者拍下的一段視頻。2019年高考正值周末,路面車流量不大,不存在堵車現象,所以當天早上這個考點並沒有考生向警方求助使用無人機送准考証。記者就讓警方演示了一段無人機送准考証的操作,介紹了這項新服務。

從電視新聞的角度來看,這條新聞並不算成功。因為幾天前本地的新聞已經介紹過警方將推出這項服務,而且記者拍到的也不是真實的無人機送准考証的現場,只是演示,再次介紹了這項服務。所以從本地新聞傳播的角度看,這條新聞沒有新的新聞點。

但抖音平台針對的是全國甚至海外的網友,無人機送准考証這項服務對於中山的電視觀眾來說不是新鮮事,但對於其他地域的受眾卻是一個新事物。再加上蹭上了高考的熱度,以及護航高考等主題,從題材上來看很吸引眼球,具備了爆款的基礎。從視覺的角度看,15秒的時間裡無人機從空中拋下准考証,警察馬上帶著准考証駕駛摩托車開進考場,節奏緊湊、信息量大、畫面精彩,很適合短視頻的傳播。

二、找准“爆點”,用好社會視頻資源

中山廣播電視台負責運營的“中山發布”抖音號曾於2019年6月20日發布了一條獲得超過51萬點贊量的抖音,內容是晚高峰時段一位在偏遠鎮區的重病患者需要轉院到中山市人民醫院治療,但路上車多擁擠,正常情況下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到達。情況緊急,交警開辟綠色通道,並安排警車為救護車開路,沿途車輛也紛紛讓行,最后隻用了正常情況下不到一半的時間就抵達目的地,為救治爭取了時間。

這條新聞的素材由交警提供,包括執法記錄儀、交警的現場錄像以及路面監控等,時間長、素材多。同一題材電視新聞的操作比較中規中矩,記錄了救護車從出發到抵達中山市人民醫院的全過程,很完整,但重點不夠突出。

同題材的短視頻隻有20秒時間,畫面主要使用了目的地中山市人民醫院門口的交通監控視頻,並配合了少量開路警車的執法記錄儀視頻。人民醫院門口的畫面細節尤其讓人印象深刻,交警用鐵馬將對向車道暫時封閉等待救護車到來,交警指揮路口各方向車輛加緊有序通過或者讓行,救護車即將來到的路面上,社會車輛自發讓出最左側車道。對於這些畫面細節,編輯都用文字或者箭頭標示出來,給觀眾劃出重點。這條抖音的最后一個畫面是救護車出現在鏡頭裡,以很快的速度左轉駛入醫院。這條短視頻中的多數畫面都加了快進的效果,使節奏更快、信息量更大,傳播效果也更好。

三、弘揚正能量,非本地視頻資源為我所用

地方台的電視新聞節目以本土內容為主,這樣更貼近本地觀眾。短視頻平台沒有地域性,本地以外的新聞素材也可以作為短視頻創作的素材。電視新聞是單向傳播,短視頻是互動傳播,一些在電視新聞渠道傳播效果不太好的新聞題材,在短視頻平台上卻有很好的傳播效果,正能量題材的效果尤其明顯。

2019年7月,小編在城市台新聞交換平台上看到了一條“67歲老奶奶通過駕考科目二”的新聞。這條新聞是江蘇宿遷台上傳的,當時在平台上的下載數量為0。小編從這條新聞中看到了滿滿的正能量,是短視頻平台上很受歡迎的類型。在二次創作中,小編突出了老奶奶考駕照背后的故事。原來,老奶奶考駕照是為了方便帶腎衰竭的老伴上醫院。這條短視頻在抖音上獲得了54萬個點贊,2.1萬條評論,老奶奶的精神讓大家感動。

一個月后老奶奶又順利通過了科目三和科目四的考試,拿到了駕照,中山手機台又發布了一條抖音。除了為老奶奶執著、樂觀的精神感動,大家也對考駕照的年齡限制、老人駕車的安全性等話題非常關心。留言和互動讓這條短視頻的傳播效果更好,這條短視頻一共獲得了150多萬個點贊和4萬條評論。

四、用好主持人這塊“金字招牌”

在任何一家電視台,主持人尤其是優秀主持人都是“金字招牌”,都是稀缺資源。現在主持人的作用已不僅僅體現在節目上、在線下的活動中。在強調互動和個性化表達的融媒體時代,在大屏和小屏的不斷切換中,主持人自帶流量的屬性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甚至可以通過移動端傳播,為電視節目引流。2019年,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推出的《主播說聯播》欄目著實火了一把。平時正襟危坐的《新聞聯播》主持人用輕鬆的狀態、口語化的表達為大家評論時事熱點,這種反差就是關注點。抖音上,央視主播朱廣權每次一本正經地講“段子”,傳播效果都特別好。

抖音等短視頻平台上活躍著不少各個電視台的新聞主播,其中很多都有很高的關注度。不過大多都是個人行為,涉及的內容同自身所主持的新聞欄目內容關聯比較有限。

中山手機台抖音號自開辦以來一直嘗試打“主播”牌,比如,當天的新聞內容有比較適合主播發揮的題材,當值新聞責編會對導語和編后話精心打磨,並與主播提前溝通。新聞播出后,短視頻小編會對當天播出的新聞視頻進行二次創作、加工並在抖音等平台上發布。除了對新聞主播的節目視頻進行包裝,短視頻小編還會做一些自主的、趣味性的策劃,比如對同一主播穿不同顏色服裝出鏡的視頻歸納、整理,以九宮格的形式呈現,讓觀眾留言評論哪個是最喜歡的主播形象,互動效果非常好。中山手機台抖音對新聞主播有針對性的形象包裝既為主播“吸粉”,也為節目做了宣傳,一舉兩得。

五、結語

通過以上四個案例可以發現,在本地傳統媒體傳播效果不佳的新聞題材,不一定不適合受眾面廣、用戶量大的短視頻平台。非本地的新聞視頻資源甚至網絡視頻也能為我所用。在強調互動的新媒體平台上,主播有著比以往更大的施展空間。傳統的電視新聞操作更注重完整性,想要讓觀眾對整個事件有完整的了解,但記者也往往容易忽視對細節的捕捉和放大。而短視頻則不同,在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裡,通過剪輯、字幕、音樂、特效等各種方式將細節放大,突出重點,更適合現代互聯網傳播的要求。一條兩三分鐘甚至更長的電視新聞可以濃縮在一條半分鐘甚至隻有15秒的短視頻裡。相比較而言,由於精煉、直接,短視頻讓人印象更深刻。所以傳統的電視新聞在保持完整性、新聞元素齊備的情況下,也應該更加注重對細節和重點的突出和放大,隻有這樣才能更加有效地傳播。

面對傳統電視媒體收視群體不斷萎縮的現狀,很多在短視頻上取得的經驗都值得借鑒採用。傳統的電視新聞可以向短視頻方向發展,讓電視新聞節奏更快、重點更突出,多利用字幕、特技等手段增強可視性﹔增強新聞的互動性,讓傳統的電視新聞內容在新媒體渠道上進行互動﹔同時鼓勵主播的個性化表達,塑造鮮明的個人形象並以此提升節目形象。隻有符合現代人對新聞的要求和收視習慣,才能吸引更多不同年齡段的觀眾重新回歸到電視機前。

(作者單位:中山廣播電視台)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