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練就妙筆書寫宣傳思想工作新篇章

2019年12月20日07: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就妙筆書寫宣傳思想工作新篇章

  宣傳思想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關鍵在人。好的筆力,是腳力、眼力、腦力的最終反映,是宣傳思想工作者履職盡責的“看家本領”。宣傳思想工作者練就非凡筆力、成為行家裡手,才能書寫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新篇章。

  錘煉政治定力

  宣傳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講政治。政治定力是對宣傳思想工作者第一位的要求,關乎為誰寫、寫什麼、怎麼寫的根本問題。保持政治定力,才能在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把得住、行動上穩得住。

  自覺對標對表。理論上的清醒才能保証政治上的堅定、行動上的自覺。宣傳思想工作者應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落實到每一篇稿件的撰寫、每一部作品的創作上。

  嚴把方向導向。政治定力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須統攝宣傳思想工作各環節、全過程。這就要求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不斷提升從政治上把方向、抓導向的能力,選題策劃、採訪寫作、研究闡釋等必須體現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對於一些重要表述、關鍵提法,應准確無誤、清晰明了。

  敢於亮劍發聲。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者身處意識形態斗爭前沿,面臨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暗戰,必須始終保持斗爭精神,以戰斗的姿態、戰士的擔當,主動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對錯誤思想、錯誤觀點主動亮劍發聲,對歪理邪說、雜音噪音堅決批駁。

  厚植底蘊學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宣傳思想工作者隻有不斷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才能跟上時代,夯實筆力根基。

  多讀經典著作。宣傳思想工作者應認真研讀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不斷提高透過現象看本質、廓清迷霧辨是非的本領,在看得清、想得透的基礎上寫得准、寫得深、寫得透、寫得好。

  多學專業知識。“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宣傳思想工作者要結合實際加強積累,堅持干什麼就學什麼、缺什麼就補什麼,不斷更新知識結構、提升專業素養,同時廣泛涉獵政治經濟、歷史文化、法律社會、科學技術等各方面知識,成為“坐下來能寫、站起來能講”的“多面手”。

  多經實踐歷練。宣傳思想工作者應強化實踐磨煉,敢挑急難險重的擔子,到條件艱苦、環境復雜的崗位鍛煉,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上接天線、下接地氣,通過向實踐學習錘煉表述本領。

  堅守人民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宣傳思想工作者要解決好“為誰立言、為誰創作”的問題,堅守百姓情懷、人民本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做到胸中有大義,筆下有情懷,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聚焦人民需求。宣傳思想工作者應准確把握人民群眾所思所想,聚焦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把黨的主張同群眾生活實際結合起來,把黨的政策同人民切身利益結合起來,推出有筋骨有溫度有力量的文字,讓百姓看得進、記得住、用得上,真正把文字寫到群眾心坎上。

  講好百姓故事。講故事有利於建立聯系,產生共鳴。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隻有扎根人民,故事才能講得生動鮮活。做好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善於挖掘人民群眾在基層的創新創造,善於發現人民群眾生活中的點滴美好,寫出“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文字,講好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

  拜群眾為師。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隨著時代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新做法新經驗不斷涌現,這就需要宣傳思想工作者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去加以認識和總結。應聚焦事關宣傳思想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聚焦制約事業發展的難點問題,聚焦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突出問題,深入基層一線,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向群眾學習,讓制定的政策、開展的工作、寫出的報道更加符合實際、符合群眾意願。

  轉變文風作風

  文風問題從來不是小事,文風反映作風,關乎黨風政風。宣傳思想工作者應認真查擺存在的文風作風問題,真正樹立“短實新”的文風。

  堅持內容實。堅持問題導向,少一些空泛說教、多一些真情實感,善於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題,善於用講故事凝聚共識、解疑釋惑,把抽象的理論通俗化,把深奧的道理淺顯化,讓文字親近群眾,讓文字吸引群眾。

  堅持形式活。有好的道理、鐵的事實,還得有耳目一新、引人入勝的表達,不能千篇一律。宣傳思想工作者應積極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堅持精益求精、不落俗套,善用融媒體平台傳播,善用微傳播手段表達,不斷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堅持力度准。筆力准確體現宣傳思想工作的方法和藝術。宣傳思想工作者應恰如其分地掌握好寫的力度、分寸和火候。在具體實踐中,什麼時候寫、以什麼形式寫、寫到什麼程度,都需要觀大局察大勢,認真研究、精心謀劃。文以載道,寫得准確、寫得及時、寫得有理有力才能佔據主動、贏得主導,才能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作者:田鵬穎、郭辰,均系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