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明風華》:戲說不能一味迎合市場 改得太過

2019年12月20日07: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明風華》 戲說不能一味迎合市場,改得太過

由張挺執導,湯唯、朱亞文等人領銜主演的古裝劇《大明風華》最近播出,作為今年屈指可數的在衛視黃金檔播出的古裝劇,該劇曾備受矚目。然而播出后,該劇立即卷入輿論的風口浪尖,一些觀眾指責該劇“不尊重歷史”,從服化道到歷史人物的刻畫,該劇都存在著與史實不相符等問題。當古裝劇對准的是真實的歷史年代與真實的歷史人物時,到底如何處理真實與虛構的關系?

《大明風華》自然不是第一部引起類似爭議的古裝劇。回想去年兩部古裝劇爆款《延禧攻略》和《如懿傳》,都聚焦於乾隆年間的后宮故事,但兩部劇中的歷史人物,卻相互“打架”。比如《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是“白月光”,令妃“魏瓔珞”是享受各種主角光環的大女主,嫻妃從賢良到“黑化”﹔到了《如懿傳》中,人設顛倒過來,富察皇后、令妃都成了歹毒的反派角色,嫻妃成了《如懿傳》中的女一號,身兼各種美德……觀眾看完不免困惑,到底歷史上的她們是好是壞?

而正在播出的《夢回》,改編自穿越小說《夢回大清》,穿越到康熙年間“九龍奪嫡”前后歷史階段。如果觀眾將《夢回》與另外兩部清穿劇《宮》與《步步驚心》一對比,同樣會發現三部劇中的幾個阿哥形象可能截然相反。比如《步步驚心》裡的十三阿哥,詩文翰墨、最富才氣,在《宮》裡卻像一個胸無城府的平庸小人,在《夢回》裡他又是文韜武略的男一號。

再回過頭來看《大明風華》,它對歷史人物的刻畫也遭到質疑,有丑化歷史人物之嫌。比如劇中短暫出現的朱元璋,被塑造成恐怖的“豬腰子臉”﹔太子朱高熾則過分唯諾懦弱,竟然在朱棣面前一句完整的話都說不出來……

古裝劇以相對負面或者刻板化的印象刻畫真實的歷史人物,就是丑化嗎?事實上,還真不全是如此。對於一些已經有歷史定論、為中華民族做出巨大歷史貢獻的歷史偉人,古裝劇在呈現時就不容過度虛構、夸張,遑論是丑化。但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歷史人物實在是太多了,很多歷史人物在不同的歷史記載裡評價也不一,有的甚至已經沒有相關評價依據了,這時古裝劇是有權利進行適當的虛構的。畢竟古裝歷史劇不等同於真實的歷史書寫,它首先屬於虛構性的文藝創作。因此,《甄嬛傳》裡的甄嬛,跟《如懿傳》中的鈕祜祿氏可以不一樣﹔《大明風華》中,朱元璋到底長什麼樣,朱高熾是否不想當太子,也允許主創者適當想象。

當然,這也絕非意味著虛構是沒有邊界的,否則創作者為何不在架空的背景下,而要借用真實的歷史朝代和真實的歷史人物呢?一旦創作者將古裝劇與歷史聯系起來,它就必須恪守一條最基本的底線:故事發展基本符合歷史記載,人物關系也基本符合正史描述。就比如《大明風華》開篇就講述了靖難之役,正史中關於靖難之役已經有一套完備的敘述,古裝劇涉及這段歷史時不允許胡編亂造。

底線之上,不同的古裝劇有不同的追求,這也決定了作品最終的評價不同。就比如有的古裝劇是《大明王朝1566》,在豆瓣拿到9.7分,常看常新,有的古裝劇類似於《宮》,雖然也紅極一時,但旋生旋滅。它們之間的差別就在於,它們承載的歷史意識不同。

侯鴻亮有個說法,古裝劇也要按照現實主義的方法創作。換句話說,就是要刻畫“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由此表達一種能夠穿透歷史、抵達現實的歷史意識,以史為鏡,觀照今人。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長河裡,有著相當優秀的傳統文化,有著太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也留給后世太多可供反思與借鑒的經驗教訓。優秀的古裝歷史劇會自覺承擔傳遞主流文化的使命,它講述歷史,更重要的是啟迪當下。

只是當下絕大多數古裝歷史劇不約而同地都有“戲說”歷史的傾向,要麼從妃嬪、君臣之間的角度來講述宮廷裡的勾心斗角,要麼以皇宮為背景講述才子佳人的瑪麗蘇故事,抑或把歷史想當然了,態度過於輕佻……這些病症都源於對市場需求的一味迎合,歷史空心化了。

就當前看來,《大明風華》總體還是偏向於一部戲說歷史的古裝劇。雖然其以“家長裡短”的方式講述皇室生活,令人耳目一新,但這家常著實有些太隨意了,像朱高煦當著朱棣和朱高熾的面,說自己要太子之位,在講求君臣秩序的古代,這是很難想象和理解的。至於湯唯飾演的孫若微與鄧家佳飾演的胡善祥,歷史上都有真實人物依據,在劇中她們竟成了靖難遺孤,還是親姐妹,為的是方便之后劇情走宮斗劇的老套路“好姐妹都會反目”……

雖然當下是古裝劇寒冬,但換個角度看,這也是古裝劇重整旗鼓、棄舊圖新的時機。隨著觀眾審美水平提升,他們對於古裝劇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如果古裝劇僅僅是停留在對歷史的戲說和消費上,它也很難走遠。

□李愚(劇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