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成傳播知識的重要工具 助推知識普惠進一步發展

2019年12月21日23:5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成傳播知識的重要工具 助推知識普惠進一步發展

  短視頻是知識傳播大眾工具,抖音是中國最大知識普惠平台。2019年12月18日,抖音在北京舉辦了主題為“知識·創造·美好”的“2019DOU知創作者大會”,會議展示了中國首個短視頻知識普惠行動“DOU知計劃”的首年“成績單”、表彰了今年在短視頻知識普惠方面貢獻突出的抖音知識創作者、同時公布了抖音持續深耕知識普惠的系列措施。

  大會展示的《2019年度抖音知識創作者圖鑒》顯示,截至12月2日,抖音上粉絲過萬的知識內容創作者數量已超過7.4萬名,這些優質知識內容創作者累計創作了1985萬條優質知識短視頻,累計播放量超過了1.9萬億﹔他們創作的知識內容在抖音的日均播放量超過了52.1億次,日均點贊量超過1.6億次,每一條知識短視頻,觸達了近10萬人次。這意味著,短視頻已經成為向大眾傳播知識的重要工具,抖音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知識普惠平台。

  今年3月,抖音、字節跳動平台責任研究中心與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普部、中國科學報社、中國科技館聯合啟動了“DOU知計劃”,號召有知識創作能力的機構和個人在抖音積極創作知識短視頻,讓各領域、各學科的知識通過抖音得以傳播,從而服務大眾通過抖音學習知識、分享知識、交流知識的需求。

  至今,已有上述4家機構及中國科普研究所、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華中師范大學心理學院、華中師范大學青少年網絡心理與行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中科院12家下屬科研院所、十余家重點高校等知識權威機構,和13位兩院院士、52位專家學者參與“DOU知計劃”,並推動計劃成立了1個抖音科普顧問團、組織了1次短視頻科普大賽、發布了2份短視頻知識普惠學術報告、整理了1個短視頻知識創作者手冊、制定了1套包含百個知識點的短視頻知識創作框架體系。

  知識權威機構和抖音合力推動下,抖音知識內容持續積澱,從DOU知創作者大會到會的抖音年度知識創作者名單可以看出,當前抖音已經形成了科研人員、專業教師和草根達人爭鳴,自然科學、人文學科、課堂補充、素質技能並重的立體化知識內容生態。

  在知識創作者看來,抖音已成為他們傳播知識、交流知識的首要短視頻工具。“中科院物理所”、“隻露聲音的宮殿君”、“向波老師”、“咣當地球視頻”、“秋葉Excel”等不同學科領域的優質創作者獲評“抖音2019年度知識創作者”。本職工作是四川省廣元中學名化學老師的抖音知識達人“向波老師”表示,原本自己一堂課隻能影響到教室裡的四五十名學生,“但現在我是自己抖音號上600多萬粉絲共同的老師,是學生幫我拍的第一個抖音視頻啟發了我,用好傳播工具,能夠消弭了知識傳播的時空壁壘,點亮更多人對於化學的熱情。”

  “玩骨頭的盧老師”、“珍大戶”、“EyeOpener”、“人類觀察所”、“柴知道”、“回形針PaperClip”6位知識達人分別獲評抖音最酷科學家、抖音最實用金融理論推廣人、抖音“最英倫范”科普達人、抖音最生活化心理學達人、抖音最萌動畫知識達人以及抖音最硬核科普達人。

  本職工作是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研究員的“玩骨頭的盧老師”表示,對自己而言,在抖音上做科普是一種“全新的奇妙體驗”,在用抖音之前,她沒有預想過移動互聯網平台可以向她這樣的嚴肅知識創作者和內容傾斜資源,抖音讓自己找到了一條與世界進行知識分享的超級鏈接,抖音上的粉絲反饋也成為了自己堅持做科普的動力,“感覺短視頻讓在互聯網上做知識的路子越來越寬了”。曾經是一名專業金融從業人員的“珍大戶”表示,是抖音給了她施展自己才學的天地,讓用戶從她的一個個視頻中學到經濟金融學常識的同時,也讓她體會了授業解惑的美好。“人類觀察所”背后是一個心理學愛好者團體,團隊負責人姜夢超坦言,通過抖音情景短劇的形式,能夠向用戶輕鬆闡釋看似復雜的心理學知識,提供有價值的論點定律分析,幫助用戶獲得共鳴和啟發。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曉紅指出,誠如上述抖音知識創作者所言,短視頻在本質上推進了共享共創,從而拓寬了知識傳播路徑、改善了知識傳播的環境。更可喜的是,在“DOU知計劃”之后,可以看到其他一些互聯網平台也推出了多種多樣的服務知識傳播舉措,“知識內容在互聯網行業獲得了空前的關注度。這種趨勢,體現了互聯網內容在從以往的單一娛樂化向知識化升級,可以說,以抖音為代表的短視頻平台帶動了互聯網內容行業的價值轉向”。

  為了持續建設抖音知識內容生態、服務抖音知識內容創作者,抖音在大會現場發布了“DOU知創作者學院”計劃,提供包括平台規則、制作、運營、漲粉、變現方法在內的一系列官方指導課程和全方位內容運營指導。同時,首批“DOU知創作者學院合作講師”也在大會上集體亮相,合作講師將結合自身創作經歷,錄制創作指導課程,幫助更多知識創作者的短視頻創作。

  抖音總裁張楠表示,抖音在2020年將繼續深耕知識普惠,從產品功能、運營激勵等方面,進一步為知識創作者提供力度更大、更細化的服務,促進知識通過短視頻更便捷、高效地創作與交流。

  “信息創造價值,在信息創造的諸多價值中,尤以知識傳播的價值最為高遠。”字節跳動副總裁張羽認為, 對知識內容的持續投入,將有利於整個互聯網內容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