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年媒體智能化:滲透愈發深入 結合愈發緊密

李雪昆
2019年12月24日14:5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化:滲透愈發深入 結合愈發緊密

當下互聯網主流的移動傳播體系與人工智能技術相結合,創造出許多新的媒體消費場景,媒體智能化已經成為媒體發展的主導性趨勢。隨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釋放動能,對於媒體業態而言,發揮人工智能在媒體應用和融合轉型中的重要作用急不可待,而有關媒體智能化的話題隨著技術升級在2019年依然成為主流話題。

2019年,在政策傾斜扶持和市場的激烈競爭下,國內許多媒體開始引進人工智能技術,從最為普遍的效果監測反饋到需要大量成本投入的智能剪輯和虛擬現實新聞都有所涉及,可以說,今年人工智能對媒體的滲透愈發深入,結合愈發緊密,媒體的發展也愈發高效智能。

在人工智能技術輔助下,簡單的新聞可自動編輯,信息採集也更為全面、快捷,翻譯與轉換可同步進行﹔隨著技術進一步發展,虛擬主播、虛擬演播室、集成機器人也更普遍地應用到一些簡單交流場景中。同時,國內的人工智能科技還通過智能影像生產技術,支持大批量數字內容視頻化,並實現視頻自動化加工以及視頻同步生成,曾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成功應用,為媒體提供了全息可視化新聞報道的技術支持。

2019年,人工智能已經深入到新聞生產和信息傳播的各個環節。媒體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結合已經由早期的概念進入了產品階段,機器人寫稿、智能推薦、語音識別、視頻感應器的應用正在重塑新聞生產和信息傳播的各個環節。著眼這種趨勢,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已經推出創作大腦,具備智能推薦、智能寫作、智能分發、智能語音等功能。

同時,我們還看到,人工智能正將新聞變成對話,讓用戶從看新聞到聊新聞,人民日報客戶端和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運用智能對話技術提供留言回復等服務,受到用戶的歡迎,相信隨著技術的成熟,互動化、個性化、智能化的場景也將越來越豐富。

而今年,新華社聯合搜狗公司使得AI合成主播全新升級,為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開辟了新空間。12月12日,新華社首個智能化編輯部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更開啟了一場新聞生產與傳播的智慧革命。這一智能化編輯部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基礎,以人機協作為特征,對新聞生產進行全環節、全流程、全系統再造,大幅提高了新媒體產品創意創新能力和生產傳播效率。

其實,無論是智能化內容生產還是智能化內容分發,事實上都依賴於良好的內容管理。在媒體內容管理方面我們看到,人工智能技術已集中應用在自然語言處理和圖像處理等領域。目前已可篩查色情、暴力、恐怖、涉政等圖文視聽信息,在用戶管理與人機互動領域應用也較為普遍,自動內容標注與效果分析也大大提高了媒體運作效率。

人工智能技術已經使媒體融合轉型變得更加迅速、精准,並開啟了媒體融合新時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