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屏共生融合發展峰會暨《視界的革命》新書發布會成功舉辦

2019年12月24日09:22 | 來源:中廣互聯
小字號
原標題:多屏共生融合發展峰會在傳媒大學隆重開幕

12月22日,“多屏共生融合發展峰會暨《視界的革命》新書發布會”在傳媒大學國際交流中心隆重開幕。本次發布會由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聯合主辦。到場的嘉賓有來自長、短視頻的領軍人物,也有來自業界專家學者,大家緊扣迅猛發展的中國視頻媒體產業,多維度,多視角為我們闡述一個復雜多變的大視頻產業市場格局。相較五年前《大視頻時代》首部發布會,本次參會嘉賓陣容更加強大,話題更精深,更貼近當今電視與視頻的發展現狀。

會議開始,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秘書長、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周然毅向大家致歡迎詞。周然毅表示,當今視頻產業快速發展,人們對於影視文化的需求日益加增。由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和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聯合出版的《視界的革命》,將中國視頻媒體的發展放在對人類文明巨大影響的大背景下考察,可謂生逢其時。《視界的革命》以60余萬字的篇幅,通過海量的權威大數據和嚴謹科學的分析歸納,為大視頻領域的管理者、參與者及在校師生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與啟示,而且對視頻市場發展演進情況的專項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成為近年來視頻產業研究不可或缺的重大成果之一。

張海潮:視界的革命——中國視頻媒體產業市場考察報告

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博士生導師張海潮作為本書的執行主編,為在場嘉賓分享了視頻產業的復合用戶總規模、內容生產總規模、內容投資總規模、播出與收視總規模、產業總收入等極具研究價值的市場數據,並介紹了《視界的革命》一書的主要研究發現:當前社會,視頻成為最受歡迎的傳播形式﹔網絡視頻用戶中,青年群體佔比較大,是最活躍的用戶形象之一﹔移動視頻媒體應用次數最廣泛,其中短視頻的互動率最高。張海潮介紹,《視界的革命》一書以開闊的視野、翔實的論証,理論與實踐的緊密結合,結合故事化、圖文並茂的表述方式,真實描繪了我國電影、電視、網絡、移動、戶外五大視頻媒介內容生產、播出收視、用戶市場、產業市場的立體畫像,構成了中國視頻產業的全景全貌。

高曉虹:媒體融合時代的理念拓展與實踐創新

會上,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教授、博士生導師高曉虹,以一個從教近四十年的專業傳播專家學者的角度,發表了對當下中國視頻產業的觀察。高曉虹表示,新聞院校始終是傳播、弘揚正能量的重要場所,也是推進中國傳播媒介演進歷史和傳媒發展的重要助推力量。她介紹了中國傳媒大學在日常工作中,努力發揮廣播電視與新媒體領域的特色優勢,以短視頻為突破口,主動服務於黨和國家的主流傳播,為提升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和公信力而付諸實踐的各類項目與案例。最后高曉虹強調,中國傳媒大學將搭建創新平台,將新理念、新做法植入教學研究,為培養一支有立場、有思想、有能力、有作為的融合傳播生力軍而繼續努力。

丁邁:聚焦價值新高地,釋放發展新動能

CSM媒介研究董事、總經理丁邁在本次會議上向在場嘉賓深度解讀了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評估體系。CSM應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之邀,全程參與了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評估體系的建構、數據計算和報告撰寫等工作。這套指標體系不僅是動態反映視頻文創行業發展水平的晴雨表,也是洞察產業發展優勢及空間的風向標,整體圍繞產業價值鏈的核心環節,從創意、生產、傳播、消費來進行體系化的指標體系構建,具有全面性和可測量的特點。首批發布視頻生產指數、視頻消費指數、廣告營銷指數和融合傳播指數四個分指數,聚焦視頻文創產業從價值生產到價值產出的核心環節,反映了視頻文創產業的主體價值。

余敬中:被看見的力量——快手的產品邏輯與企業使命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余敬中對未來短視頻的發展前景十分看好。他認為,短視頻對各行各業的滲透、包容、結合,可能會超過互聯網歷史上的其它業態,隨著5G的應用,短視頻+媒體、短視頻+產業的融合發展空間巨大。他強調,無論什麼年代、什麼技術發展條件,融合渠道特色的內容原創能力永遠是媒體的核心競爭力。同時,小屏有著不同於大屏的傳播規律,在小屏上開號、養號,做大流量,做強品牌,應該納入跟大屏節目研發、節目創新同等重要的范疇。余敬中還向大家介紹了快手的產品邏輯和企業使命。快手以去中心化為基礎的普惠算法,把過去傳統媒體無法顧及的絕大多數普通人帶入了公眾視野,讓他們成為視頻的生產主體,並於2017年年初引入了直播業態,成為短視頻與直播並行的社區平台。DA、AI是快手的核心技術,廣泛應用於視頻生產到分發的每個環節,通過普通人的記錄、分享和連接,快手讓用戶看到了一個更大的世界,也讓用戶被更大的世界所看到。余敬中表示,快手平台將繼續努力踐行“用科技提升每一個人獨特幸福感”的使命。

結合本次會議主題,大會特設圓桌論壇,主持人由央視市場研究(CTR)執行董事、總經理,CTR媒體融合研究院執行院長徐立軍先生擔任。圓桌論壇邀請到業界資深領軍人物——新京報《我們視頻》副總經理彭遠文﹔北京電視台動畫節目中心主任、北京卡酷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秦新春﹔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主任王忠﹔清華大學教授、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芒果TV副總裁易柯明﹔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黨委書記、教授、博士生導師曾祥敏。論壇嘉賓就全面視頻化的媒體生態格局帶來的變化以及應對視頻化趨勢的重要舉措兩大議題展開熱烈討論。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