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2期

網絡娛樂新聞對青年價值觀的負面影響及矯正

——基於對廣州大學城“00后”大學生的調研

王喆 李雪如 鐘光紅
2019年12月24日15:0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廣東藥科大學 馬克思主義學院,廣東 廣州 510006) 

摘 要:青年閱讀網絡娛樂新聞的偏好明顯。為准確把握網絡娛樂新聞報道對“00后”青年價值觀的影響,筆者對廣州大學城“00后”大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N=823)。調查顯示:目前網絡娛樂新聞報道對青年價值觀已造成了傳遞價值冷漠、動搖傳媒公信力、扭曲價值追求、挑戰道德底線、缺失人本關懷等負面影響。據此,建議網絡娛樂媒體通過遵循“唯才是舉”、“內外兼修”、“樂在其中”等原則加以矯正。 

關鍵詞:網絡娛樂新聞﹔“00后”青年﹔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中圖分類號:G2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2-0000-03

一、引言

20世紀90年代以來, 娛樂新聞日益從我國傳媒邊緣日益邁向傳媒中心。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急速發展和智能手機普及的今天,網絡娛樂新聞以其短小精悍、輕鬆愉快的特質備受大眾青睞。為真切了解和准確把握網絡娛樂新聞報道對“00后”青年價值觀的影響,引導“00后”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筆者選取位於廣州大學城的廣東藥科大學、華南師范大學、中山大學三所高校為調查區域展開調查。調查對象主要為上述三所高校2000年、2001年和2002年出生的本科生。調查方式為匿名問卷調查。問卷共發放900份,收回有效問卷823份,問卷有效回收率為91.44%。本文通過問卷調查法、文獻研究法、定性定量法剖析娛樂新聞報道對“00后”大學生價值觀造成的負面影響,並提出具體矯正原則具有現實意義。

823份有效問卷中,379位為男性,444位為女性,80.44%籍貫在廣東省內。35.88%的男性和高達68.02%的女性表示經常瀏覽網絡娛樂新聞﹔29.02%的男性和15.54%的女性表示有時瀏覽﹔30.08%男性和15.09%女性表示不太瀏覽﹔僅有5.01%的男性和1.35%的女性表示完全不閱讀娛樂新聞。可見“00后”大學生對網絡娛樂新聞的閱讀偏好明顯,且女性的關注度明顯高於男性。

二、娛樂新聞報道對“00后”青年價值觀的負面影響 

表示經常閱讀網絡娛樂新聞的438位“00后”大學生認為,當前網絡娛樂新聞報道生動有趣(24.20%),能基本滿足他們對娛樂圈的好奇(15.07%),而且在緩解壓力(33.11%)、開拓視野(20.78%)和提升創造力(15.98%)等方面影響積極。但總體而言,823份問卷中,無論是否經常瀏覽網絡娛樂新聞,被訪者普遍認為,當前網絡娛樂新聞報道缺陷明顯。主要集中在:報道內容真假難辨(86.27%),明星及經紀公司故意制造新聞(65.49%),報道明星私人生活多,報道藝術作品少(56.99%),內容重復無聊(49.09%),娛樂媒體與明星及經紀公司間存在利益交換(36.94%)等。網絡娛樂新聞報道上的這些缺陷對“00后”青年的價值觀造成了負面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缺少價值引導,傳遞價值冷漠

調查中,“00后”大學生認為,網絡娛樂新聞報道中經常和有時態度模糊,褒貶不明(58.69%),娛樂新聞報道中經常缺乏價值引導(42.89%)。

應該指出,部分網絡娛樂傳媒從業人員,故意剝離事實傳播與事實背后價值觀傳播之間的內在聯系,有意忽略娛樂新聞報道中的價值引導。在新聞的遣詞造句上,偏好選擇運用中性詞語或戲謔色彩明顯的網絡用語來隱藏價值傾向,呈現出該批評時不評判,該弘揚時不表達的“價值冷漠”狀態。 這種 “價值冷漠”,實際上是在模糊是非黑白,混淆善惡美丑價值標准。其傳遞給青年的是:善惡、是非、美丑這些社會基本價值標准刻板、無趣(43.62%),人生唯有快樂最重要(39.25%),甚至認為所有類型的新聞都應具備輕鬆、幽默的娛樂氣質(33.05%)。 

可見,泛娛樂化日趨嚴峻的今天,尚未形成正確牢固價值觀卻又習慣了網絡娛樂新聞字裡行間的“價值冷漠”的青年人,會有意無意地將這種冷漠移植和應用到娛樂之外各領域的價值判斷上。正如《娛樂至死》中描述的那樣:“我們的政治、宗教、新聞、體育、教育和商業都心甘情願地成為娛樂的附庸,毫無怨言,甚至無聲無息,其結果是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1] 在“00后”青年的價值觀中,原有的社會基本價值標准受到 “價值冷漠”的沖擊和挑戰。

(二)動搖公信力,扭曲價值追求 

據調查, “00后”大學生對網絡娛樂新聞中,報道內容真假難辨(86.27%),明星及經紀公司故意制造新聞(65.49%)等問題不滿強烈。縱觀如今的網絡娛樂新聞,明星或經紀公司與媒體沆瀣一氣,自導自演、炒作、戲耍公眾的報道屢見不鮮,將現實傾向當成既成事實來報道的新聞也稀鬆平常。

新聞事實和新聞細節的真實與否,是媒體能否獲得大眾擁護與信任的關鍵。“故意或虛假”被識破,娛樂媒體從“社會公器”淪為“娛樂圈私器”的事實被揭露會導致“00后”青年對網絡娛樂媒體的不太信任(66.10%)和極不信任(14.22%)。調查顯示,這種不信任也傳染到了其他新聞媒體身上,導致“00后”對整個新聞媒體的社會公信力動搖(51.64%),甚至有少數人偏激地認為所有傳媒傳播的信息都可能缺乏客觀和真實(8.87%)。可見,在網絡娛樂新聞不真實的負面影響下,整個大眾傳媒的社會公信力受到“00后”青年大學生的質疑。

還應指出,正如有學者認為“娛樂新聞可以說是商品拜物教的表演台”[2]。“00后”大學生也認為網絡娛樂新聞報道對明星和名人奢侈消費、豪華生活的報道熱情持續不減,報道中宣揚享樂、拜金、功利的價值觀(61.85%)。被青年人奉為偶像的明星和名人在網絡娛樂新聞報道中被物化,成為商品、金錢堆砌而成的集合體(47.27%)。而“00后”在崇拜效仿明星的同時也逐漸物化了自身。在娛樂新聞享樂、拜金、功利的價值觀的浸潤下,青年人對金錢和享受的欲望不斷滋長,“有錢就花,沒錢就借”正成為不少受訪者的消費價值觀(36.94%)。時尚帶來的虛榮心,提前消費產生的快感,使“00后”青年在觀念上,將物質追求與精神向往簡單等同(42.16%),人生價值追求發生較嚴重扭曲。 

(三)挑戰道德底線、缺失人本關懷 

在大部分“00后”大學生看來,網絡娛樂媒體通過大肆報道明星隱私、暴露陰暗面還特別鐘愛炒作情愛話題,追求視覺沖擊力,刻意放大庸俗、低俗、媚俗細節,強調感官的刺激和滿足(59.17%),挑戰社會道德界限(50.06%)。

網絡娛樂新聞報道中,淺層感官的刺激與滿足,確實能令青年人暫時忘卻現實的壓力與困頓。但沉醉於其中的青年人,會將這種短暫的、虛幻的無壓力狀態作為一種理想狀態去追求。過分強調感官的刺激和滿足,會導致對人的精神關照的缺乏,導致人本關懷的缺失。網絡娛樂新聞儼然成了“00后”青年追求個人感官愉悅,逃避精神修養的避風港。

正如習近平所說,“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3]。網絡娛樂媒體應該認識到,受眾所需的價值觀與受眾所需的信息之間存在斷層,受眾期待的價值需求往往高於受眾期待的信息需求。網絡娛樂媒體要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就必須填補信息與價值觀之間的斷層,通過在網絡娛樂新聞報道中傳播正確的價值觀,成為“00后”青年受眾價值觀的引路人和把關人。 

三、網絡娛樂新聞的矯正原則 

針對網絡娛樂報道的缺陷及對青年價值觀帶來的負面影響,本調查顯示,90.25%的受訪者呼吁具有正面積極價值觀的網絡娛樂新聞報道,而高達87.97%的大學生認為網絡娛樂新聞報道中需要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主導全社會思想道德觀念和行為方式的核心價值觀,是全黨全社會的價值共識。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解決和化解各種社會矛盾的重要舉措。通過網絡娛樂新聞報道向青年人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充分考慮“00后”青年的特點和網絡娛樂新聞自身的特色,主要可遵循以下原則:

(一)主張“唯才是舉”。 

如今娛樂新聞無價值、無意義的重復報道越來越多。無任何文藝作品也照樣上娛樂頭條的明星也數見不鮮。究其原因,就是娛樂報道的新聞價值關注點出現偏差。要徹底扭轉娛樂圈華而不實給青年價值觀帶來的毒害,娛樂新聞報道應避免“以貌取人”,應做到“唯才是舉”,用優秀的文藝作品表達才華。娛樂新聞要從關注顏值外表轉向對文藝佳作的關注上來。可嘗試建立起“無優秀作品不報道、無社會貢獻不宣傳”的娛樂報道原則。唯此才能端正娛樂圈風氣,助力青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

(二)注重“內外兼修”。 

青年的娛樂需求雖有個性差異,但整體上是多層次融合的。青年對娛樂的多層次需求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提供受眾需求基礎。外在表層感官的樂趣滿足與內在深層的精神愉悅滿足不應是二元對立的。一方面,外在感官的樂趣要融入深層內在的精神愉悅和啟迪,才有利於青年的發展和社會國家的進步﹔另一方面,深層內在的思想啟迪和精神愉悅,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層層鋪墊,需要增強吸引力,需要運用外在感官趣味的刺激來吸引眼球,充當潤滑劑。

優秀的娛樂新聞報道既要能適度滿足感官上對聲色和新鮮的追求,也要能滿足對不俗不雅信息資訊的需求,更要能滿足思想上的啟迪和精神上的光照和愉悅。隻有注重“內外兼修”才能融合滿足青年個體自身不同層次的愉悅需求。須指出,滿足淺層感官的樂趣並不等於主張暴露和低俗,感官的樂趣也必須基於善意和美好,基於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遵循。

(三)堅持“樂在其中”。

輕鬆活潑的報道內容、通俗幽默的行文風格、令人愉悅的娛樂特質是娛樂新聞報道備受青年推崇的關鍵。娛樂新聞如果失去了取樂的討喜外衣,就會味同嚼蠟,也會失去青年們的目光。在網絡娛樂新聞報道中向青年人傳播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保留娛樂新聞的娛樂特質,在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應用間接滲透取代直接傳播,切勿將娛樂新聞報道變成明顯生硬的道德說教。隻有兼具思想性、趣味性和娛樂性的價值觀傳輸方式,才能更容易被“00后”青年人接受。 

隨著全媒體、融媒體時代的到來,加之5G信息技術的助力,網絡娛樂新聞報道未來的發展會更加復雜多變。網絡娛樂媒體和從業人員要始終擔負起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任,逐步減少對“00后”受眾價值觀上的負面影響,在使青年身心愉悅的同時,也為青年成長給予受益終生的正確價值觀指引。

參考文獻:

[1](美)尼爾波茲曼著.章艷譯.娛樂至死[M].北京:中信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5:4.

[2]黃磊,彭國祥.娛樂新聞的后現代性表征[J].新聞前哨,2006(6):29.

[3]人民網.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EB/OL]. http://cpc.people.com.cn/n/2015/1015/c64094-27699249.html,2015-10-15. 

(基金項目:廣州市哲學社科“十三五”規劃2018年度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踐專項課題:“廣州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策略的創新研究”(2018GZMZYB22)。

作者簡介:王喆,女,廣東藥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碩士,主要從事思想政治教育、青年價值觀研究﹔李雪如,女,廣東藥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博士,主要從事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學研究﹔鐘光紅,女,廣東藥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碩士,主要從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