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子柒式短視頻走紅海外 潤物無聲中傳遞直抵人心的力量

2019年12月25日07: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潤物無聲中傳遞直抵人心的力量

  圖為李子柒在用民間傳統方式制作中國美食。資料圖片

  圖為李子柒在用民間傳統方式制作中國美食。資料圖片

  【熱點觀察】

  她身著中國傳統服飾,在山間汲泉水,在菜地摘時蔬,在幽靜的院落裡烹飪傳統美食,周圍鮮花灼灼,山林森森,流水潺潺,仿佛在世外桃源……四川女孩李子柒,從中國農家的衣食住行中取材拍攝視頻,作品散發著濃濃的煙火味道和田園氣息。

  近日,這些視頻從國內火到了國外,李子柒在YouTube上的訂閱者數量已超過760多萬,相關視頻的點擊量達數千萬。不少外國人通過視頻,開始了解“有趣又好看”的中國傳統文化,進而開始喜歡中國人,喜歡這個國家。

  李子柒的視頻,沒有對中國文化進行直接介紹和夸贊,甚至連台詞都很少,她只是默默地在那裡干著農活,偶爾跟奶奶說幾句四川方言。她在拍攝這些視頻時,沒想到會火到國外,更沒想過要借此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她的“無心插柳”之舉,卻創造了對外文化傳播的奇跡。

  1、探尋人類共通的價值和情感

  好的傳播,一定要有好的故事。以人為本是檢驗一個故事生命力的主要標准。

  如何以人為本?最重要的是與人相聯系。一個故事如果隻停留在反映情感的層面,充其量隻能算是有內容。在信息過量時代,有內容的故事未必能取得良好的國際傳播效果。好的故事內容必須具備積極向上的價值觀,而且能夠發揮引領作用。也就是說,故事內容得與真、善、美息息相通。正如馮友蘭所說:“人類所有之真、善、美,歷史多與以相當的地位。其未得相當的地位者,則多其不真真、不真善、不真美者也。”

  從實踐中看,跨文化傳播中,脫穎而出的內容都承載著人類共通的價值和情感。比如,《泰坦尼克號》《阿凡達》等影片受到不同國家觀眾的認可,是因為它們讓人感受到了愛情的偉大和美好﹔國產動畫片《京劇貓》去年在東南亞爆紅,是因為它刻畫了一隻普通的貓通過團結貓群對抗邪惡並拯救“貓土”的故事,“正義、勇敢、成長”這些價值觀自然得到展現,引起了不同文化背景觀眾的情感共鳴。

  因此,今后我們在對外文化傳播和講述中國故事的過程中,先不要著急想著“我想傳播什麼”,而要先考慮“想傳播的內容中,哪些內容是對方容易接受的”。

  當然,有價值追求並不是在價值觀的外面生硬地套個文藝外殼,而是要將價值觀不露聲色、不露痕跡地融入內容。李子柒視頻作品的共性是散發著一種原生態的美,並且“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中國傳統的思想價值觀念隱藏在這種美的最深處。她自身的形象設計顯示出“柔而不屈,強而不剛”的美。國外受眾雖然對中國文化不甚了解,很多人也不是為了通過觀看李子柒的視頻來了解中國,但他們喜歡李子柒視頻裡傳遞的美,而美是有力量的,這種力量牽引著外國觀眾繼續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

  2、在新媒介環境中順勢而為

  就短時間內的影響力和傳播效果來看,李子柒的視頻可能抵得上甚至超過花費大量時間制作的影視作品、舞台藝術作品。這是因為在互聯網時代,對外文化傳播有了更多載體、平台和渠道,尤其是新媒介與互聯網的結合,所產生的影響力和傳播力已大大超越了傳統媒體。這啟示我們,對外傳播中國文化、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方式和形式,得跟上傳播環境的變化。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在對外文化傳播中,我們把目光多放在傳統的形式上,比如推動中國影視作品走出去,進行中國文學作品的對外譯介,在海外進行舞台藝術作品和美術作品的展演展示,等等。上述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績,比如《媳婦的美好時代》等影視作品在非洲等地受到熱捧,莫言等人的作品被譯成多種文字在國外出版。可是我們應該看到,一方面文學等傳統文藝形式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有限﹔另一方面,在電影等一些領域,我們仍需要花費較長時間方能消弭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所有這些都制約了對外傳播的效果。

  因此,在繼續努力做好上述各方面工作的同時,我們應該抓住新媒介革命的機遇,順勢而為,另辟蹊徑,就像李子柒所做的那樣,採用更多新形式、創造更多新方式,來傳播中國文化、講述中國故事。

  以短視頻為例,除了李子柒的那些作品,這幾年還有不少中國題材的短視頻在海外走紅。比如,2019年初,一條短視頻在國外社交平台上瘋傳,視頻裡,從青春活潑的孩子到步履蹣跚的耄耋老人,四代人在一聲聲“媽”的呼喚聲中,依次出場。這溫暖幸福的場面讓外國網友感動不已。他們在點贊轉發之余,也從中讀懂了中國的“家文化”“孝文化”。

  新媒介降低了傳播的門檻,卻提升了“讓內容火起來”的難度。要想用新的形式講好中國故事,需要費一番心思。就像李子柒的視頻作品,制作精良的背后是艱辛的付出,比如一個成片近5分鐘的作品,前后累計拍攝素材會達2000條之多。

  3、發揮“民間文化使者”的作用

  李子柒自己或許沒有對外文化傳播的主觀目的,但她不經意間成了這方面的“高手”。我們在感嘆“高手在民間”的同時,更應該轉變對外傳播的思維:對外文化傳播也好,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也好,不僅是政府和文藝機構的事,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同時,相較於政府主導的對外文化傳播,民間的傳播,由於形式靈活、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更接地氣,效果可能更好,因此我們今后在這方面應該多多發力。

  對外文化傳播需要更多的“李子柒”。對於從事對外文化傳播的民間力量,政府和社會既不能過多介入他們的傳播活動,又應該從側面給予鼓勵、引導和服務。比如,通過培訓等多種形式,引導李子柒一樣的網紅,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了解更多相關的信息,加深對國情、社情、民情的認識,幫助他們提升跨文化傳播的能力。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在鼓勵民間力量進行對外文化傳播方面,我們似乎還沒有相關規劃,這方面的頂層設計亟待加強。

  李子柒視頻海外走紅的背后,其實是世界對崛起中國的好奇。未來,隨著中國從大國向強國邁進,外界對中國文化和中國故事的興趣會越來越高漲,這為我們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機遇。當然,講好中國故事,塑造中國形象,僅憑一人之力無法完成,我們期待更多“李子柒”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向全世界展示既富有獨特傳統文化內涵,又不斷向現代化前行的中國。同時,對外文化傳播是一個潤物細無聲的長期過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對於“李子柒”等“民間文化使者”,我們應發揮他們的特長,尊重他們的創造,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但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也不能過度透支他們。

   (作者:劉琛,系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本文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海外智庫中的中國文化形象”成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