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看盜版報復視頻網站是惡性循環

陳艾
2019年12月25日07: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盜版報復視頻網站是惡性循環

繼視頻網站設置“付費超前點播”引發爭議之后,盜版問題再度把《慶余年》炒上熱搜。中國版權協會版權監測中心發現,網絡上現有《慶余年》盜版鏈接4萬多條,僅花3元就可購買盜版全集,或將對版權方造成上億元損失。與之同時,騰訊新聞旗下《新聞哥》欄目自辯,“VVip”好比“你去吃飯,三葷兩素比兩葷一素貴點”﹔痛斥盜版行為,最終高呼“中國人不配擁有精神生活!不配!”

一時間,各方面信息疊加發酵,點燃了許多網友的情緒,甚至有人把泄露《慶余年》全集片源的行為認定成一種“報復”,直指騰訊和愛奇藝的傲慢與貪婪。在微博、貼吧等社交平台上,很多人即便不看《慶余年》也參與到了這場“網絡狂歡”中,爭分奪秒地跟帖蓋樓,轉發儲存資源。更有大V給予這一行為正向評價,認為這次盜版泄露讓平台知道,“觀眾不是韭菜,想割就能割,更不是反復撈錢的ATM”。

為盜版行為賦上“劫富濟貧”“替天行道”等俠盜色彩,真能讓視頻網站“長記性”嗎?經過競爭與合並,視頻網站領域格局已定。對於電視劇的生產方來說,當下可供選擇的渠道並不多。相較版權方,視頻網站其實處於強勢地位。如果一部劇的營收能力不強,視頻網站就會去壓低版權費。從這個角度來說,盜版造成的損失還是得由生產方買單,許多人想通過盜版行為聲援劇組讓平台肉疼,多半是一廂情願。

無論出於何種理由,盜版都是鐵板釘釘的違法違規行為,應該予以抵制,即便做不到舉報與拉黑,也不應主動參與傳播,避免盜版的影響力擴大。保護好著作權與知識產權,創新生產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實際上,無論是否有視頻網站“吃相難看”,熱播電視劇和電影的盜版都廣泛存在。《流浪地球》口碑爆棚時,出現“攜種拜年”﹔《親愛的,熱愛的》全網熱議時,網盤全集熱映。勿以惡小而為之,一個人憑著一時憤懣看看盜版《慶余年》或許沒什麼,但為其安上各種“正義感”借口就會消除違法違規的“負罪感”。這樣的人心之變,遠比一部劇的上億損失傷害更大。

盜版需要嚴厲打擊,視頻網站也要從中汲取教訓。金杯銀杯,不如觀眾的口碑。今天,中國觀眾的版權意識已經有了質的飛躍,這樣的成果來之不易。視頻網站為了掙錢反復割韭菜薅羊毛,隻會讓正版支持者越來越少,陷入越掙越虧的惡性循環,最終打擊著整個影視產業鏈。這裡頭的小賬和大賬,該好好算算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