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羊肖恩啟程"2019太空漫游" 主創揭秘動畫制作趣聞

2019年12月25日07: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羊肖恩啟程“2019太空漫游”

黑面白絨毛外套,露齒歪嘴魔性笑,不會說話但渾身都是喜劇梗的小羊肖恩時隔4年又回來了!由英國阿德曼動畫工作室出品的黏土動畫《小羊肖恩2:末日農場》(后簡稱《小羊肖恩2》)即將於12月28日在內地公映,影片講述了肖恩和朋友們在農場裡發現了迷路的小外星人嚕啦(LULA),肖恩決定要和朋友們一起送嚕啦回家。然而來自秘密機構的神秘特工卻盯上了嚕啦,為了讓嚕啦順利與家人團聚,肖恩和朋友們的歡樂冒險開始了。

影片制作採用無台詞定格動畫形式,簡單幽默的英式田園風格,腦洞大開的科幻劇情,以及對小羊肖恩和其他羊羊伙伴們鮮明性格的塑造,想不討人喜歡都難,該片依舊延續了前作的好口碑,爛番茄新鮮度97%,豆瓣8分。新京報獨家專訪該片導演威爾·比徹、理查德·費蘭,讓他們來揭秘小羊肖恩的創作幕后。

制作

《小羊肖恩2》直接讓小羊們飛出農場和都市,進入宇宙。導演比徹介紹,《小羊肖恩2》一共花了五年,從創意概念開始,到開發項目,再到前期制作大概就進行了兩到三年,后期還需要兩年的時間。“對於制作期限的問題,我們並沒有嚴格的死線,不會在制作完成后馬上上映,所以這期間會有一個喘息的緩沖時間。”

開會

幾乎每天,主創們都會有一個“奇怪的會議”,絕大多數人可能覺得不重要,但在比徹看來這是最關鍵的一環:“我們會討論背景裡的某一種顏色的使用、外星人要怎麼擁抱等,不僅有專業的動畫師,還會專門為角色制作動作的模特。”比如給嚕啦制作了一比一的模型,可以更直觀地觀察她的動作,動畫師們會一起演繹角色動作。

幀數

小羊肖恩每個動作需要35-70幀畫面才能完成,每一部黏土定格動畫電影都會面臨這個問題。有些是極其細微的動作,有些是像城鎮、農場等擁有幾十個角色的大場景。比徹說,每個動畫師拍攝前都會總結出一套完整的動作流程,同時,另外一些成員會在定格畫面前對每個玩偶進行動作調試,盡量減少返工,如果在某個環節出錯,整個動作就必須重新開始。

喜感

費蘭認為肖恩很有趣,他不講話,擁有普適性,在任何國家的版本裡表現都是一樣的。其實,最初他的設計是非常簡單的,定位是頑皮有趣的小男孩,像年紀偏小的哥哥,但經過了長時間的創作和演變,形象愈加豐富立體,內心也更為成熟了。“有太多事情你無法想象一隻羊做出來會是什麼樣,把肖恩放到特定的情景裡,喜感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了。”

預算

比徹說,對預算的統計對他來說是很復雜的事情,主創的主要精力都花在了創作上,“當然會有制作人和其他資方來告訴我們‘這裡可以多花點錢,但是那裡不行’,我們對花費的范圍大概有數,但並不會花太多精力去精打細算。”

致敬

因為阿德曼工作室的電影,從來沒有過外星人和太空,比徹、費蘭想講述一個依舊發生在肖恩的世界中,但能將觀眾帶入外太空的故事,期間主創們討論過斯皮爾伯格、約翰·卡朋特、克裡斯托弗·諾蘭等導演的科幻思維,看遍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科幻電影。“這部電影既有科幻電影的元素,也有屬於小羊肖恩自己獨特的復古喜劇色彩。”

●彩蛋

《小羊肖恩》系列致敬大片的傳統也延續到了《小羊肖恩2:末日農場》。動畫劇集播出十幾年,其中對經典電影的致敬數不勝數,從《驚魂記》到《剪刀手愛德華》,從《星球大戰》到《大白鯊》,很多彩蛋由電影照進電影,呈現出了另一種奇妙的觀感。

●農場主一早醒來看到農場的麥田怪圈,致敬了小眾科幻電影《天兆》。

●小羊肖恩駕駛著宇宙飛船進入了太空,讓偶遇他們的航天員大驚失色,這位正在執行艙外任務的航天員,致敬了《2001太空漫游》。

●小羊肖恩帶著外星人嚕啦穿越屋頂,甚至直接模仿《E.T外星人》。

●小羊IP

曾推出過《超級無敵掌門狗》《小雞快跑》《神奇海盜團》等動畫長片的英國阿德曼工作室,是目前動畫電影市場最大的定格動畫制作工作室之一。肖恩是這個工作室的當紅頭牌,他的首次亮相是在《超級無敵掌門狗》系列第三部“剃刀邊緣”中出演男三號,這部30分鐘的定格動畫,捧回了當年的奧斯卡最佳短片獎,也讓小羊肖恩一夜爆紅。截至2017年,《小羊肖恩》共制作了5季150集劇集,2007年3月在英國廣播公司旗下CBBC頻道首播,並在全球180個國家播出,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於2012年引進播出了該片的第1、2季。(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