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南岳陽摧毀一條制售非法出版物產業鏈

劉彬
2019年12月26日07: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岳陽摧毀一條制售非法出版物產業鏈

  25日,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謝先永、陳廷國、楊德孝等12人非法經營案依法公開宣判。被告人謝先永、陳廷國犯非法經營罪,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10個月、7年,均並處罰金45萬元﹔其余10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6個月至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不等,並處罰金。至此,一條涉及全國31個省區市,涉案金額巨大,組織嚴密的編輯、印刷、發行非法出版物的黑色產業鏈條被徹底摧毀。

  據了解,2018年4月,湖南岳陽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一名工作人員收到一條陌生手機號碼發來的短信,對方自稱岳陽市委黨校“王老師”,內容為推銷黨政理論讀物。為徹底查清真相,岳陽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工作人員從“王老師”處訂購了6套《黨史豐碑——中國共產黨執政新舉措領導干部學習讀本》(以下簡稱《學習讀本》)。經鑒定,這些《學習讀本》系盜用國家級出版社名義、擅自編輯出版印刷發行的非法出版物。

  2018年5月9日,岳陽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決定由岳陽市“掃黃打非”辦牽頭,請求公安機關核實銷售這些書籍的當事人的身份和銀行賬號等相關信息。該局同時迅速立案,對岳陽市中心城區范圍內企事業單位進行前期調查。經查証,至2018年5月17日,岳陽市有40余家行政企事業單位從自稱“王老師”處訂購了《學習讀本》。5月18日,岳陽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偵查大隊組成“5·18”專案組,決定對這些涉嫌銷售非法出版物的行為進行立案偵查。從5月20日起,岳陽警方多次赴湖南長沙、湖北武漢、貴州貴陽、北京、廣東廣州和深圳等省市調查取証。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岳陽“5·18”專案組分別在北京、貴陽、武漢、洛陽等地開展了兩次收網行動,抓獲謝先永、陳廷國等12名犯罪嫌疑人。2019年3月20日,專案民警在河北三河燕郊經濟開發區搗毀制售非法出版物的工廠,現場查獲《學習讀本》等28種非法出版物4640冊,涉案電腦15台,手機30余部,印刷機、復印機、裝訂機等機械設備12台。

  岳陽“5·18”制售非法出版物案的成功破獲,歸功於岳陽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高度的職業敏感性,他們從蛛絲馬跡入手,徹底摧毀了覆蓋全國的黑色產業鏈,維護了全國文化市場的正常秩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