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輿論引導機制的理論意義及實踐路徑

李雲 李凌
2019年12月30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輿論引導機制的理論意義及實踐路徑

核心閱讀

要堅持新聞輿論工作黨性原則,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和有力傳播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強調,要“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我們要充分認識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的思想精髓和理論內涵,在實踐中找准發力方向、在實踐中把握原則要求、在實踐中創新方法路徑,推進輿論引導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機接軌。

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是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的重要一環。充分認識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的重要意義,是廣泛凝聚共識、團結動員干部群眾為實現黨的十九大及四中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斗的迫切需要,是贏得輿論斗爭主動權、更好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改進創新輿論、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迫切需要,要切實加深對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的理解,把握媒體傳播特征,始終把堅持正確導向落實到輿論引導工作實踐中。

在實踐中把握“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原則要求

政治方向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燈塔航標,必須始終堅守再堅守。政治方向是靈魂、是基礎、是根本,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立足點、基本出發點,隻有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始終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增強政治敏銳性與政治鑒別力,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於策劃、採訪、編輯、核校、審發、刊播全過程,體現到全媒體各個平台上,以政治標准作為把握導向的首要標准、根本標准,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正創新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須始終強化再強化。推動新聞輿論工作不斷強起來,有效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守正”是基礎,“創新”是關鍵,隻有切實做到守正不渝、創新不止,守黨管媒體原則之正、守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之正、守服務黨和國家大局及事業發展之正、守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之正,緊緊抓住新聞輿論工作創新的關鍵,優化議題設置、提高報道質量、豐富表達方式、深化融合升級,才能讓黨的聲音始終佔據輿論高地,確保在多元中立主導、在眾聲中聚主流。

融合發展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時代要求,必須深化再深化。媒體融合不是簡單的“傳統媒體+移動互聯”,而是作為核心的內容和作為基礎的平台互相融合、同向發力,實現一體化運行、結構性互融,隻有對照“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要求,全面梳理完善融媒體新聞中心業務工作流程、資源共享方式、人員統籌調度、考評考核機制,加快實現全媒體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服務的深度融合、優勢聚集、資源同享,才能真正實現共享融通、融合質變,產生化學反應、發揮一體效能。

“四力”並舉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保障,必須始終提升再提升。在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上下功夫,是黨中央對新聞輿論隊伍政治素質、理論水平、業務能力、作風面貌的高標准和嚴要求,隻有通過腳力的奔走實踐,更好地認識國情、黨情、民情、省情、企情﹔通過眼力的廣大精微,更好地洞察世情百態,去粗取精,去偽存真﹔通過腦力的深思審問,更好地實現守正創新,煉出“真金白銀”﹔通過筆力的精確闡釋,更好地讓主流思想入腦入心,才能真正實現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實踐中創新“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方法路徑

要堅持新聞輿論工作黨性原則,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和有力傳播者,增強新聞輿論工作者的黨性修養和政治家辦媒體意識,始終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把黨的聲音主張和政策方針傳播好、宣傳好,確保新聞媒體始終成為黨政組織的“耳目喉舌”和思想陣地。

要深化媒體融合轉型升級,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強化頂層設計、理順發展機制、優化資源配置,完善發展“中央廚房”的策採編審刊播模式,拓展移動傳播渠道,打造好有影響力的全程、全息、全員、全效全媒體矩陣,進一步優化媒介平台在報道角度、表現形式、語言風格、傳播渠道、受眾群體等方面各具特色的媒體生態,生產多類型、多品種、多特點的新聞輿論產品,實現傳播能力、引導能力、服務能力的持續提升。

要打造“四力”強勁的新聞隊伍,進一步加強對媒體從業人員的管理與培訓,認真履行職業規范責任,把新修訂的《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准則》落地落實,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業務技能培訓,全面提升採編人員思想意識、業務能力,健全完善全媒體考核考評、獎勵激勵等制度辦法,改革績效考核體系,充分發揮考核機制“指揮棒”和“紅綠燈”的導向作用,激勵採編隊伍加速向全媒體復合型人才融合轉型。

要建立健全輿論監督制度,深刻認識輿論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內容,是社會“免疫系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增強激濁揚清、扶正祛邪的責任感使命感,做到堅持原則、科學監督、准確監督、依法監督、建設性監督,著重圍繞黨和政府重視、人民群眾關心、現階段有條件解決的突出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曝光典型案例、推動實際工作、注重監督效果,做到事實准確、客觀全面、以理服人。

要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樹立綜合治理的理念思維,完善協調推進的工作體系,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統籌內容供給、行業管理、法治保障、技術支撐等各項工作,加強和創新互聯網內容建設,強化技術支撐能力建設,完善網絡安全和信息服務等法律法規,進一步增強網絡治理實效。

要建立健全內宣外宣協同聯動發力的機制,加強內宣和外宣工作統籌謀劃,整合內宣外宣資源,推動內宣外宣任務協調實施,形成和放大整體效應,構建一體化發展格局,著力提高內宣外宣整體傳播能力,用聽得懂、易接受的話語體系和表述方式,深入闡釋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有效放大正面聲音,增強國際話語權,堅決維護黨和國家的利益及形象。

(作者單位:青海石油報社,青海師范大學新聞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