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技術之於藝術的可能性,比想象更廣更深

趙琦
2020年01月02日07:4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技術之於藝術的可能性,比想象更廣更深

  有人問我:你到底喜歡《冰雪奇緣》的什麼?答曰:我喜歡電影裡的冰與雪。固然,劇本扎實、音樂動聽、主題豐富,尤其是被熱議的自我追尋和女性主義表達,都值得一贊﹔但是,若沒有動畫技術所創造出來的那些不可思議的“冰雪”,兩部《冰雪奇緣》不可能成為如此杰出和賣座的動畫電影。

  技術之於藝術的可能性,有時比想象的更廣更深。偉大的藝術有時誕生於一個很小的技術革新中。19世紀中期,顏料管的發明讓畫家可以隨身攜帶顏料去戶外創作,於是出現了試圖捕捉瞬間光影的印象派。從詭盤到走馬盤,從固定底片到活動底片連續攝影機,電影在一系列的技術創新中誕生。而相較於其他藝術門類,電影更明顯地表現為技術與藝術的融合體。電影史學者羅伯特·C·艾倫和道格拉斯·戈梅裡在《電影史·理論與實踐》一書中指出:“電影創作者不可能逃避相對較高的技術復雜性,因為它是任何一部影片得以產生的前提條件。並不只是電影才有自己的技術史,但正是那種不可逃避的對一整套復雜機器的依賴——這套機器本身也依賴於光學、化學和機械發展史中的特定形成物——使技術研究在電影史研究中佔有極突出的地位。”

  技術在大部分情況下是“隱性的”,表現為一種輔助電影藝術表達的工具。觀眾在大銀幕上看到的通常是技術輔助的“結果”,對技術本身的感知不一定那麼明顯。動畫電影一直是展現電影技術發展的重要部門,近年來,我們在來自迪士尼、皮克斯、漫威等品牌的許多精彩動畫片中,看到了技術進步所創造出的一場又一場視覺盛宴。與此同時,技術正在以更加“明顯”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動畫技術已經達到了這樣的高度:創作者現在需要擔心的不是畫面不夠逼真,而是太逼真,反而失去了動畫與現實之間的“距離美”,如今年上映的新版《獅子王》就受到此類詬病。

  《冰雪奇緣》在技術與藝術的結合上堪稱一流。2013年第一部上映時,艾莎決定擁抱自我的那一段演唱完全驚艷到我。她一邊唱著《Let it go》(影片主題曲),一邊丟掉手套在懸崖建造起一座冰宮殿。精致到無可挑剔的雪花、冰宮都不稀奇,稀奇的是雪花可以變得如此飄逸靈動、揮洒自如,冰塊可以反射、折射出那麼絢麗多彩、美輪美奐的光——整個場景充滿了物質和光影的“流動性”。這一特點在第二部中得到完美延續,艾莎試圖穿越驚濤駭浪時,水以其“流動性”帶出一匹波光粼粼、晶瑩剔透的水馬,簡直讓人嘆為觀止。這些超乎想象的視覺效果,是由非常復雜的算法和動力學模擬所支撐起來的。不論是懸崖建冰宮,還是驚濤馭水馬,觀眾已經分不清,自己究竟是被故事在那一個節點的情感沖擊力所打動,還是被動畫技術所創造出的冰雪奇跡所震撼。更為本質的是,技術將故事的情感表達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層面,技術不再是“輔助的”,而就是故事本身。技術在創造新的情感體驗的時候,實際上也在創造新的故事,甚至新的電影藝術。

  和《冰雪奇緣》大約同一時期,有兩部真人電影也將技術實打實地推到了觀眾眼前,即李安分別於2016年和去年推出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和《雙子殺手》。我曾經把120幀的視覺效果和上世紀70年代流行的藝術流派照相寫實主義相比較,認為120幀用“超級寫實”的方式提供了一種“超真實”的體驗,不僅不是破壞真實性的元凶,而且和電影史上的其他技術手段一樣,可以輔助心理感覺“真實性”的實現。120幀讓觀眾看到了在日常生活中根本看不到的“清晰”,創造的是一個全新的視覺世界,就像塞尚的畫一樣,是對“真實”的另一種基於物理學途徑,並最終會落腳於觀看心理學的精彩探索。而不論是《冰雪奇緣》,還是被同時贊賞和詬病的120幀的李安,都將技術用更直接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所代表的是從技術層面去追尋“電影是什麼”這個終極問題的努力。

  縱觀電影發展史,年輕的電影一直與更早的那些藝術門類糾纏不清。文學為電影貢獻了非常多的劇本素材,音樂在有聲電影誕生后將全新的試聽體驗模式賦予電影,電影亦從繪畫、建筑等其他藝術中獲取了大量靈感與創意。故而,我們認為電影是一門綜合藝術,但是“綜合藝術”一詞聽上去總感覺缺少一些獨立性,有一點邊界不清晰。如果拋卻了上述的各種“借鑒”,電影本身能不能獨立存在呢?

  1926年,第一部有聲電影《爵士歌王》上映前一年,英國女作家弗吉尼亞·伍爾夫發表了一篇名為《電影與現實》的文章。文章中,伍爾夫敏銳地指出,電影這一新的藝術形式可以擁有其自身獨特的表達方式,而不必甚至不該依賴於從文學中汲取養料。“我們可以(在電影裡)看到沖突造就的劇烈情感變化,作家根本無法表述的最奇妙的反差稍縱即逝。擁有拱門、城垛、小瀑布和噴泉的夢一般的建筑,曾在夢中或半明半暗的房間裡訪問過我們,現在卻可能被真實地呈現到我們眼前。沒有什麼幻想是不可能實現的。”這段話跨越時空地詮釋了“Let it go”段落給觀眾帶來的真實體驗。而艾莎為了尋找真相,騎著流線型的水馬在海面上馳騁,對於大部分觀眾來說,甚至從未幻想過可以看到這樣的畫面。盡管我試圖用很多詞去描寫《冰雪奇緣》中那些幻想中或幻想之外的場景,但實際上我深感詞窮。就像電影永遠無法描述普魯斯特小說《追憶逝水年華》開篇那幾十頁的句子,語言文字也無法還原那些專屬於電影的段落。這,是技術展現出的可能性,或許也正是電影獨特性之所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