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與出版界同發展共進步

——訪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建國

章紅雨
2020年01月02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出版界同發展共進步——訪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建國

說起中國出版協會,出版人都會親切地稱其為出版工作者之家。作為中國出版界自願結成的全國行業性組織,成立40年的中國出版協會始終以團結廣大出版工作者不斷開拓進取、多出精品力作、服務人民群眾為己任,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了重要貢獻。2020年,中國出版協會將以哪些新舉措服務出版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就此專訪了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建國。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有人說,2020年互聯網技術將使出版市場競爭更為激烈。面對新需求,中國版協將如何增強服務出版界的能力?

劉建國: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中國出版協會的宗旨。中國版協將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基礎工作,使其成為真正具備代表職能、溝通職能、協調職能、監督職能、統計職能、研究職能和服務職能的行業協會,成為能夠履行社會職責、代表行業利益、反映行業訴求、維護行業權益、服務行業發展的行業協會。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增強服務能力,需要強身健體,在您看來,中國版協該如何加強自身組織建設和管理水平?

劉建國:隨著改革的深化和政府部門進一步簡政放權,中國版協要全面做好承接更多政府職能轉變工作的准備,最為緊迫的是培養、建立一支講政治、有文化、懂技術、敢擔當的工作隊伍。

當前是出版業發展歷史上最好的時期,中國版協會緊緊抓住這個機遇,進一步深化改革,健全組織體系,通過服務和開拓新的領域提高服務水平和質量。推動出版業真正由數量規模型轉向質量效益型發展,促進出版業轉型升級、融合發展、做強做大,提高出版業的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是中國版協應該做而且必須做好的工作。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具體而言,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劉建國:一是代表行業利益,向政府部門建言獻策,反映企業訴求,協調業內問題,為國家大局服務,為行業發展服務。二是集全行業之力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規劃出版真正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國家級出版工程。三是結合國家項目,綜合開發利用出版資源和新技術,形成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四是弘揚韜奮精神,發揮評獎評優的引領和示范作用。五是宣傳高質量產品,打造行業需要、讀者歡迎的產供銷大平台。六是做好全民閱讀推廣工作,讓閱讀活動走進社會方方面面。七是幫助業界打造一支具有全新知識結構、能夠真正履行編輯自身職責和使命的人才隊伍。八是建立和完善反盜版機制,全力打擊侵權盜版行為。九是積極爭取參與制定政策法規、行業規劃、行業標准和技術規范,為政府部門科學決策提供咨詢和參考。十是強化社會責任,引導會員單位和從業人員出版更多精品力作,服務人民大眾,貢獻社會。總之,中國版協會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與出版界同發展共進步。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面對新技術給傳統出版帶來的挑戰與革新,中國版協將怎樣發揮引領作用?

劉建國:近年來,中國出版業始終追求轉型升級融合發展並取得顯著成就。中國版協認為,未來出版業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用好科技創新這個最重要的杠杆,抓住機遇,強優勢、補短板,以先進技術為支撐,促進出版業融合發展,向網絡空間延伸。比如,運用新技術,緊緊抓住在線閱讀、電子閱讀、移動閱讀等新興的閱讀方式和載體給出版業帶來的新生機,推動傳統出版與電子出版、網絡出版、數字出版等新興出版深度融合。此外,加強調查研究,提出企業遇到問題的解決辦法和建議,進而探索出適合中國出版企業的轉型升級融合發展之路。

劉建國最后對記者表示,中國版協即將換屆,2020年,中國出版協會第七屆理事會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指引下,在中宣部領導下,緊緊圍繞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的總要求,增強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堅定“四個自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忘初心,與出版界並肩前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