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穩中求進開新局 守正創新譜華章

——訪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義國

湯廣花
2020年01月02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中求進開新局守正創新譜華章——訪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義國

●要求湖北人民出版社安排主題出版不低於出版品種的20%

●集團繼續投入2000萬元扶植精品出版,力爭優質選題佔全部選題比例達到30%

●今年計劃投入1億元,新建、升級、改造各類實體書店50家,推動傳統書店向新型區域文化消費中心轉型

《焰火》獲中宣部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馬克思主義大辭典》《讀書的力量》獲第七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集團繼續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並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二屆“湖北改革獎(企業獎)”……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進一步突出主業發展,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突出社會效益,加快轉型升級,經濟發展運行平穩,結構調整取得實效。

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義國近日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2020年,該集團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創新發展理念,不遺余力推進出版高質量發展,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戰,為繁榮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湖北文化強省作出貢獻。

具體而言,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將重點做好五項工作。

一是強化黨建引領,守好責任陣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不動搖,壓緊壓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嚴格出版物質量管理,加強出版物全流程質量控制、風險防范。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二是聚焦主題出版,展現時代風貌。從提高政治鑒別力、培育形勢洞察力、增強趨勢預見力3個重要方面著手,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重要歷史進程、時間節點,推出多層次、多角度、多媒體的主題出版產品。要求湖北人民出版社安排主題出版不低於出版品種的20%,其他出版社都要將主題出版作為工作重中之重。

三是堅定文化自信,做強精品原創。將進一步加大精品出版工作力度,大力推進優質產品線建設,提升核心品牌競爭力。集團繼續投入2000萬元扶植精品出版,力爭優質選題佔全部選題比例達到30%。加強外向型選題策劃,對接“一帶一路”與走出去工作,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

四是加快轉型升級,推動融合發展。今年計劃投入1億元,新建、升級、改造各類實體書店50家,推動傳統書店向新型區域文化消費中心轉型。加快網上書店建設。提升數字出版綜合服務能力,以及傳統出版社數字技術研發、應用水平,加快實現數字加工、數字出版、信息化建設、報刊全媒體的生產服務能力提升和市場拓展。

五是提升發展動能,做大文化產業。堅持創新驅動與動能轉換,做大做強產業規模,圍繞“出版+教育”“出版+文化+生活”“出版+文化+旅游”等關聯業務,進一步培育塑造綠手指園藝、倍閱文創、研學旅游等品牌。加大改革力度,積極推進愛立方幼教產業延伸及資本運作和海豚傳媒戰略投資者引進。完善產業投資基金平台搭建和並購基金籌建,充分整合內外部資源,拓展產業空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