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把握新時代脈搏 推動高質量發展

——訪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鵬

王坤寧
2020年01月02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新時代脈搏 推動高質量發展——訪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鵬

●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等重要時間節點的重大主題出版

●發揮科技特色和資源優勢,構建更富有效率和影響力的現代傳播手段、傳播渠道

●探索中國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設的發展策略、可行路徑、政策環境和保障體系

首次入圍“全球出版50強”,成功收購法國科學出版社……2019年,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旗下的科學出版社在迎來65歲生日的同時,更收獲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作為我國科技出版的“航母”,2020年將在哪些方面發力?日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專訪了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鵬。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全面聚焦科技出版傳播主業,扎實推進改革創新。”陳鵬表示,2019年,集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內容創新,多出精品力作。“旗下的科學出版社首次入圍‘全球出版50強’,成功收購法國科學出版社,邁出國際化征程的第一步﹔期刊方陣年出刊300余種,其中英文期刊70種,推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設工作取得新進步,不斷提升集團文化傳播力和品牌影響力。”

“成風化人、凝心聚力。”陳鵬表示,2020年,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將把黨的建設作為根本動力,把社會效益作為根本追求,堅守與科技同行,繼續推動科技出版傳播高質量發展,將在五方面發力。

一要強化政治意識,堅持正確導向。聚焦新時代主旋律,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等重要時間節點的重大主題出版工作。

二要守好傳播陣地,做好融合創新。近年來在出版業數字化轉型的浪潮中,集團旗下的科學出版社從傳統出版邁向知識服務轉型升級,推出了專業知識庫、數字教育雲服務、醫療健康大數據等數字化轉型方向,陸續上線科學文庫、科學智庫、中國生物志庫等一系列數字化平台和產品。新的一年,集團將繼續推進傳統出版與新興出版深度融合,為科技出版插上新技術的翅膀。充分發揮集團科技特色和資源優勢,構建更富有效率和影響力的現代傳播手段、傳播渠道,將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融入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方方面面。

三要發揚科學精神和專業素養,打造科技出版的精品力作。以特有的職業定力,深挖科技發展內涵,向社會介紹更多高質量的科技成果,講好更多高質量的創新故事,不斷推動新時代科技創新以及思想文化交流。

四要積極探索與我國科技研究發展相匹配的科技期刊發展道路,探索中國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設的發展策略、可行路徑、政策環境和保障體系。以建設世界一流期刊為目標,使得我們的發展理念、方法和影響力因子穩步提升。

五是大膽拓寬科技傳播的渠道,廣泛應用現代化科技手段,使光聲電各類技術都聚攏到新的傳播平台。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將發揮好旗下科學出版社、龍門書局、《國家科學評論》、《中國科學》、《科學世界》、《中國國家旅游》等著名出版品牌的引領作用,為建設集圖書、期刊、文獻信息與服務、網絡出版、進出口、印刷為一體的現代一流出版傳媒集團而努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