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熒屏呼喚更多"匠人匠心"佳作

2020年01月07日07: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熒屏呼喚更多“匠人匠心”佳作

“2019年,我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肯定了新時代的奮斗者:“這些成就凝結著新時代奮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風採、中國力量。”可喜的是,“新時代奮斗者”的身姿,逐漸在影視藝術中得到重視和凸顯,涌現出一批記錄國內制造業發展歷程、傳承和發揚工匠精神的電視節目,更有部分精品力作從中突圍,收獲廣大觀眾的好評,形成良好的社會影響。

在這些廣受贊譽的電視節目中,央視《大國工匠》展現了各行業勞動者對於專業技術的極致追求,並以其精良制作和成功傳播,成為工匠題材的代表作﹔優酷《了不起的匠人》將視野擴大到東亞,鏡頭則對准“匠人”,深耕傳統文化的內涵,傳達出獨具韻味的東方美學﹔廣東衛視《2019技行天下·灣區匠人篇》中,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先進制造”三大主題切入,勾勒粵港澳大灣區能工巧匠的時代風貌,以有溫度、有力量的敘述展望新時代美好生活﹔還有B站《尋找手藝》這類小成本制作,表現接地氣的民間技藝,其質朴而真誠的敘事方式獲得觀眾的青睞。這些脫穎而出的作品各有其特色,不斷擴展了工匠題材內容的廣度和深度,仔細打量便可發現其成功有跡可循。

工匠題材深入人心的一個關鍵因素,是表現“小人物”的“大成就”。“大國重器”成就卓越,背后屹立著成千上萬個默默鑽研、孜孜以求、追求極致的勞動者﹔傳統手工藝精致繁復、巧奪天工,而制作者是大隱於市,堅守著傳統技藝的手藝人。這一類工匠題材電視節目充分關注、肯定了勞動者及其勞動成果的價值。在《2019技行天下·灣區匠人篇》中,非物質文化遺產潮州菜傳承人方樹光,十余年如一日創新舌尖潮味,摸索能讓潮菜文化受到年輕人的認同和喜愛的方法。匠人們的勞動成果和智慧創造,最終走入千家萬戶,支撐著崛起中的中國,讓我國發展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廣受歡迎的工匠題材節目,把鏡頭從或精致、或宏大的技能成果上移開,轉而對准了匠人們,著重刻畫他們的心路歷程,用鏡頭忠實見証“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央視《我在故宮修文物》在展現文物修復的過程中,穿插文物修復師們有趣的工作生活場景,打破了觀眾對文物修復這門工作的傳統認知。可以說,工匠題材電視節目對於工匠們情感世界的書寫,增加了創作的人文厚度和情感溫度。

在工匠題材電視節目的創作中,傳承是一大主題。日往月來,時移世易,工匠技藝和工匠精神在傳承中不斷被革新、擦亮。技術的變遷已經是老生常談,傳承中“人”的故事,在當下創作中不斷被深挖。《2019技行天下·灣區匠人篇》以粵菜為切口,講述美食匠人們的技藝傳承。節目中,烏記兩代人在深巷老屋中堅守傳統粵菜手藝,朱記食店父子在傳統和創新的爭拗中彼此走近,阿明腸粉店的老板在等待兒子的回音……技能傳承的各種現實問題凸顯,但貫穿其中的卻是一樣的匠心:對於傳統口味的執著和對一方食客的守候。“世賽篇”更進一步,讓年輕小匠成為焦點。在老一輩工匠的指導和帶領下,他們逐漸羽翼豐滿,“雛鳳清於老鳳聲”,更偉大的創造力和生產力正在年輕群體中孕育。

從“大國工匠”到“能工小匠”,電視節目以廣闊的視角、豐滿的形象、鮮活的語言刻畫出能工巧匠的風採,進一步深化人們對於工匠精神的認知和感受。當下熒屏仍然需要展現“匠人匠心”的佳作,在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中,為我們的社會注入提振精神的強心劑,引領有志青年重視技能學習,投身強國建設的時代大潮中。

(作者:馬楠,系中國音樂學院教學服務中心主任助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