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沉浸式"視頻:我們想給你多一個角度看世界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司格
2020年01月10日06: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想給你多一個角度看世界

  “沉浸式”這個詞非常有吸引力,怎樣給用戶、給手機屏幕后的眼睛和耳朵帶來更多的體驗,新媒體人大概都想嘗試一下。

  過去,中國青年報融媒工作室做過許多H5作品,其中不乏VR、AR這些頗具代入感的具有交互功能的應用,在這些作品裡,用戶可以玩轉360度。但對於“沉浸式”而言,360度或許還不夠,還差的一“度”,就是創作者的角度。

  於是我們“就地取材”,做主打產品微電影之余,同期做了個“周邊”產品。

  2019年國慶節前夕,中青報與共青團中央聯合打造了一款微電影《頭條裡的青春中國》,集結了周冬雨、朱一龍等一線青年演員,講述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一代代青年的奮斗傳奇。

  微電影的拍攝過程產生了一個豐富的素材庫。由於影片時間跨度長達70年,光場景就有10余個,小伙伴們在3個攝影棚來回穿梭。場景搭建、道具准備、化妝、拍攝、調光、講戲、表演……這些對於非影視行業的用戶來說還是很新奇的,有一些揭秘性。比如正片裡有一幕雨中拔稻穗,實際上是“人工降雨”。為了追求逼真的效果,美術團隊運來了真水稻,一株一株種在地裡。片頭出現的拖拉機,來自博物館,幾乎就是片中新中國第一代女拖拉機手駕駛的那輛拖拉機同款,“開動”這個老物件著實不易。還有像地震房屋倒塌、暴風雪等鏡頭是如何完成的?白白淨淨的偶像明星怎樣秒變“凍傷臉”?這些幕后故事就是我們想通過“沉浸式體驗新聞”來告訴讀者的。

  “沉浸式”的拍攝邏輯理順了,但說實話,實操拍攝剪輯,對我們策劃團隊來說並不容易。微電影拍攝的3天裡,我們團隊5個人中4個人手裡拿著拍攝設備——手機、穩定器、便攜式運動相機。隻要暫時沒任務,就拿起設備開拍。素材匯總時,有1000多條視頻,40多個G。整理一遍素材,“沉浸式”的片子仿佛就完成了95%,感覺這和寫稿時整理採訪素材必須要花費的笨功夫異曲同工。后來,一邊盯正片的后期,一邊剪輯“沉浸式”的視頻,我們跟著專業的后期老師“偷師”了不少剪輯方法和技巧。

  在調整“沉浸式”視頻節奏的過程中,反復觀看,提煉,許多拍攝時被忽略的細節在眼前重現,我們對微電影的創制有了更深地理解,越來越體會到迎接挑戰、精益求精的幸福。

  2019年9月24日上線的“沉浸式”視頻,打響了《頭條裡的青春中國》微電影宣傳的頭炮。該視頻在微博平台收獲了157萬的播放量,其中的片段也被網友迅速截圖或做成動圖刷屏,話題熱度極速提升,受眾對微電影正片的期待被完全調動了起來。

  看來我們提供的這多一“度”,走進了青年用戶的眼裡。

  除此之外,我們還制作了一款H5,標識出拍攝過程中的有趣細節,用戶點擊后就可以看到相關說明了解情況,並進行實時交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