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次好玩的沉浸式融合創新報道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聰聰
2020年01月10日06: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次好玩的沉浸式融合創新報道

  做新聞12年了,我一直在尋求新的突破,沒想到近期針對“電商成‘限塑令’盲區”的硬新聞進行了一次好玩的沉浸式融合創新報道。

  2019年12月,我關注到國家發改委即將發布新的“限塑令”。在近12年前,“限塑令”將要實施時,我做的民調發現87%的受訪者會從身邊小事做起,踐行環保理念。

  一個當年無法預料的情況是,如今外賣、生鮮等電商迅猛發展,然而絕大多數電商默認提供免費塑料袋,這導致浪費現象非常普遍。人們多年前已有環保意願,但在網購、外賣成了日常生活方式時,消費者卻沒有不用塑料袋的選項,政府相關部門和電商平台亟待出台新的解決方案。

  獨家新聞需要有新的報道方案。在考慮策劃調查、民調、評論等特別報道版內容呈現的同時,我盯上了“沉浸式”。這種全新的報道形式可以利用互動方式,比如圖文配合、信息圖表、影音元素甚至游戲帶給讀者特別的體驗,讓讀者對新聞內容產生共情。

  這是我的第一次“沉浸式”嘗試,也是一次難得的與多個部門同事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陳璐的調查快速敏銳,我們默契有加﹔黃沖和孫山的民調精准扎實,我們幾經碰撞修改問卷﹔楊鑫宇的評論激情犀利,一氣呵成。

  張詩童、程璨帶給我的是視頻思維的震撼,每當我說出一個想法,張詩童馬上給出用視頻呈現的樣子,拍什麼場景能滿足需要,我們多次深度溝通后決定,選取有數據的民調新聞做轉化。最年輕的張玉佳大雪天去拍攝外賣小哥,在收集了陳璐、王紫薇等人多天拍攝的素材后,我們從中選取最合適的內容,並且剪輯了供給各端口傳播的多個視頻版本。所有的互動設計在陳明那裡技術上幾乎沒有不能實現的,程璨負責向各個平台推薦。

  “沉浸式”的一大優勢是能夠使受眾體驗到新聞中所描述的事件,從而快速引發共情共鳴。一位新聞前輩在看后評價說,“這個‘沉浸式新聞’作品,有靈氣、有厚度、有故事。”

  這組作品是在報社“沉浸式”項目小組的強有力支持下,由創業周刊、文化中心、社會調查中心、視覺中心、評論部等部門記者、編輯協力完成的,我感到各部門之間深度融合、共同打造精品的心氣兒很足。

  當然,也有一些更深入的互動想法有待實現。記得我去一家人工智能領先企業採訪時發現,他們的AI+AR技術已經在博物館等場景落地,人們可以身臨其境地進入名畫創作,甚至演奏幾千年前的編鐘名曲,這樣的技術如果應用於“沉浸式新聞”探索,將如虎添翼。

  “沉浸式”是用新的玩法重構內容。12年輪回,新聞有了新的生命力,在中國青年報社工作可以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地去探索更廣闊的世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