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記錄新中國70年光輝歷程

2020年01月10日13:2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我們國家經歷了滄桑巨變,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趟出了一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70年艱難探索有過成功、也有過曲折,它們共同匯聚成一段令人難忘的歷史,凝聚成為一筆改革、發展、進步的寶貴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它忠實地記錄下每一個國家走過的足跡,也給每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提供啟示。站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這一歷史節點上,回顧過去,讓歷史照進現實,將有利於我們總結經驗、提振信心、開拓未來。

《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是黨的喉舌,傳遞黨的聲音,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人民日報》不僅是一張報紙,更是一部鮮活的歷史,透過報紙的新聞內容、語言風格和版式布局,能夠幫我們還原黨和國家思想發展的脈絡、經濟建設的進程、文化生活的變遷、外交風雲的變幻。從毛澤東同志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到中國通信行業進入5G時代﹔從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些歷史的高光時刻都被《人民日報》記錄著,描繪出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

《人民日報中的共和國大事:1949—2019》按時間順序,選取1949—2019年間發表在《人民日報》上的反映國家重大歷史事件的文章,內容涉及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科技、教育各個方面,報道形式囊括消息、通訊、報告文學等多種體裁,盡量做到全方位、多領域、寬視角地反映新中國成立以來對國家社會發展具有重大影響的歷史事件。本書編輯組成員都是來自《人民日報》一線的採編人員,有記者、編輯、評論員,對每一個事件的選取都經過精心對比和細心考量,每一篇文章的體裁形式也經過反復斟酌,力求以最全面、最直觀的方式呈現《人民日報》對重大歷史事件的記錄、立場、觀點,從而折射出70年來我國在各領域的巨大變化。

歷史無法改變,但對歷史的解讀可能會隨著時代的發展發生變化,而這本身也是一種歷史。受某些主客觀因素的影響,一些在后來被認為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事件,在當時出於保密需要或認識上的局限,並沒有在《人民日報》上呈現。雖然從歷史連貫性、整體性而言是一種遺憾,但恰恰又是歷史的魅力所在。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通過學習歷史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不斷豐富自己的歷史知識,這樣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為開闊,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斷提高,使自己的領導工作水平不斷得以提升。編者希望通過本書能夠給讀者提供一種更加直觀的方式,學習新中國歷史,總結歷史規律,把握未來方向。

謹以此書獻給偉大的祖國,願我們偉大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本文系《人民日報中的共和國大事:1949—2019》編后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