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媒業亟須加快創造性轉型

李祖平
2020年01月10日14: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媒業亟須加快創造性轉型

隻有在主動性轉型中實現組織進化,媒體才能更快適應和實現傳媒業需求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否則就會被日新月異、豐富多彩的需求浪潮淘汰出局

近日,《新京報》“全報社隻有11人專職辦報紙”的信息,經報社社長宋甘澍透露后,成為了傳媒界的熱點話題。業界在一片嘩然中可謂五味雜陳,“媒體轉型是新時代考驗媒體人的一道‘坎’:過之則生,否則亡”的觀點,在情緒化的傳播中被過度強化和放大。其實,關鍵不在於媒體人的個體能否經受得住考驗,而是我們整個傳媒業界能否從“組織生態重塑”和“新聞生產力再造”的層面上,來思考如何轉型、謀劃怎樣轉型,並加快創造性轉型。

一、以“四全媒體”論斷來引領轉型

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當下,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面對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的深刻變化,所有的媒體都看到了如何在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中“破繭而出”的命題。如何答題?從頂層的戰略層面,我們都需要用習近平總書記的“四全媒體”論斷來引領轉型,並深入思考如何轉型。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四全媒體”論斷都是發展的“指南針”。

有專家認為,“四全媒體”論斷深刻呈現了全媒體的發展大勢,科學概括了全媒體的規律形勢。全程媒體轉型,就是媒體形態的轉型,就是萬物皆媒,所有的實體和虛擬載體,都可以成為媒體﹔全息媒體轉型,就是媒體內容的轉型,就是信息內容的數據化、資源化﹔全員媒體轉型,就是媒體業者的轉型,要人人都有攝像機,人人都是編輯記者﹔全效媒體轉型,就是媒體功能的轉型,媒體除了報道新聞、引導輿論、傳播知識的基本功能外,還能夠集成社交、電商、教育、醫療、求職等各種現代服務功能。

二、以“組織生態學”理論來謀劃轉型

在全媒體時代,媒體傳播的形態業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破繭成蝶”的質變。傳統媒體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當今的媒體融合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快步進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狀態。如果用“組織生態學”的理論來分析研究,其借鑒生物學、生態學、社會學等學科的知識,結合新制度經濟學和產業經濟學等學科的理論來研究組織個體的發展以及組織之間、組織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系的理論,就能夠幫助我們把轉型謀劃得更加科學、更具前瞻性、更富創造性。

組織生態學作為上世紀7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門新興交叉學科,經過2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經濟學界和管理學界的一個熱門研究領域。依據其“組織變革到組織進化”理論,傳統媒體發展新興媒體、建設全媒體,就是從組織變革到組織進化的主動性轉型,隻有在主動性轉型中實現組織進化,媒體才能更快適應和實現傳媒業需求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否則就會被日新月異、豐富多彩的需求浪潮淘汰出局。

依據組織生態學“介於市場與科層組織之間的網絡組織的快速成長會帶來大量的補充資產、協調問題、合法性短缺等問題”的理論,我們會完全理解宋甘澍解釋的實現全員轉型“移動端”,再造策、採、編、發、審全流程后的“大量的補充資產、協調問題”。11個人辦報紙,全報社1100多人辦新媒體,貌似“合法性短缺”的問題,如果用組織生態學理論來提前謀劃,在轉型啟動階段就可以省去很多的思想說服、方案解釋工作。

三、以“熱帶雨林式”機制來實現轉型

具有強大的“共享共生、催生催長”機制的熱帶雨林生態系統的概念,近年來已被廣泛應用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雙創模式裡。由於全年溫度高而溫差小,雨量充沛而均勻,熱帶雨林生態系統物種組成極為豐富,能量流動和物質循環等生態過程速率都很高,生產力也特別高。這一概念同樣可以用來解讀“《新京報》現象”。從一張傳統的報紙,轉型為“四全媒體”,如果沒有重塑形成組織與組織、組織與個體、個體與個體之間的主動性、創造性的轉型新生態,不但無法釋放巨大的生產力,甚至有可能在轉型路上陷入泥淖而不能自拔,最后往往關門歇業。

以“熱帶雨林式”機制來推進主動性、創造性轉型,人民日報社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典型。人民日報社早在1997年就創辦了以新聞為主的大型網上信息交互平台人民網,2012年人民網又成功轉型成為上市公司,2018年還與騰訊、歌華有線視頻達成戰略合作。其在轉型中不但形成了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共享共生、催生催長”新生態,在傳統媒體之間、新興媒體之間也都實現了“共享共生、催生催長”。尤其是新媒體矩陣,已誕生了超過50家的新媒體。目前,人民日報社已經形成涵蓋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綜合覆蓋受眾超過9億人次的新型媒體集團。包括“中央廚房”等引領世界傳媒業重大變革的先進模式,都是人民日報社創造性轉型取得的成果。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會場選擇人民日報社,就是對其通過創造性轉型、建設國際一流新媒體,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充分肯定。

(作者為《今日科技》雜志社主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