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對話《別告訴她》主創:"善意謊言"不論對錯

2020年01月11日07:4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告訴她》 “善意謊言”不論對錯

  影片很多街景取自於長春街頭。

  飾演奶奶的趙淑珍和飾演碧莉的奧卡菲娜。

  1月10日起在全國上映的美國影片《別告訴她》去年7月在北美首映后始終保持超高口碑,爛番茄新鮮度99%,一向苛刻的Metacritic打出了89分的好成績。至發稿前,這部成本350萬美元的小成本影片在全球累計斬獲逾2000萬美元票房。在這次奧斯卡頒獎季,該片獲得多項媒體評出的年度佳片和各種影評人協會提名。《別告訴她》雖然是美國影片,但影片中有不少中國演員,絕大部分拍攝場景在長春,也借一個真實的家庭故事來展現華人對於親情特殊細膩的表達,影片也進一步提升了華裔、亞裔電影人在好萊塢的分量。新京報記者專訪華裔導演王子逸、剛憑借本片獲得金球獎電影類音樂/喜劇片最佳女主角的華裔女主演奧卡菲娜,聽她們講述如何理解影片“善意謊言”的主題。

  No.601

  《別告訴她》 75分

  觀影地點:百老匯

  影城國瑞城店

  觀影人數:15人

  故事

  開始於謊言,結束於溝通

  《別告訴她》開始於一個謊言。奧卡菲娜飾演的美國姑娘碧莉被告知身在中國故鄉的奶奶得了癌症,但整個家族因為害怕奶奶得知病情后崩潰,決定集體隱瞞奶奶的病情,同時設計了一出善意謊言:全家人回國參加碧莉堂哥的“假婚禮”,以此在奶奶不知情的情況下與奶奶告別。影片的素材就來自於導演王子逸的一段真實經歷,碧莉就是她本人的化身。“因為她很小的時候就離開祖國,在她奶奶眼裡她就是一個6歲的孩子,而不是她的父母那樣常把‘你做得不正確’挂在嘴邊,並對她有所期望。對我而言,《別告訴她》的重點不是瞞著奶奶病情,也不是這個善意謊言的后果,更重要的是呈現碧莉經過的心路歷程。”王子逸回憶,在拍攝過程中她經常和家人深入懇談,也發現了這個善意謊言背后的文化背景和決策心境:“因為我自己以前總是忙著跟家人爭論誰對誰錯,等到我開始拍這部電影時,我發現必須和家人談心、多溝通,想要更深入地去理解對方、呈現彼此。”

  拍攝

  長春取景,人情味接地氣

  《別告訴她》90%取景是在長春:例如婚宴辦酒席的場地,機場外層層包圍的“拉客”的私家車師傅,夕陽下夜幕中煙火味極濃的巷弄和夜市,賓館窗戶外鮮紅的霓虹燈牌和中央空調上一直搖曳著的小紅繩……影片就一直帶著溫度地去呈現這個北方城市,一輩子生活在故土的奶奶,從小長在美國的孫女碧莉,以及既適應了美國生活,但同時保留有中國傳統觀念的碧莉的父母長輩,三代人不同的觀念和生活習慣,在歸鄉之旅中制造了很多笑點。從故事情節上來看,雖然這是一個涉及生死大悲的故事,但王子逸沒有選擇用沉重悲情的情節來賺取觀眾的眼淚,而是選擇通過輕鬆喜劇的方式呈現,每個家庭成員的表現都很鮮活,傳遞了很接地氣兒的人情味,“我對每個人都非常了解,我們之前談到家庭單元是電影的主要角色之一。碧莉、奶奶、父母、舅舅,每個人是一個單獨的角色。從寫作到導演,我一直在考慮確保每個角色都有一個小小的情感時刻,以及他們做出的選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但是我認為沒有人有不良意圖,這就是我想要展示的。從他們站立的地方,他們正在做出最佳選擇。”

  ■ 對話主創

  角色都很扎實

  新京報:“別告訴她”這個謊言是對的嗎?

  王子逸:人們一直都在問我,你覺得他們做的是對的嗎?你現在會支持這個謊言嗎?但到現在我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也不知道什麼是對的。我的確知道的是,這個謊言讓我和祖母在中國度過了三個月時光,它讓我擁有了和家人的所有這些平常不會有的經歷。但要從道德層面上說,我還是很矛盾的。

  新京報:全片的演員陣容由職業演員和非職業演員組成,你如何將他們帶入劇情並確保他們在扮演角色,而不僅是扮演自己?

  王子逸:我試圖選拔與他們所扮演的角色非常相關的人,每個角色都很扎實,他們也帶來了自己的特質,也可以與現實生活中的親人相連。例如趙淑珍本身就是奶奶,奧卡菲娜自己也有奶奶,將她們放到一個場景中很明顯地就會出現“這是我的祖母”和“這是我的孫女”,他們並不總是說相同的語言,但角色其實是生活的一部分,很多真實感水到渠成。

  新京報:你能談談和其他演員一起工作的情況嗎?如何成為一個“家庭”?

  奧卡菲娜:每個人之間都是有愛並且有聯系,就像我們知道為什麼我們都在這裡,而且我們拍攝的場景越多,所有人的同理心就會更多地散發出來,這使它變得非常真實,我立刻覺得他們是我的家人。中國文化中有尊敬的元素,尊敬長者就像他們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們所有人都是真的想保護大家共同的祖母和彼此。

  新京報:這部讓你首次擔綱主演的電影,對你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奧卡菲娜:我並不是一個成長在在中文語境下的孩子,中文對我來說是一門很難學習的語言,但片中大量的中文戲份讓我自我突破,這部電影非常具體,容易讓人產生共鳴,我非常能體會碧莉的情感,甚至我會想到我的奶奶,我相信很多人都在經歷這樣的故事。(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