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請"悲情營銷"放過果農大爺

2020年01月12日09:2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請“悲情營銷”放過果農大爺

  ■ 來論

  主角不僅有“困苦老果農”,還有純真盼望著新年願望的“留守孩子”﹔每賣出一件血橙,都會為孩子們捐出0.5元圓夢基金……近日,一篇題為《年前最后6天!四川資中150萬斤血橙急盼銷路,認領孩子們的一個小小心願,寬慰老農們的傾情付出!懇請愛心傳遞!》的公號推文火了。文章承諾“素材全為實地拍攝,活動真實”,發出不到1天便超過8萬閱讀量,不少網友“含淚下單”。

  但據報道,該文中“家不過是破敗漏風土房”的“孤苦老人”,早在2008年便住進了樓房。老人還稱,文中視頻內容是一年多前有人找上門教他說的。對此,當地四川資中歸德鎮官方回應稱推文不實,並質疑其背后的悲情營銷。

  要麼是“困苦老果農”,要麼是“留守孩子”,“悲情營銷”中的案例沒有最慘,隻有更慘。而臨近春節的當下,也成了虛假悲情營銷的集中爆發期。有圖有文甚至還有視頻,一些善良網友,很容易被擊中情感軟肋,因此便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含淚下單”。但這類套路故事不唯實、隻濫情,實際上是把一些貧困地區的民眾當成了牟利工具和砝碼。

  值得注意的是,當記者問及是否存在官方質疑的悲情營銷問題,發布者回應稱“可能有點”,但表示肯定有捐贈,還直言也想更多促進資中的品牌提升,截至當時已銷售血橙6000多箱,而最后給大涼山的捐款不會低於兩萬元。

  促進品牌提升和在貧困地區做公益的初衷值得肯定,但假借“困苦果農”搞悲情營銷,明顯是打錯了算盤。由於這樣的故事太廉價,也容易復制,其在網絡空間層出不窮,最終效果往往是適得其反,既毒化了互聯網電商應有的誠信環境,也會造成“狼來了效應”——公眾被騙多了,最終受傷的還是那些果農們。

  此前這類悲情營銷多出現在電商平台上,現在看,有些電商轉移了悲情營銷的陣地,以推文形式為網店導流。在此背景下,電商平台之外的那些引流渠道不妨行動起來。

  此外,也不妨暢通農產品出村上行通道,發揮市場和政策的雙重作用,盡力通過“互聯網+”途徑減少和避免貧困地區的農產品滯銷﹔再加上多方監管之力,涉農產品的電商營銷盡早告別虛假“悲情路數”自然可期。

  □默城(媒體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