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期刊協會六屆三次理事會舉行 做好期刊業守正創新大文章

杜一娜
2020年01月13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期刊協會六屆三次理事會舉行做好期刊業守正創新大文章

  1月8日,中國期刊協會六屆三次理事會在京舉行。

  回顧2019年工作,中國期刊協會會長吳尚之說,中國期刊協會與全國期刊界一道,在中宣部的領導下,凝心聚力,篤定前行,在5項重點工作上取得明顯成效:積極推動主題宣傳,壯大了主流輿論﹔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組織開展“致敬創刊70周年”活動,召開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期刊出版座談會,首次在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等,增強了期刊工作者的榮譽感、使命感﹔貫徹落實《關於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見》,著力提高辦刊質量和水平﹔加快融合創新,促進期刊業高質量發展,參與指導行業論壇,參與支持第二屆全國報刊編校技能大賽和出版融合技術與編輯創新大賽,向有關部門提交關於制定扶持報刊發展的財政支持和稅收政策、加強報刊亭建設、將報刊閱讀納入全民閱讀宣傳推廣范圍的提案建議等﹔加強協會建設,努力做好服務,定期舉辦“刊協講堂”,組織期刊單位參加世界期刊大會、開展海峽兩岸期刊研討,加強協會網站、微信平台建設等,提升了服務質量和水平。

  對於做好2020年中國期刊協會工作,吳尚之提出:一是堅持服務大局,聚焦主題主線,做好主題宣傳工作,要突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點,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基調,做好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偉大成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主題宣傳工作,推出一批主題宣傳特色欄目和優秀文章,讓基層干部群眾看得懂、喜歡看﹔二是堅持內容為王,建設一流期刊,扎扎實實抓好一流稿件、一流作者、一流編輯隊伍的建設,同時要充分利用網絡化條件,吸引高水平學術論文在中國期刊和網絡首發﹔三是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化融合創新,推動期刊業創新驅動與改革開放兩個輪子一起轉﹔四是協會要始終堅持服務大局、服務行業、服務會員的宗旨,加強協會自身建設,加強分類指導,在提升服務水平方面下功夫。

  吳尚之還表示,要樹立中國期刊人的自信與擔當,書寫好新時代期刊人守正創新大文章。守正就是要守好初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守好使命,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守好文化責任,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堅定文化自信﹔要守好辦刊宗旨,要弘揚工匠精神,守好文化品牌和價值,推出優秀的精神文化產品。創新就是要與時俱進,適應社會發展、時代變遷、讀者需求、技術進步的需要﹔要加強期刊出版內容、出版方式、傳播方式的創新﹔要深化期刊出版體制機制的改革﹔要加快產業融合、轉型升級。

  中宣部副秘書長、出版局局長郭義強出席會議,向與會代表傳達了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對2020年期刊出版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中國期刊協會副會長李軍作2019年中國期刊協會工作總結報告,並對2020年中國期刊協會工作提出安排意見。

  會議審議通過並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產生調整增補了第六屆理事會部分副會長和常務理事、理事,對8家分會授予“中國期刊協會優秀分會”榮譽稱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