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引導精品出版閱讀

——訪中宣部副秘書長、出版局局長,中國圖書評論學會會長郭義強

尹琨
2020年01月13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2019年11月,中國圖書評論學會成立第三屆理事會,成為新聞出版管理劃歸中宣部后首個換屆的出版社會團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圖書評論學會將通過哪些重要舉措服務精品出版、引領大眾閱讀,促進出版界與學術界、讀書界的交流?《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就此對話中宣部副秘書長、出版局局長,中國圖書評論學會會長郭義強。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中國圖書評論學會是出版界學術研究性社會團體。圍繞學會職能,在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上有哪些優勢?

郭義強:中國圖書評論學會的核心任務和鮮明特點是開展圖書評論與評價工作,通過學術批評的方式促進學術界知識生產的交流與提高,把出版界優秀成果介紹、推薦給知識界和讀書界。成立30多年來,學會已經成為聯系行業與社會,聯系學術人、出版人與讀書人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在促進知識生產、創作的發展與提高,引導精品出版和社會大眾閱讀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學會組織的“中國好書”活動是全民閱讀重要品牌,今后如何在精品出版和閱讀引領上發揮風向標作用?

郭義強:“中國好書”是目前在社會上具有廣泛影響力的重要品牌,得到了包括知識界、出版界、讀書界等各界的高度重視,也是我們出版界面向全社會展現成果的一個重要平台。做好“中國好書”推薦工作意義重大,從現有的效果評估來看,“中國好書”不但直接影響和帶動了知識界的創作熱情,同時也為出版界的精品出版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樣板作用。

“中國好書”推薦活動的成功並不是偶然的,首先,這項工作與出版主管部門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密不可分,是中宣部出版局列入重點推動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其次,“中國好書”選書涉獵面很大,視野非常寬廣,每年要在三四萬種圖書中遴選出100多種。再次,“中國好書”的評審專家隊伍聚集了目前國內各學科領域的專家學者,客觀上保障了圖書遴選的整體質量。最后,“中國好書”評審工作具有完整的評選標准和科學復雜的評選程序,保障了評選工作的科學性、准確性和公正性。“中國好書”吸引了全社會各界的關注及重視,集全社會各界合力打造、挖掘精品和經典圖書是“中國好書”活動的工作願景。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除繼續發揮“中國好書”的引領示范作用之外,學會在加強圖書評論、深化學術交流等方面還有哪些重要舉措為出版業提供服務和助力?

郭義強:學會今年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做好第八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圖書獎)的評獎工作。中華優秀出版物獎是我國出版界最具權威性的國家級三大獎之一,它的前身是“中國圖書獎”,總體算來已成功舉辦了近20屆,具有很高的社會聲譽。獎項的一個鮮明特點是雙高峰:除了注重高質量、創新性的學術著作之外,同時注重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大眾精品圖書。

長期性制度化地開展優秀編輯、優秀出版評論人才培訓工作也是學會今后的一個重大工作方向,要把精品好書理念和好書標准傳播出去,培養更多的優秀出版人才,培養凝聚高質量的出版評論人才隊伍,有效加強出版評論工作,發揮評論在提高質量、多出精品方面的引導促進作用。

學會還將進一步開展“優秀圖書評價與評測”的理論研究和體系建設。“圖書評價與評測”工作是一門專業性很強的科學,它包含了主觀評價和客觀評價兩部分,圖書評審是由人來完成的,因此包含了主觀評價因素,但必須含有包括一些客觀數據在內的客觀元素和指標,才能克服主觀評價中的偶然及個別成分。主客觀元素的構成、比例及操作流程,是圖書評價與評測能否科學與准確的關鍵。體系的研究和建立,能夠為圖書評選工作提供科學的行為依據,起到重要指導作用,具有探索、建立圖書評價的規范標准的意義。

學會還將繼續辦好《中國圖書評論》雜志,發揮圖書評論的重要作用。《中國圖書評論》雜志是我國權威的書評專業刊物,在學術界、文化界取得了較高的聲譽。雜志今后將加強學術思想間的交流與討論,加大學術批評及探討的力度,為出版界拓展學術資源、及時了解學者及國內學術動態提供平台,使更多的學術研究創作轉化為出版產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