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短內容"是什麼 從私密走向開放的又一次探索

張緒旺
2020年01月14日06:4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短內容”是什麼

  微信公開課繼續刷屏,張小龍承認微信過去的兩大失誤,其中一個就是短內容創作生態的不完善,並預告“新版本即將上線,微信將發力短內容”。

  微信足夠大,每個新功能都會引發熱議,也攪動行業競爭,但像這次主動強調某個新業務,並不多見。

  那麼,張小龍口中的“短內容”會是什麼呢?

  本欄認為,可以試著從兩個維度+兩種風格來探討微信在“短內容”缺什麼,那它就需要發力什麼。

  其一,短內容承載什麼?無外乎圖片、文字、視頻和音頻。在這個維度,微信其實什麼都不缺,隻不過比重略有不同。

  微信生於移動互聯網,一開始主打音頻通訊,這是移動互聯網早期新型IM的賣點。但音頻畢竟存在較大的信息流失程度。

  隨著微信生態不斷擴容,及至微信群、朋友圈和公眾平台等三大功能上線,微信的內容屬性,以社交為紐帶,圖文佔據主導地位,音頻不是很重要。

  尤其是公眾平台的“媒介”特質,讓圖文大行其道,佔據了微信內容承載的最大篇幅。

  如今,視頻被看作未來趨勢,但微信並不缺乏,在聊天(包含群聊)、朋友圈、公眾平台,微信都給予視頻入口,甚至上線了“視頻動態”這樣一個獨立功能。

  因此,從承載力上看,微信短內容什麼都不缺,那問題就出在了其二上。

  其二,短內容如何承載?

  前文提到,聊天、朋友圈、公眾平台,要麼為了音頻、圖文而生,要麼讓圖文唱了主角,除了上線最晚的“視頻動態”,在功能設計和用戶習慣上,音頻和視頻確實是微信的短板。

  雖然起家於音頻通話,但音頻算不得主流內容產品,隻在特定場景下擁有市場,微信自然也不會為此在功能設計上大費周章。

  毫無疑問,視頻就成了微信最大的短內容短板,尤其是用戶習慣的比重層面,短視頻是微信之殤。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當抖音、快手愈加火爆,也就讓微信顯得愈加失落。

  這種失落的挽回並不容易,作為一款私密社交為主的生態產品,不允許微信大張旗鼓地走抖音模式,將用戶的私密社交圈直接導向公眾社交圈。這樣不僅讓微信的產品變得“很重”,還影響了微信在工作、學習等領域的嚴肅屬性。

  但困難不代表沒有機會,在微信的重要功能中,公眾平台是將私密和公開巧妙平衡的產品:作為用戶,私密訂閱,也可以與好友分享交流﹔作為創作者,擁有了一對多的公眾傳播語境。

  正如張小龍自己所言,短內容是否也可以借助公眾平台這樣的產品模式,讓每個人輸出自己的聲音,而不至於苛求長圖文那樣的創作門檻,也不擔心朋友圈、群聊這類私密社交信息外泄。

  倘若如此,這是微信從私密走向開放的又一次探索,這次探索不只是商家、創作者,而是關乎每一個微信用戶,其中的平衡之道很難,但不得不為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