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直播平台紛紛開年會 "正能量"成爭奪流量關鍵詞

盧雲龍 潘敬文
2020年01月14日07:1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平台紛紛開年會

上周,虎牙、YY、陌陌、酷狗等多個直播平台舉辦類似“公司年會”的年度盛典。記者通過採訪上述直播平台了解到,隨著直播行業不斷走向成熟,直播盛典為觀眾帶來了更多新內容,“國學潮”和“正能量”成為各平台直播盛典的關鍵詞,各平台對相關內容作出“流量傾斜”。有業內人士向記者指出,直播行業的“燒錢時代”已過,隨著90后、95后成為社會主力,直播更普遍被接受。

主播“明星化”成趨勢

上周舉行的直播平台盛典中,主播和藝人明星的互動成為重要看點。陌陌直播“17驚喜夜”中,陌陌人氣主播葉哥與寶石Gem同台演唱《野狼disco》﹔主播小二胡雨和茜小茜分別與“甜心教主”王心凌合唱了《愛你》和《第一次愛的人》﹔主播阿九小揪揪與歌手A-Lin合唱《給我一個理由忘記》……陌陌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陌陌“直播造星”為主播提供與明星同台、參與平台級活動的機會,主播可以從中積累粉絲、提升知名度,進而不斷從“網紅”進階“偶像”。

據YY方面介紹,YY直播2019年在內容玩法創新和人工智能技術升級方面持續加大投入,打造社交推理游戲、推出了多人連麥和多方PK全新的交互功能,持續賦能平台主播。通過挖掘、扶持和向各平台輸出才藝型主播,YY直播已成功系統孵化出眾多明星主播,走通了主播造星的模式。除平台發力打造明星主播和明星公會之外,YY直播還成功聚合了外部人氣明星資源,陳楚生、汪蘇瀧、霍尊等十多位藝人進行了直播寵粉,這不僅為YY直播帶來了大量的優質內容,也為明星與粉絲提供了全新的互動升級體驗。據YY直播官方數據顯示,大張偉首次直播累計觀看人次720萬、最高同時在線用戶達24萬。

長期關注泛娛樂行業發展的廣州甜白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欣欣認為,泛娛樂時代的大趨勢下,直播平台認識到“內容為王、突破圈層”的重要性,也一直堅持主播明星化的戰略,扶持明星主播打破直播圈層獲得更長期發展,提升平台內容質量和競爭力。

草根階層獲得更多機會

素人登上大舞台,這是今年直播平台的亮點之一。上周在廣州舉行的酷狗直播年度盛典上,由酷狗一手打造的主播獲得了現場表演機會。歌手童珺、陳皓宸、小倩等,即是基於酷狗音樂和酷狗直播兩大核心平台的體系支持和平台培育下,一步步地從直播間走出酷狗為旗下的直播歌手打造全鏈式的培養體系,貫穿歌手培育、歌曲生產、發行以及推廣等環節,讓他們不斷突破“瓶頸”,轉型成為“有歌曲+有舞台”的專業歌手。

出生於1992年的董華是央視新聞欄目《夜讀》常駐主播,2019年12月31日晚上,由央視新聞和喜馬拉雅聯合發起的“星語星願”跨年直播吸引了近600萬網友參加。在吉林查干湖、海南三沙等全國各地美麗的星空下,喜馬拉雅主播董華與喜馬拉雅員工吳天勖做客央視新聞直播間,在線朗讀各地網友的新年心願。董華認為,喜馬拉雅的內容生態多元化給了素人們發揮所長的機會。董華早前在喜馬拉雅App分享《你好,陌生人》等電台節目,通過 “FM董小姐”的ID在喜馬拉雅收獲了一批忠實的聽眾。

直播行業從業者莫女士認為,近年直播平台風氣有明顯好轉,在嚴查低俗內容的同時,素人、國學愛好者都能在直播平台找到機會展現自己。“直播平台還依托自身平台力量,發揮好‘直播+’的優勢,更好地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發揮直播的社會價值”。

數據

碩士學歷主播職業生命最長

根據CNNIC數據,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4.33億,較2018年底增長3646萬,佔網民總體的50.9%。陌陌發布的《2019主播職業報告》顯示,移動直播用戶有:用戶群體年輕、粘性強、付費習慣成熟三大特征。

觀看移動直播的用戶整體偏年輕,其中90后佔比23.7%,95后佔18.5%。74.8%受訪用戶表示,每天觀看直播時長在30分鐘以上,32.1%的用戶每天觀看直播在2小時以上﹔79.4%的用戶每個月會在直播中進行付費,佔比接近8成。其中每月付費超過500元的用戶佔比為28.4%,每月付費超過1000元的用戶佔比為19.8%﹔在收入過萬元的主播中,高學歷佔比較高,大專學歷佔10%,本科學歷佔18.1%,碩士以上學歷佔25.4%。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