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日報》開設短視頻欄目 6小時獲70萬+點擊量

2020年01月14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日報》開設短視頻欄目6小時獲70萬+點擊量

1月1日,《值班老總讀報》正式開欄。

“毫無疑問,包括《河北日報》在內的全國各大報紙的今日頭條都是習近平主席飽含深情的新年賀詞,它在無數人心中產生了強烈的共鳴……談到我國去年取得的輝煌成就時,習主席用京津冀協同發展按下了‘快進鍵’,來形容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取得的新進展……習主席還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來贊美這一新國門的時代風採……”《河北日報》副總編輯王寧在《值班老總讀報》欄目中這樣說道。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年第一天,《河北日報》創新推出《值班老總讀報》短視頻欄目,力求用3分鐘左右的時間帶領廣大受眾快速瀏覽《河北日報》當天的重要稿件,並就大家關心的熱點新聞進行分析和點評。對於報業而言,這種將報紙內容與短視頻相結合,以適應當下媒體發展新趨勢的做法值得點贊。

新組合提升新高度

“10分鐘帶你看穿歷史”“5分鐘讀完一本好書”“3分鐘看完一部電影”……在信息爆炸的網絡時代,各種類似的視頻節目在網絡上大行其道,而快餐式、碎片化的閱讀方式也已成為一大部分人的日常選擇。對於將報紙內容通過時下流行的表達形式進行傳播,以增加用戶黏性的做法,《河北日報》可謂是探索者與先行者。

在體驗中可以感受到,《值班老總讀報》欄目不僅可以讓受眾快速了解信息、掌握最新社會動態的願景得以實現,而且短視頻的表現形式也使得受眾接收信息變得更加簡單、直觀和富有沖擊力。

其實,對於每個工作日上午8點半,值班副總編輯輪流擔任主播,分為《新聞速覽》和《重點關注》兩個板塊的《值班老總讀報》欄目來說,《新聞速覽》在快速播報當日出版的《河北日報》中重點稿件和新聞亮點的同時,配合《重點關注》板塊中對群眾關心的新聞熱點進行分析、點評,以及講述新聞背后故事的組合方式,讓黨報的影響力和公信力在適應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的發展之路中獲得提升。

盡管評論很短,隻有寥寥幾句話,卻能“戳中要害”,比報紙更簡潔生動。例如,在1月3日的《值班老總讀報》中,值班老總這樣說道:“今天的《河北日報》刊登了一條與百姓密切相關的‘要文’,醫藥的‘藥’,也是重要的‘要’……”看似一句信手拈來、脫口而出的評論,但仔細品讀不難發現,這些評述都是細細“拿捏”過的,而對這些細節的把握,無不凝聚著節目背后編輯們的精雕細琢。

新舉措獲好口碑

從《河北日報》的“兩微一端”,到河北新聞網、河北日報報業集團系列媒體的網站、微博、微信、抖音號,再到人民號、今日頭條號等新媒體平台,作為探索媒體融合縱深發展的新舉措,《值班老總讀報》一經推出就受到廣泛關注與好評,並被新華社客戶端轉載推薦,首期節目上線僅短短6個小時,便獲得了全網70余萬點擊量。

網友“國強”留言道:“開啟了河北黨報媒體融合發展的新篇章,贊一個。”網友“心無旁鹜”則感慨地說:“這個創意好,老總們知識淵博,口才嗓音俱佳,早該出頭露面了,果然不負眾望,新年之日,為老總點贊。”網友“弘揚正能量”寫道:“為《河北日報》在媒體融合上的創新探索精神點贊”……

而《值班老總讀報》以日常生活中人們所常用的口語化形式、聊天般的播報方式,讓報紙上有些冗長的表述變得更加深入人心,欄目開播后,#值班老總讀報#話題就在微博中形成了55個討論,以及55.1萬閱讀量。

站在適當的高度適時地發表評論,以創新之舉探索、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值班老總讀報》欄目不僅在基調准確中把握了新聞脈絡,而且在活力提升中展示了《河北日報》作為黨報的媒體氣質。(見習記者 張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