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新媒體行業南方峰會舉行

共青團新媒體:讓信仰厚植青年心中

2020年01月15日06: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青團新媒體:讓信仰厚植青年心中

  近日,在廣州羊城創意產業園中央車站,粉絲們舉著牌子簇擁著,希望能見見百萬級甚至千萬級粉絲的新媒體背后的“小編”。

  這一天,新媒體大咖齊聚羊城,“新青年 新媒體”2020新媒體行業南方峰會在廣州舉行,峰會圍繞“5G時代新媒體發展機遇與挑戰”這一主題展開。近千名青年參加峰會,超過百萬網友通過網絡直播同步在線收看並熱烈互動。

  “這是一個被重構的時代,這是一個用信息丈量世界的時代。”團中央宣傳部、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相關負責人說,“未來一定會變。但有一種東西永恆不變,那就是每一代年輕人尋找歸屬感的迫切需求。”這位負責人認為,共青團的新媒體定位,應該是“讓信仰厚植於中國青年心中”。

  此次峰會由團中央宣傳部、廣東省委網信辦指導,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團廣東省委、羊城晚報報業集團聯合主辦,旨在為青年新媒體人提供一個覆蓋內容生產、媒體運營、投放渠道、投資孵化的學習交流平台,共同探討青年新媒體發展路徑,打造一場新媒體青年的思想盛宴。

  現場,近20名從事內容生產、媒體運營、投放渠道等細分領域的新媒體青年精英,以及著名作家、辯論冠軍、人氣主播等齊聚一堂,暢談新媒體發展路徑。

  北京清博大數據副總裁黃麗媛分析了“5G時代新媒體五大發展機遇與挑戰”,並且認為“5G會讓虛擬和現實進一步碎片化,混合虛實的世界即將來臨”。

  “畢導”公眾號創始人畢嘯天以“一個新媒體人的堅守與改變”為題進行了分享,他結合自身的視頻轉型實踐介紹說,短視頻並沒有打敗公眾號,但會慢慢奪走公眾號的娛樂屬性。5G時代下,創意才是更具活力的。

  廣州紅小豆動畫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朱芷儀認為,新的技術變革必然會帶來新的媒介形式,新媒體人需要審時度勢、推陳出新。

  杭州二更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范濤說,得益於“以科技服務客戶需求”,二更從原創視頻內容提供商升級為包括內容、技術、發行、用戶、營銷在內的全域生態圈。他預測,隨著5G時代的到來,視頻需求會迎來爆發式的增長。

  “地球知識局”公眾號聯合創始人田地心以“在新媒體時代做好科普”為題進行分享。他認為,在5G時代可以利用“游戲&互動影視”的模式進行科普。

  被問到平台是如何判斷受眾的價值取向時,快手科技副總編輯張鵬說,平台不應該是判斷用戶的價值取向,而是基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深入理解用戶﹔算法本身也是可以融入價值觀的元素,逐步引導受眾的創作導向。

  對於如何打造“網紅”,荔枝App副總裁呂明心說,荔枝平台一直堅持“幫助普通用戶施展自己的聲音才華”這一價值觀,成立播客學院,通過技術賦能,教“小白”一步步成長為“網紅”。

  曾策劃網易噠噠H5爆款的網易傳媒文創事業部運營總監文處萄分析了流量、內容、消費三者之間的關系,他認為:“內容是連接流量與消費的核心節點,未來新媒體需要向‘公眾號+’升級”。他還透露了網易爆款內容的營銷打法,即從內容傳播出發,而非從產品推廣角度出發﹔以創新為核心,內容精細化打磨,抓住年輕人的注意力。

  作家馬伯庸回顧《長安十二時辰》等作品的創作,認為創作任何優秀作品,都要有時代性。真正的內容創作者不應該隻著眼於技巧的“術”,應該注重價值觀的“勢”,追求情懷的“道”。寫作是很純粹的東西,通過自己誠實的寫作,自然而然能吸引志趣相同的人來。

  “雜亂無章”公眾號創始人、主編張荊棘認為,新媒體的話語體系不能把青年當工具,創作不能不盲目扎堆、人雲亦雲。

  團中央宣傳部產品處相關負責人分享了《團團的故事》,“我們有一顆特別想紅的心”,這位負責人回憶,2013年團中央進軍新媒體,逐步成為輿論場上一個特殊的存在,在互聯網空間激濁揚清。“新時代是青年的時代,共青團想和青年們說,‘星河滾燙,你是人間理想’。”

  “我們要做的是觸達圈層背后的價值認同。”廣東青少年大數據及新媒體中心相關負責人說,他們尋找最遠的人、挖掘最深的心、發現最美的故事。2014年9月,“廣東共青團”微信公眾號發出第一條推文,至今閱讀數達6.8億,粉絲數達730萬。“‘廣東共青團’更像一個能量連接器,讓新時代的新青年成為國家發展的中堅力量。”

  新媒體如何讓傳統文化流行起來?羊城晚報廣州新聞全媒體編輯部記者甘韻儀分享了“羊城晚報《廣州好》”的成功案例。60年前,廣州老市長朱光填詞《望江南·廣州好》刊登,60年后羊城晚報利用新媒體發起“再賦新詞《廣州好》”活動,參與者涵蓋8歲小兒和九旬老翁,市民的萬首新詞合力托起“詩意羊城”。

  胥渡吧配音主創、編劇張益嘉(藝名:仙仙)講述了他們“諧謔十年,‘聲’情不減”的故事。她介紹,胥渡吧配音涵蓋搞笑配音、懷舊類解說、廣播劇、網劇、網絡綜藝、聲優劇等多個種類,未來將繼續傳遞娛樂精神,同時表達對社會現象的立場與觀點,發揚國語配音藝術。

  “電競直播未來可期。”現任英雄聯盟官方賽事解說、虎牙人氣主播馮雨(ID:Rita小雨桑)講述了她與電競的故事。“我遇上了互聯網最好的時代,從中央戲劇學院畢業后,成為一名職業電競賽事解說,親身感受到電競直播的魅力。5G時代的到來,為賽事直播帶來無限可能,能將全民直播推上更高層次。”

  “我從小的夢想是環游世界,我把興趣做成了職業。”知名旅行自媒體人、貓眼娛樂MCN文旅板塊負責人孫莎琪說。在她看來,“這是個美好注定被分享的時代”,短視頻不僅要會拍攝、會剪輯,還要有網感、有人設。“30歲開始做新媒體並不晚,跟上時代、找對方向,懷才可遇幾率翻倍。”

  第一季《奇葩說》冠軍馬薇薇分享了“5G時代下,如何打造有質感個人IP”的思考,認為“發現自己,才是跨界”。

  據悉,新媒體行業南方峰會線上報名超過3000人,最后隻有近千人能到現場參加,為擴大覆蓋面,峰會在羊城派、B站等平台同步網上直播。除了峰會,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還將採取新媒體論壇、新媒體培訓、新媒體孵化等形式大力支持、培育青年新媒體,凝聚青年新媒體人力量,共同營造充滿正能量的網絡空間。(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林潔 實習生 蘇佳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