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代手機拍攝三部短片 《女兒》和"大片"還有差距

李妍
2020年01月15日07: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業攝影師說《女兒》和“大片”還有差距

  《三分鐘》中使用了用於拍攝搖鏡的手持雲台。

  《一個桶》中摩托車之間進行相互拍攝。

  《女兒》中用手工制作的萬花筒“外接鏡頭”。

  蘋果公司用最新款iPhone11 Pro拍攝的8分鐘短片《女兒》發布,這也是蘋果公司連續3年拍攝新春短片。對於普通觀眾來說,有了這款手機,是否就可以像該片攝影師勞倫斯·謝爾所言,“有了這部可以裝在口袋裡的專業拍攝工具,人們隻需要去想那些有趣的創意就可以了”?對於使用iPhone拍攝“大片”的問題,新京報記者咨詢了電影攝影師洪先生,他表示《女兒》突出了手機攝影的方便性,適合用於拍攝生活場景,但在畫面呈現上跟攝影機下的“大片”肯定是有差距的。

  觀看 成像特點適合手機端

  洪先生表示,從呈現效果來說,《女兒》並沒有像蘋果之前的短片一樣在手機上加好幾倍大的鏡頭進行拍攝,而是選擇純裸機拍攝,但不管是演員和攝影執導都來自專業團隊,非常遵循電影創作邏輯,不管是運動鏡頭的處理還是光影效果、氣氛變化,都將設備的優點發揮到最大,在拍攝手法和視角上面都下足了功夫。同時還回避了大量夜戲、暗部細節、隻有電影攝影機能夠完成的單個鏡頭內焦點的變化等體現設備短板的方式。突出了手機攝影的方便性。比如片子中車內、后備廂的戲份,安排了豐富的角度和機位,大型攝影機可能需要搭景、借位去模擬出這樣的車內視角,但手機可以非常便捷地達到這種視覺效果。

  但洪先生同時也認為,用iPhone拍攝在畫面呈現上跟攝影機肯定是有差距的,主要是兩方面,一個是感光元件的差距,導致低照度下,暗部細節的不同。另外一個是拍攝文件的寬容度,決定了調色的空間大小。播放終端如果是手機端小屏幕的話,這種差距可能不太明顯,但一旦播放環境變大之后,比如說在電視上或者在電影院,這種差距就會被不斷放大。

  不少觀眾在觀看短片時反饋沒有達到預想的“質感”,洪先生解釋道,這裡面有個普通觀眾容易混淆的概念,4K其實指的是尺寸和分辨率,比如原來的手機攝像頭是1080P,但現在都能達到4K拍攝,指的是呈現的顆粒點和尺寸能夠達到,但並不代表其呈現細膩程度和質感都能提升上去。3840是近4k,4096是真4k,現在很多攝影機都能拍6K、8K,但拍攝的時候,除了考慮這個分辨率,還要考慮機器的成像質量,不能為了追求分辨率高而拍攝最高格式。比如ARRI愛麗莎攝影機的4K的畫面細膩程度,肯定比手機4K的畫面細膩程度好。但是他們的分辨率和尺寸,都是4000×2000個顆粒點組成的。同等成像傳感器的情況下,分辨率越高,畫質越細膩,越好。比如李安的4k120幀(《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和《雙子殺手》)。

  專業講解

  景深特點 適合拍攝生活場景

  手機攝影的成像,還不能達到電影鏡頭常見的大光孔,淺景深成像的效果,它的景深比較淺,畫面成像的焦點范圍比較薄,所以大多會選擇更偏現實主義題材,不管是《三分鐘》《一個桶》還是《女兒》,這樣更接近生活中的場景,有效規避成像的景深問題。手機攝影還遠遠達不到商業大片、超級類型片、廣告片的攝影要求。

  創作優勢 面向普通觀眾

  從創作者的角度來說,蘋果拍攝短片更多是面向普通觀眾,讓他們看到手機能夠呈現的畫面和質感,是一種商業行為。同時讓從業者能看到手機創作的可能性,有合適的題材和故事,在預算有效的情況下手機也是不錯的選擇。

  拍攝問題 鏡頭易抖動

  普通人使用手機拍攝,困難最突出的就是移動鏡頭的穩定性。因為畢竟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抖動是在所難免的。但很多廠商也出了很多手機可以使用的穩定器,比較方便,能夠一定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

  三代手機短片技術揭秘

  1 《三分鐘》:技術派,手機不重要

  2018年初,陳可辛與蘋果公司合作用iPhoneX拍攝廣告片《三分鐘》,但在影片片尾特別備注了“使用額外設備及app”。事實上在拍攝使用的輔助設備中包括了在用於拍攝的iPhoneX上增加的超大光圈鏡頭,用做運動和延時攝影固定的轉接器,用於拍攝搖鏡的手持雲台,復雜防抖過濾架,監視器,收音話筒。這些專業設備價值從幾百到幾萬美元不等,被不少網友吐槽“整個拍攝過程中最不重要的就是那部手機”。

  影片由專業團隊以電影短片的標准制作,涉及監制、導演、攝影指導、美術指導、特效等等電影團隊的各個部門分工配合,使用了切換機位、延時攝影、后期調色等等專業制作步驟。即使拋開技術范疇,在內容和情感表達上,也絕非普通用戶能夠輕易完成。

  2 《一個桶》:設備為輔,取景為主

  2019年賀歲檔賈樟柯用iPhoneXS拍攝了短片《一個桶》。片中使用到了手動調節光圈值,用景深表現視點的變化。同時依舊使用大疆航拍無人機輔助拍攝,用以呈現美景和路途,也有雲台、穩定器、滑軌、轉接環等拍攝標配。賈樟柯曾在接受採訪時分享過自己的拍攝技巧,比如攝影師坐在另一輛摩托車上拍攝以表現摩托車運動中主角的表情,多使用相對簡單的靜態短鏡頭等。同時他也坦言,在電影語言中想要實現一些特定的效果,輔助設備是無可避免的。

  6天的實際拍攝中賈樟柯把更多的時間放在了拍攝選址上,最終選定了有河流、高速公路、橋梁等能夠“出片兒”的位於重慶與貴州交界處的古鎮,回歸自己“山河故人小人物”的擅長情境。

  3 《女兒》:純裸機拍攝,手比手機重要

  依托iPhone11Pro的三攝功能和穩定系統,《女兒》的拍攝首次做到了拋棄一切附加鏡頭,純裸機拍攝,片中母女吵架段落的長鏡頭甚至是在沒有穩定器的前提下完全依靠攝影師勞倫斯·謝爾手持表現出鏡頭的呼吸感。

  雖然沒有依賴輔助設備,但制作團隊運用了幾乎所有鏡頭語言和拍攝角度,汽車后視鏡、輪胎、車內儲物箱等獨特的視角既豐富了電影語言,也體現了手機拍攝的便捷。同時制作團隊最大可能地運用燈光。比如有一組透過萬花筒表現小女孩的世界就是在手機外圍的萬花筒上包裹了一圈小彩燈拍攝出來的效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