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內影迷春節后將迎影院狂歡 《小婦人》等陸續定檔

孔小平
2020年01月16日08:2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婦人》等五部“奧系片”陸續定檔

還記得2018年和2019年奧斯卡頒獎禮一過,《水形物語》《三塊廣告牌》《綠皮書》等奧系熱片就宣布國內定檔,當時影迷紛紛感慨這“奧斯卡速度”快趕上高鐵了。然而記者發現,今年可算是“超速”了——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2月9日才舉行,但五部“奧系影片”《喬喬的異想世界》《小婦人》《婚姻故事》《鄰裡美好的一天》《1917》目前都已宣布引進並陸續定檔。影迷表示,“奧系片”超前引進,有望一掃“硬盤看片”窘況,並直呼春節后要住進電影院。

1月12日晚,第92屆(2020年)奧斯卡獎提名名單公布,記者發現,名單宣布后的半小時內,各好萊塢公司官微就開始發布新鮮出爐的海報,祝賀旗下影片喜提各類奧斯卡提名,這其中除了“提名大戶”迪士尼、索尼等好萊塢六大公司外,也出現了多個中國公司,比如由路畫參與內地聯合推廣的《婚姻故事》、阿裡影業聯合出品的《1917》,以及騰訊影業聯合出品的《鄰裡美好的一天》等也傳出喜報,並紛紛透露確定引進的消息。

13日,備受影迷期待的《喬喬的異想世界》《小婦人》《婚姻故事》這三部影片同一天扎堆宣布定檔2月,《1917》《鄰裡美好的一天》也即將定檔。

這一系列消息引發中國影迷圈的狂歡,是有原因的。其中,《小婦人》橫掃奧斯卡6項提名,女主角羅南則是第4次“沖奧”,成為最年輕的影后候選,該片定檔2月14日上映﹔《喬喬的異想世界》獲6項奧斯卡提名,定檔2月12日﹔《婚姻故事》獲6項提名,國內定檔2月28日﹔湯姆·漢克斯憑《鄰裡美好的一天》入圍今年“高手雲集”的最佳男配角行列﹔戰爭片《1917》則獲最佳影片等10項提名。

五部影片介紹>>>

《喬喬》:治愈殘酷世界,唯有愛與包容

《喬喬的異想世界》由《雷神3:諸神黃昏》導演塔伊加·維迪提自編自導,“寡姐”斯嘉麗·約翰遜、奧斯卡最佳男配得主山姆·洛克威爾等出演,演繹了一個用愛與包容治愈殘酷世界的故事。劇情是,二戰期間,孤獨的德國男孩喬喬發現自己的單親媽媽在閣樓裡藏著一個猶太少女。雖然有冒著傻氣的假想朋友阿道夫·希特勒的幫助,但喬喬逐漸發現自己對世界的認知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記者在上海提前看過該片,令人感慨的是,明明是令人悲傷的戰爭題材,但是電影卻很反差,喜感十足,導演很獨特地從小男孩的視角出發,畫面色彩復古又濃郁,在幽默中烘托出反戰主題。

據悉,《喬喬的異想世界》是根據克莉斯汀·勒南斯2004年的小說改編,導演在原著基礎上注入了自己獨有的幽默感和共情力,讓喜劇為更深層的主旨服務。飾演喬喬母親的斯嘉麗·約翰遜說:“這個故事最打動我的,是在結尾感受到的意想不到的希望。”

此次《喬喬的異想世界》在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中收獲了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電影剪輯等6項大獎提名。

《小婦人》:95后“小戲骨”羅南第四次沖奧

可能有些影迷對《小婦人》這個電影名字會感覺陌生,但在國外文學史中,它卻有著非常濃墨重彩的一筆。《小婦人》最早是由著名女作家路易莎·梅·奧爾柯特在1868年發行的一部長篇小說。小說講述的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在新思想影響下,馬奇家四姐妹慢慢發生改變,萌生並追逐起各自的夢想和生活。

《小婦人》這部小說在152年的歷史長河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銷量超億冊外,被多次搬上電影銀幕。此前1950年版《小婦人》就獲得了當年兩項奧斯卡提名,並成功捧得一座奧斯卡小金人﹔1994年版《小婦人》也獲得了當年的四項奧斯卡提名。

2019版《小婦人》導演格蕾塔·葛韋格對故事進行了大膽而巧妙的改編,採用非線性的方式講述了馬奇家女孩的故事,影片充滿了青春洋溢的氣息和無所不在的現代感。她將原著中少女和成年兩部分的時間線穿插起來,以喬·馬奇的故事作為貫穿其中的主線,讓觀眾沉浸在馬奇四姐妹的種種回憶和現實生活中。這種交叉剪輯手法為影片注入鮮活靈動的特質。另外,四姐妹還有自己的專屬配色:大姐梅格是淡紫色和綠色,二姐喬是火紅色,三妹貝絲是粉色,小妹艾米是淡藍色,以體現不同人物性格。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95后“小戲骨”西爾莎·羅南憑飾演喬·馬奇一角斬獲最佳女主角提名。從2008《贖罪》提名最佳女配角,2016年《布魯克林》和2018年《伯德小姐》兩度提名最佳女主角,再到今年的全新力作《小婦人》提名影后,年僅25歲的羅南完成四提奧斯卡的壯舉,成為最年輕的“影后”候選人。另一位女主演艾瑪·沃特森,是《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赫敏”的演員,其知名度和演技在全球范圍內都有目共睹,另外還有“甜茶”提莫西·查拉梅等參演。

此前頒獎季中《小婦人》就提名和獎項拿到手軟,這次奧斯卡上更是一舉斬獲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音樂、最佳服裝設計六大含金量極高的提名。

《婚姻故事》:真實到心碎的婚姻經驗帖

《婚姻故事》由諾亞·鮑姆巴赫執導,亞當·德賴弗、斯嘉麗·約翰遜主演,講述了結婚十年的戲劇導演查理和女演員妮可從彼此深愛到漸行漸遠並最終決定離婚的故事。

影片犀利地呈現出婚姻和愛情的多面性與親密關系的復雜性,講述婚姻幻滅了之后也仍然留存於兩人之間的愛意,既殘酷又美好,是獻給所有人的一份“婚姻經驗帖”。影片被影迷所津津樂道的“太真實了”和“仿佛看見了自己在愛情中的模樣”,其實與導演兼編劇鮑姆巴赫自身的經歷有關。2013年,他結束了與前妻長達八年的婚姻,這一事件促使《婚姻故事》的誕生,導演通過大量的調研和考察並最終將自身經歷與銀幕融於一體。主演斯嘉麗在接演此片時也正在經歷離婚,令人心痛的分手經歷也讓她在影片中的表演更加生動可信。

據悉,《婚姻故事》此次摘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原創配樂在內的6項重磅獎項提名。

《鄰裡》:湯姆·漢克斯或將捧得第三座小金人

在奧斯卡提名名單裡,兩屆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憑借在新片《鄰裡美好的一天》中的出色表現,入圍今年“高手雲集”的最佳男配角隊伍,這也是他第6次榮獲奧斯卡提名。

電影《鄰裡美好的一天》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美國著名電視主持人羅杰斯先生與記者羅伊德·沃格爾之間的一段溫馨治愈的故事。湯姆·漢克斯出演“傳奇人物”弗雷德·羅杰斯,作為一名從業30余年之久的兒童電視節目主持人,他所制作的《羅杰斯先生的鄰居》從1968年開始播出,一共895集並不斷重播,是美國數代人的“童年回憶”。 片中暖心的基調和治愈的色彩讓影片獲得了“這是一部被時代需要的電影”和“正是這個世界現在所急需的一劑溫暖”的贊譽。

《1917》:影片一大看點就是“一鏡到底”

另一部確定引進但未確定檔期的是《1917》,該片聚焦兩名年輕的英國士兵,講述了一戰時期,兩名英國士兵為了拯救成百上千的生命而冒險穿越敵境傳遞重要情報的故事。影片一大看點是所謂的“一鏡到底”,追求浸入式體驗,在兩個小時中鏡頭都圍繞著這兩位主角,他們的一舉一動,他們的呼吸、恐懼和希望,都被盡數收入了鏡頭中。本屆奧斯卡上,《1917》獲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等在內的10項提名。

多說 1 句

速度和數量都超車的 “奧斯卡熱度”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頒獎一般在2月舉行,從2016年開始,“奧系片”引進中國內地的速度不斷提升,比如2016年《荒野獵人》在頒獎后三周內上映,票房3億多﹔2017年《愛樂之城》在情人節上映,票房2億多﹔2018年兩部奧獎熱門電影《三塊廣告牌》和《水形物語》均在3月上映,都獲得了超預期的票房﹔2019年的《綠皮書》也是同步上映,收獲4.78億票房,成2019年進口批片冠軍……

雖然這些票房比不上動輒10億+的商業大片,但奧斯卡影片大多偏傳記、文藝向,取得以上成績已是超預期。畢竟2015年前,多部電影在奧斯卡頒獎之后四個月以上的暑期檔才登陸內地銀幕,比如2015年的《模仿游戲》等,票房均慘淡。可見“奧斯卡熱度”對影片的影響力和票房確有加持作用。這些年,“奧系影片”布局內地電影市場的速度在不斷提前,而今年不僅速度超前,而且數量也空前,一口氣多達5部,這些對中國影迷來說,終於可以擺脫以往預測大獎,“硬盤看片”的窘況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