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趙忠祥去世享年78歲 曾談播音主持工作:我的光榮

2020年01月16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10年10月,趙忠祥做客人民網傳媒沙龍(資料圖)

》》》點擊回顧趙忠祥做客人民網傳媒沙龍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今日,趙忠祥的兒子趙方對外公布消息,稱父親趙忠祥於2020年1月16日7:30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歲。

趙方說,“父親於2019年底感到身體不適,就醫檢查,發現身患癌症,已經擴散。為了不影響家人的心情,父親一直樂觀而積極地配合治療。他非常尊敬醫護人員,多次向他們表示感謝。住院期間,母親一直陪伴在身邊,盡心照顧,直到父親安詳離去。”

趙忠祥作為我國第一位男播音員,從1960年2月開始擔任播音員到后來轉型成為節目主持人,工作超過五十年。

談50年播音主持工作:我的光榮

2010年10月22日,在趙忠祥從事播音主持工作50周年之際,做客人民網傳媒沙龍,與網友分享其50年播音主持工作背后的那些溫暖人心的故事。

趙忠祥表示,他所見証的半個世紀是崢嶸歲月,是光榮的歲月,是永遠令他榮耀的歲月。因為中國電視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發展到今天的強勢媒體。“我能夠跟著它過來,被領導安排過很多很重要的工作,是我的光榮。”

多年主持春晚:我還是沒有資格去評述它

自1984年參與央視春晚主持之后,趙忠祥先后主持十幾屆春晚,在做客人民網傳媒沙龍時,他用“神聖”形容春晚在自己心中的位置。“我很少觸及春晚這個話題,很多媒體近年來特別喜歡問我這個話題。我就跟他們講一句,我說春晚是特別巨大的很宏偉的萬眾矚目的,是事關十多億華夏兒女的一台在我心目當中很神聖的晚會。因此作為我個人來講,盡管我參加過不少次的主持,也算是這個團隊當中的一個成員,曾經在晚會當中竭誠地為大家服務。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沒有資格去評述它,因為它真的太大了,不是我的認識以及我所具備的這種認識能力能夠解讀它,或者能夠我提出一些所謂的真知灼見,我覺得那就太不自量力了。

趙忠祥表示:“不管大家對春晚有怎樣的見解,春晚已經是我們不可能離開的一道景觀,是中國人過春節期間不可或缺的一台綜藝晚會,它不可能沒有的。”

高中沒畢業進央視 “入行”多虧周總理

趙忠祥曾在一檔綜藝節目中談起過自己的“入行”經歷。當時中國電視行業剛剛起步,周恩來總理去當時的北京電視台,也就是后來的中央電視台視察時,提出建議可以從應屆高中畢業生中挑選男播音員。於是電視台組織了一些高中生前來參觀,趙忠祥也在其中,他回憶稱“我們在參觀的時候,人家就來參觀我們,就是看哪個孩子行,后來就說要挑一個播音員,最后有一天就通知我一個人來了,我一看就我一個了。”

趙忠祥還談起了當時的“面試”情況:“當時我就站在鏡頭前頭,讓我對著鏡頭回答,你叫什麼,我說我叫趙忠祥,你是哪兒來的,我說我是二十二中的高中學生,你喜歡電視嗎,我說我沒看過電視。”說起中國電視的“創業年代”,趙忠祥表示“我參加工作的時候,全中國黑白電視機一共八千台,我們所有電視工作人員家裡頭都沒有電視,電視進入平民百姓家應該是七十年代末了。”

最愛解說《動物世界》 感受工作幸福感

趙忠祥在節目中表示,在自己的諸多工作經歷中,他最喜歡的還是解說。他回憶稱:“錄音室就我一個人,一間小屋子,一支話筒,前面一個屏幕,我一呆就是一個半天,一錄就是兩三個小時,從心所欲的創作,真的感受到工作的快樂和幸福感,特別是在播《動物世界》的時候,從1981年一直到現在(節目播出時的2017年),我配過的影片的集數大概有將近三千部集,文字稿呢四五千萬字,作為解說員,看一遍念一遍聽一遍,那就會有一億多的那個字數,但是我覺得這個工作真的挺幸福的,挺好。”

接手《正大綜藝》是挑戰 回顧起來很光榮

談到《正大綜藝》節目,趙忠祥透露,當時自己准備接手主持時,輿論並不看好:“我那時候透露出要上的時候,北京晚報說這叫火中取栗,因為楊瀾已經樹立起了一個非常清新快捷的主持風格,其實當時有很多勸我不要上的聲音。”

趙忠祥感慨稱:“當在中央電視台出現一個新的節目讓你去做的時候,你既是一個挑戰者也是一個被考驗者,同時在若干年以后回顧起來,才會覺得我很光榮,那時候參加過那麼一個節目,但是當時你不會覺得,包括主持春晚。”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