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觀察者說: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李康樂
2020年01月17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媒體時代,各媒體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內容建設的重要性。無論媒介形態如何變化、媒體渠道平台如何擴展,以內容為根本是媒體基本生存法則。媒體內容不僅呈現為信息,而且包括滲透其中的觀念。如何在媒體內容建設中傳播和弘揚主流價值,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時代課題。

  習近平同志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台,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信息、交流信息,這會對他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產生重要影響,特別是會對他們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人生的看法產生重要影響。”廣大網民在互聯網中得到信息需求滿足的同時,也會潛移默化受到不同價值取向的影響。身處紛繁復雜的網絡信息空間,強化主流價值引領是媒體的責任與擔當。

  媒體內容生產必須彰顯主流價值,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讓主流敘事符合社會發展潮流,才能為人民群眾朝著宏偉目標奮斗提供思想基礎﹔弘揚主旋律,讓內容生產成為促進社會和諧的黏合劑,才能不斷增進不同群體間的溝通和理解。古人說,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贏得民心、民心所向才是根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使命越光榮,任務越艱巨,越需要發揮互聯網作為凝聚社會共識新空間的功能,以主流價值引領打造優質內容,以優質內容凸顯主流價值引領,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好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億萬人民團結奮斗、同心筑夢的磅礡力量。

  值得警醒的是,隨著媒體傳播渠道和平台的擴展,媒體內容“蓄水池”不斷增大,有價值的媒體內容面臨被稀釋的局面。如果大量重復、低質的媒體內容充斥網絡,一些毫無根據的判斷和情緒在網絡上蔓延,就容易使一些媒體傳播渠道和平台成為不良信息和情緒的棲息地。當下,不時有人抱怨媒體內容的“事實不夠用”,然而真實情況並非如此。社會生活的源頭活水提供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有價值內容。隻要有深度挖掘媒體內容的耐心、不斷追求優質內容的決心、有效傳播主流價值的信心,就會生產出體現主流價值的優質內容。

  優質內容體現主流價值,探尋優質內容應成為各媒體的價值追求。隻有深入實踐、腳踏實地,才能把握時代脈搏﹔隻有深入群眾、調查研究,才能發現時代提出的真問題。媒體要有足夠的底氣和定力,在變化中把握不變,持之以恆地追求優質內容,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為受眾提供客觀真實、觀點鮮明、富有價值的媒體內容,更好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回應時代關切。

  近年來,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推出融媒體產品“時光博物館”,讓人們在身臨其境中感受到祖國的發展與時代的變革。這一產品的成功表明,隻要價值取向正確、表現形式新穎,始終在情理上與用戶同頻共振,主流媒體就能把有意義變得有意思、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從而贏得輿論引導的主動權。這也有力印証了這一觀點:千萬不要低估受眾的鑒賞能力,那些博眼球、煽情緒的產品隻能逞一時之快,而有知識、有深度、有情懷的產品永遠會被推崇。

  價值無形,卻在內容的有形中得以彰顯。新時代迫切需要我們以主流價值導向驅動內容生產,不斷通過優質內容傳播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