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代播音主持宗師辭世 趙忠祥:抹不掉的"時代符號"

李夏至
2020年01月17日07: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忠祥:抹不掉的“時代符號”

  趙忠祥最后一次節目錄制,是給92歲的聲樂教育家郭淑珍做驚喜嘉賓。供圖/王為念

  2020年1月16日晨7時30分,央視著名播音主持趙忠祥因罹患鱗狀細胞癌不治離世,享年78歲。他猝然離世的這一天,原本應是他的78歲大壽。

  一代播音主持宗師離世,也正式宣告著以趙忠祥為代表的一代電視人真正走到大幕后面。回憶他的一生,人們發現在趙忠祥50多年的電視生涯裡,創造了無數個無法超越的“第一”:新中國第一位男播音員,第一位採訪美國總統卡特的中國記者,參與和主持央視春晚超過15屆,轉播與主持國慶大典9次,以及共為《動物世界》《人與自然》節目配音解說兩千五百多部(集),解說文字達一千八百多萬字。

  好友深夜發生日祝福清晨卻突聞噩耗

  對趙忠祥的朋友圈來說,16日清晨的噩耗可能不算特別意外。早在兩天前,朋友們就得知了趙忠祥重病入院的消息,媒體也先后拍到了倪萍、范曾、朱軍等人前往醫院探望。作為趙忠祥多年好友的電視人王為念,14日凌晨從外地回京,次日一大早也趕到了醫院,彼時的趙忠祥其實狀況已經不太好。

  “大家雖然沒有明說,但其實心裡已經有了准備。”王為念透露,當時他從醫生處大致了解了趙忠祥的病情,但仍心存希望。“16日是趙老師78歲大壽,我凌晨快兩點時還給他發了個朋友圈送生日祝福,沒承想一大早就接到噩耗。”王為念在這條祝福朋友圈裡提到,去年11月底趙忠祥拖著病體去天津衛視錄制《你看誰來了》,節目裡趙忠祥就專門囑咐過大家,“年紀大了千萬不能摔跤”。

  王為念回想,節目中趙忠祥作為92歲的聲樂教育家郭淑珍的驚喜嘉賓現身,但因為之前摔過跤腿一直不舒服,“我特別自責,大家都以為趙老師的身體是因為摔跤的后遺症,沒有多囑咐他去醫院看看。”王為念透露,趙忠祥本人平時就是大大咧咧的性格,這兩年也沒怎麼做身體檢查。事后也有媒體稱,趙忠祥三年前就發現過一個腫瘤,當時他去醫院檢查並且做了穿刺,結果是良性。“之后,趙忠祥因為覺得穿刺特別不舒服,結果又是良性,所以后來他連續三年都拒絕體檢。從去年開始,趙忠祥突然消瘦,然后腿又開始腫。在這種情況下,趙忠祥的愛人勸他去醫院看看,一去看就被摁在那兒了,癌細胞已經擴散到五臟六腑了。”

  《新聞聯播》第一位出鏡的男播音員

  16日晨,趙忠祥的兒子趙方通過媒體發表聲明,証實父親去世的消息。姜昆、郁鈞劍、楊瀾、哈文、董浩、白岩鬆等好友在聽聞噩耗后,紛紛開始回憶自己記憶中的趙忠祥。好友范曾還專門撰文表示哀悼:“一個聲音消逝了。這聲音如此渾厚華滋、如此葳蕤蔥蘢、如此博大深沉。這聲音慰藉過、鼓舞過、激勵過你、我、他,這是我心愛的摯友——趙忠祥的聲音。”

  1960年,經周恩來總理親自批示,央視從北京百余所高中萬名應屆畢業生中選中趙忠祥一人,成為新中國第一位男播音員。那一年,趙忠祥18歲。趙忠祥同時也是《新聞聯播》第一位出鏡播報的男播音員。他曾回憶,1978年1月1日《新聞聯播》在當時的北京電視台首播時,整整兩年時間觀眾隻能聽到聲音,而看不到播音員的長相,因為那時的畫面隻有新聞現場。

  隨著中國電視事業的發展,趙忠祥的身份也開始發生改變,他從最初念稿的播音員開始有了更多的主動權。1979年隨鄧小平訪美期間,趙忠祥進入美國白宮專訪總統卡特,當時的《人民日報》報道了趙忠祥採訪的整個過程。見到卡特后,趙忠祥的第一句話是:“總統先生,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電視台記者第一次有機會採訪一位美國總統。”

  打了“大滿貫”的長壽主持人

  1981年,趙忠祥開始主持《動物世界》,1984年起則先后參與和主持過15次央視春節聯歡晚會。1985年,他正式離開新聞播音崗位,開始擔任央視綜藝節目主持。自1991年開始,他搭檔楊瀾主持的《正大綜藝》,創下了37%的收視率。作為央視第一代春晚主持,趙忠祥和倪萍共同塑造了端正大方、穩重又不失親切的主持風格。

  2000年,趙忠祥開始逐漸淡出央視舞台。他生前唯一堅持的節目回歸到了播音的老本行,為《動物世界》和《人與自然》配音。直到今天,年輕人扎堆的B站都有大量以《動物世界》趙忠祥配音為素材的視頻。據趙忠祥助理黃玉海介紹,直到臨終前不久,趙忠祥還在錄制《人與自然》節目。他錄音的工作量是其他人的5倍,一年錄252集。

  由他兼任配音和主持身份的《動物世界》,一度還創下過7%的收視紀錄。趙忠祥在《動物世界》的配音富有感情又不失趣味,這在當年喜好“寬音大嗓”的中國新聞播音界一度被認為是“邪門歪道”。直到大概十年后,觀眾的喜歡印証了他摸索道路的准確,對其配音的正面評價也延續至今。

  2006年,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評選中國電視主持人25年25星,在兩萬多位電視主持人中,趙忠祥以最高得票數毫無爭議地榮獲“中國電視主持人25年杰出貢獻大獎”。他在頒獎儀式上的獲獎感言隻有一句話:“感謝觀眾允許我像一個運動員一樣打滿了全場!”這位打了大滿貫的主持人,作為中國電視史上不可被忽視的一個“時代符號”,他的一生正如其自述一樣,“抹掉我這個符號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是一個時代的印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