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繪畫、書法、炸醬面 趙忠祥電視之外的"繽紛"歲月

2020年01月17日07:1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忠祥電視之外的“繽紛”歲月

趙忠祥在節目上制作炸醬面。

趙忠祥的去世,圍繞著他的,除了主持人、播音員的光環,在各種播音主持教材中的案例,還有一些舞台之外的東西,這些關鍵詞構成了完整的趙忠祥的一生。離開聲音,他還是個促進環保工作的協會理事,也會在業余寫字、畫畫、寫詩。

1 環保

在進行《動物世界》和《人與自然》節目的過程中,趙忠祥逐漸增加了對於環境保護的認知。作為曾經的政協委員,他曾三次呼吁“野生動物園不能再建了。”因為在環保方面的貢獻,他相繼在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等機構任職,並獲頒中華環保先進個人獎和大熊貓獎。

語錄

●在解說動物世界的過程中,我感到受益匪淺。僅解說詞中的各種知識就使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對動物不太清楚的時候,還能翻閱書典,請教專家學者,逐漸地我由不知,到開始知之……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萌生出很強的環保意識。

——摘自“梁從誡和趙忠祥的世紀對話”《沿海環境》2000年第12期

2 繪畫

趙忠祥從四五歲就開始畫畫,當時是拿著鉛筆在紙上畫。有次在小學同學家發現了滿牆的素描還有道具,原來這是央美宿舍,同學父母都是老師。后來工作中,他和劉海粟、黃冑等畫家交好,尤其是黃冑,對方允許他在作畫時站在一旁,由此慢慢跟各位老師學到了東西。

語錄

●我自以為畫畫排第一,舊體詩第二,文章第三,書法最差。

●至於水平,因為我是業余畫者,不能苛求,用“尚可”二字論定較為公允。

3 寫書

1995年,趙忠祥出了他的第一本書《歲月隨想》。在寫書的幾個月裡,他每天從晚上10點一直寫到第二天凌晨兩三點。據當時他的編輯在《“逼”老趙寫稿》一文中的描述,他的寫作姿勢很特別,不像別人在寫字台上寫,而是坐在客廳的三人沙發上,彎著腰,在一張圓凳子上寫。

趙忠祥認為,寫任何東西不能隨心所欲,不能仗著有名,想夸誰就夸誰,想罵誰就罵誰。當涉及別人的事情時,他總是反復核實,或打電話把文章讀給對方聽,或委托別人向有關方面調查。之后“歲月”系列又出了幾本,在此過程中他還主編了“人與自然”系列叢書。

語錄

●《歲月隨想》創作了45萬字,用了32萬字,近期又整理出了20多萬字。書能與讀者溝通,但我不是靠寫書來溝通的。我不是專業作家,出書要有步驟、有計劃、按比例進行。《歲月隨想》之后還要再寫,不過不是散文,而是業務書籍。

●過去隻知道寫書要貼錢,不知道出書還能賣錢……有些事情我也不可能想到,這都是讀者朋友對我的一份厚愛,一份情感。

4 節儉

趙忠祥在節目裡自認是一個摳門兒的人,但讓大家不要嘲笑摳門兒,把摳門兒翻譯成文學語言就是節儉。曾經與他合作過的搭檔都就此調侃過。倪萍說他一件長毛領子的空軍皮夾克穿了不知多少個冬天,一雙皮鞋都向上翹了,還要穿著它上台主持晚會。楊瀾則吐槽過趙忠祥穿了好幾個夏天的T恤。對此,趙忠祥解釋道:“現在你們日子過好了,不知道挨餓的滋味,都不知道什麼叫香了。我們那會兒,誰家要是用蔥花炒個雞蛋,那香味滿樓道都是,我就從家裡拿個饅頭站在樓道裡就著香味兒吃。”想到他經歷過吃不飽的年代,這些“摳門兒”和“節儉”都可以理解了。

5 居家男人

趙忠祥曾說算命的人說他一生隻有一個老婆,事實也是如此。他的妻子張美珠曾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著名播音員,兩人於1968年結婚。趙忠祥多次對人說夫人很賢惠,善解人意,心地特別善良,為了家犧牲良多。夫妻關系上,趙忠祥認為兩人是平等的,他喜歡買菜做飯,孩子生病了兩個人輪流照顧。他認為自己的家平平淡淡,但平平淡淡才是幸福。

語錄

●人家說成功的男人身后都有一位女人,其實不成功的男人身后何嘗沒有女人呢?我不太同意太太們如何指導丈夫事業有成。事業成功與否主要靠自身努力,否則就像諸葛亮扶不起的阿斗,太太怎麼能扶起一個不圖進取的丈夫呢?

在家裡我們幾乎不談工作,上班干工作,下班還討論工作,那太可笑了。我和妻子對彼此組裡的情況一無所知,我認不全她的要好同事,她也認不清我們組裡人。因為在家我們都不談班上的是是非非。

●有人直言,外面的事女人不必管,應該男主外、女主內時,趙忠祥反駁道:“要那樣,你可有點兒北方的大男子主義了。”

——摘自《走出熒屏——與趙忠祥對話》《現代交際》1997年第8期,作者牟誠﹔《歲月隨想》

6 炸醬面

2015年,首家趙忠祥的炸醬面館開到了南京。店名“三生面”,取義“三生有幸,一面之緣”,還打算在其他城市開分店。趙忠祥說自己的老北京炸醬面手藝是跟相聲大師侯寶林先生學的,當年他拜訪侯寶林的時候聽對方口述了老北京炸醬面做醬的全過程,回去又和幾位大廚研究琢磨,掌握了炸醬的方法。他做的炸醬面,不僅得到家人的交口稱贊,倪萍、王剛、楊瀾等好友都吃過他親手做的面。

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真想再吃一碗他親手做的炸醬面,但這一切都不可能了。 ——白岩鬆

哎喲,那都給我吃頂著了,他做的面還行,但人太仗義,炸醬放得太多,而且他非常熱情好客,誰來了都招待別人吃飯,吃流水席,有什麼好東西都想給人分享,就是老北京,講裡講面兒,心懷局氣。 ——董浩

爭議

2004年,趙忠祥和饒穎的官司成了當年的大新聞,雙方最后對簿公堂,結果法院判定駁回饒穎的起訴,維持原裁定(其上訴主張不能成立)。

2009年趙忠祥在隨筆集《湖畔絮語》中記述了“饒穎事件”始末。趙忠祥在文中沒有提到饒穎名字,而是把欠條、法院的民事裁定書、筆跡鑒定書等証據一一公布出來。

趙忠祥在文章中說:“必須要說明的是,我寫下這些東西並不是為了澄清什麼,只是想把真相給大家講清楚。我不認為自己在道德或者法律層面做過什麼丟人現眼的事情。2004年至2005年,這件事情進入了法律程序,自然它也進入了媒體的視線。我沒有回避這一段,因為我把自己的每一段經歷都寫了,如果隻字不提這一段也算是一個缺失”。在之后的幾年,這件事還是對他造成了不良影響。到了2009年后,因“主持”違法廣告、“代言”虛假廣告等,再一次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新京報記者 吳龍珍 劉瑋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